有「殺氣」的球賽,讓人心跳180;以下就經驗談、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戰術、顛覆傳統的三大戰術、橫跨步要領等討論。


 


經驗談


    雷霆今天雖然輸球;但是,冷靜思考,他們第一場獲勝,所展示的是什麼?球迷答案是什麼?


由於他們都還很年輕,也都缺乏總冠軍賽的經驗;所以,他們獲勝的因素絕對不是所謂經驗。所以,那些和我一樣帶隊輸球,卻經常以「經驗不足」為藉口的籃球教練們,以後輸球就別硬庚了;將經驗不足找來當藉口,倒不如冷靜的「檢討自己」,也身段柔軟的去「請教別人」;要不然,怎麼樣彈起來呢?


從運動訓練法的各種文獻資料去思考,準備與自我感覺良好(另一說自信心)是雷霆獲勝二大主因;準備的內容包括技戰術鍛鍊的準備、教練團在比賽前中後的領導與管理之各項準備等;自我感覺良好則包含技戰術鍛鍊成熟度、比賽前教練團的領導與管理充份與否等。


所以,由此可知,像Kevin Durant3分線投籃事前準備,一定相當充分;雷霆教練團對於熱火的防守策略與技術之收集,也應該很充分,一直以來也對Kevin Durant很有信心、相當信任等等作為;所以,Kevin Durant才能夠在比賽中,將他的3分投籃發揮到淋漓盡致。


球迷裡頭,假如有些是幹教練的,從這裡的敘述你們應該不難瞭解,技戰術的鍛鍊、對某些球員的充份信任等,絕對是勝負關鍵,也是教練在角色扮演相當重要的問題。



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戰術


    對持()球掩護的戰術,在NBA季賽或者國際籃球賽裡,多數圖求的,大抵以掩護跑位(pick and roll)像紐約尼克隊的Tyson Chandler一樣去轟炸籃框,其次較多則是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如熱火隊Chris Bosh的中長距離投籃;除此之外,球迷有沒有發現,熱火和雷霆二隊,很多時候的對持()球掩護的戰術,都是「期望」對手的交換防守(switching),然後希望以「速度取勝」的以小打大,例如以James Harden去單打Chris Bosh或者圖求以大打小的例如Kevin Durant的「身材優勢」,單打Mario Chalmers輕鬆在外圍投籃就好。


    尤其,雷霆隊的Kevin Durant身材太過優勢,James Harden的外線與速度又超人一等;因此,我們只看到雷霆隊的戰術不多,但是很實用;又能因材施教,讓擁有特色才華的球員充分發揮,球隊變成簡單明白的獲勝。


    熱火隊的對持()球掩護戰術,除了Chris Bosh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中距離投籃,一直以來就是綁住對手包夾LeBron JamesDwyane Wade的策略外;熱火隊的Dwyane Wade對持()球掩護戰術,總是從障礙緩衝後還原(show and recover)的「人縫」中穿梭而突破過人;LeBron James最近總是以大前鋒角色,期望對手交換防守後,在罰球線高位(high post)單打,幾乎和雷霆隊是截然不同的。


所以由此,你幹籃球教練,假如對這個戰術是「死腦筋」的指導球員應怎麼打,卻不知「因材施教」,這就違背這個戰術的原意了。



顛覆傳統的三大戰術


    在冠軍賽裡,我們發現三個極為顛覆傳統的戰術,分別有三種:


一、對持()球掩護:()最早期(1980年前後)的這個戰術,都「一定」是由「高個子」去設立掩護,然後再以掩護跑位(pick and roll)做攻擊。()1988年漢城奧運以後,雖然多數還是由高個子設立掩護,彼時歐洲球隊卻多數是採取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當初最具特色的球員是蘇聯的中鋒Arvydas Sabonis,總是以掩護切出投籃,殺的美國隊灰頭土臉。()然後到公牛王朝時期,Dennis Rodman的掩護隱藏(pick and fade);除了不是由最高的中鋒之外,而且在對持()球掩護後,總是不耐其煩的再替另外一位隊友做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緊接著,到了最近幾年,如同前述的對持()球掩護,那就「不一定是高個子」去設立掩護了;像雷霆隊James Harden經常去替持()球的隊友設立掩護,然後總是期望防守方做交換防守;緊接著期望以速度的以小打大;從以上的戰術「演變」,球迷覺得是不是幹籃球教練的「粉畸形」?



二、轉換防守:以前討論過,1980年時期的教練講習會所建議轉換防守(transition defense),防守方一定是先「衝回禁區裡面」;可也是,你假如像昨天的冠軍賽,面對雷霆隊的Kevin Durant,或者面對熱火隊的Shane Battier,你假如還是用「老方法」的,在轉換防守時衝刺回禁區;那麼,你將會「痛不欲生」。因此提醒,假如你是幹籃球教練的,對於籃球場上的任何一種「老方法」,有沒有「質疑」過呢?


三、人員配備:長久以來,籃球場除了特殊因素之外,多數籃球教練總是以「二大三小」的包括中鋒與大前鋒的二大球員配備,去安排場上五位球員;可也是,球迷今天看到了熱火與雷霆雙方,竟然都以「一大四小」的球員配備去執行戰術。從這裡顯示什麼問題?你假如抱持過往那些二大三小的戰術,可是,你們球隊裡的球員,卻根本沒有適當的「高大球員」像熱火隊,你為什麼要堅持二大三小?再者,你籃球教練假如瞭解,你們球員的二大三小根本就「守不住」對方的一大四小,你教練為什麼一定堅持要採取二大三小的球員配備?


從以上舉例說明顯示,現代的籃球教練,總是絞盡腦汁的思考場上「解決辦法」;並且總是能夠,跳脫過往老傳統的思維,不拘泥形式的去顛覆傳統。球迷從中有沒有發覺一些「籃球樂趣」來?



橫跨步要領


    橫跨步過人的技術,昨天在冠軍賽的球場是一再示範,球迷不知道「學起來」沒?


    第一節還有658秒熱火Chris Bosh快攻橫跨步上籃、球進,招惹雷霆隊Kevin Durant犯規,球進算加罰一次的play,球迷看的是不是粉訝異?


    play是熱火快攻中,Chris Bosh從球場右側推進,Kevin Durant處於禁區裡面、且合理的防守位置「等候Bosh的前進;Duran心想:你速度快,我就「站原地」製造「路障」,把你Bosh前進的路徑截斷,你Bosh再衝進來就可能是帶球撞人。


    殊不知,速度不是很快的Bosh推進到靠近Duran時候,左撇子的Bosh第一步雖然正常、也合理的往Duran左側(也就是Bosh右側)踩入並收球;Duran心想:嗯,你再衝進來就撞人囉!可也是,Bosh也不是省油燈,即將的第二步之二步上籃時,腳卻向球場左側橫向跨出;於是,措手不及的Duran,身體不自主的就跟隨橫移,進而和Bosh些微接觸,進而被判犯規。


    第二節還剩下458秒雷霆James Harden的侵人犯規,熱火隊的Dwyane Wade獲得二罰都進球的play,也是標準的「橫跨步」技術;該playWade在球場左側攻擊,Harden處於合理的防守位置,彼時Wade做一個往禁區裡面切入的踩出第一步、並收球;Harden眼明腳快的做,防守滑步(sliding)的橫向移動做阻運(stop the ball)。早有心理準備的Wade迅雷不及掩耳,馬上往底線區「橫向移位的踩出第二步」,並做出騎馬射箭的出手投籃;Harden也是不自主的想要阻撓投籃的犯上一規。


    這裡橫跨步教學,我們建議有三:()收球上籃、或者收球要做騎馬射箭投籃時,假如收球的第一步是往右側,那麼,第二步,我們建議「反方向的橫向180」位置著地,這樣的橫向上籃,或者橫向180度急停騎馬射箭。()這種橫跨步上籃或橫跨步投籃的「最後二步」,一般來說,假如腳肌力不是很好,「速度就不能太快」。()而且,一般初學者都有那種,就是要用橫跨步的技術,有那種一箱情願的絕對思考;彼時,就容易發生「時機不當」的難堪場面。切記:籃球技術是熟能生巧,然後在適當時機就是巧能生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