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錦賽開賽在即,對中華男籃抱持一些希望;那是「」岱豪的拼命、也「」志傑的智慧、再「」田壘的恢復去尋找。如果,破解全場緊迫「」到解放、人人「」到發揮、而且還「」做好轉換防守,以及「」用心做防守,這亞錦賽前四名,不是癡人說夢。


 


三從


    如果說,從美國返台後,「」來就很少認真打球的吳岱豪,能夠認真投入每一場亞錦賽;把每一場球賽,都當成他畢生最後一場球賽,這會出現什麼樣情況?中華男籃會由此燃起亞洲前四的希望嗎?


 


    我相信;岱豪有這樣「左右戰局」的能力!


 


    如果說,「」來就不曾代表中華隊在國外比賽的時候,把球賽打的好的林志傑;假如他可以如似SBL的水準演出,那樣出神入化的切入、那樣有如神助的遠投近切無往不利、那樣令人噴飯的妙傳助攻、那樣無比神勇的搶奪籃板球等等,這會出現什麼樣的情況?中華男籃會由此燃起希望嗎?


 


        我相信;志傑有這樣「左右戰局」的能力!


 


    如果說,「18歲在國際賽裡,就可以搶下超過20個籃板球的田壘,他假如能夠恢復過往水準;包括體態輕盈的切入過人上籃、在別人頭上摘下籃板球、在對手出手後還能夠煽掉球體火鍋、逼的對手不敢殺到禁區等等,這會出現什麼樣的情況?中華男籃會由此燃起希望嗎?


 


        我相信;田壘有這樣「左右戰局」的能力!


 


四得


    當然,只有這「三從」還不夠;還要「四得」才有辦法把,中華男籃擠進亞錦賽前四強。那是「」練好破解全場緊迫盯人戰術,並且「」把每人特色發揮,然後還「」做好轉換防守,最後還「」做好一些特殊防守、固守城池,才能心想事成達陣前四強。


 


一、缺控衛的戰術


    自從陳世念落選於亞錦賽名單,這個中華男籃首席控球後衛「缺額」,似乎仍就在議論紛紛中困擾著眾多球迷。雖然,遞補上來的是才華洋溢的蘇翊傑;但是,明顯的經驗不足、外線能力欠缺等問題,還是讓人提心吊膽、難以釋疑。所以,既成事實就事論是,鄭光錫教練的破解全場緊迫盯人防守,或者破解設陷包夾防守是否完備,真「」要教練團好好思考。


 


或許,就如許晉哲教練講的沒錯,張志峰是一著棋;但是,你叫一個「非專業」的球員去控球,你為什麼不學學多數NBA的教練一樣,好好把破解的「戰術」運用?許多NBA球隊的控球後衛不夠專業嗎?夠,也比中華男籃的控球強;但是,這些NBA教練還多數都用佈置戰術的傳導,去破解全場緊迫盯人防守,或者破解設陷包夾防守。所以,既然中華男籃控球後衛有所忌諱,更改策略與戰術,其實也是一種值得一看的思維;包括在瓊斯杯裡,鄭教練採取的「控球前鋒」,讓田壘或者志傑控球帶進前場,其實也是一種棋,不是嗎?


 


從現有亞錦賽列強大局來看,鄭教練還是「」把破解全場緊迫盯人防守,或者破解設陷包夾防守傳導戰術練妥較適宜。尤其,假如林志傑變換為控球前鋒的時候,多數的攻勢發起,似乎就不適合讓張志峰來擔綱了;要不然,就會像瓊斯杯裡對抗韓國隊一樣,被視破之後,攻勢難以執行,那就痛苦難堪了。比較特殊是,萬一真的由志傑擔當控球前鋒角色,並且在許多時候的24秒進攻權限將屆,要志傑處理球的話;可是假如,志傑腳傷尚未痊癒,這個企圖就有所困擾了。


 


二、人盡其材的發揮


    如同前提,不論是態度或受傷因素使然,岱豪、志傑與田壘假如能夠如願以償,「」隨興、不如意的過去中找回水準,並在亞錦賽發揮;此時,人員調配與運用,恐怕就有待鄭教練「」從長計議了。曾文鼎恢復的很快,在瓊斯杯裡觀察,他已經達到顛峰時期的八成水準,這是可喜可賀的事;只是,是不是應該以他的策應、傳導球為主要戰術設計,去讓亞錦賽各國的長人疲於奔命,似乎有待教練團思考。


 


從各國長人多在210cm 以上來說,打這些長人的慢、以及這些長人不敢趨前到曾文鼎身邊,進而有利於曾文鼎傳導球,其實是另一種戰術規劃上的思考;只是,比較擔心是曾文鼎使用時間。像瓊斯杯對韓國,第三節裡他多次疑似體力不繼的,目迎目送籃板球從頭上跳過;亞錦賽假如同樣「使用過度」,那就,不容易讓他的特長發揮了。


 


田壘在瓊斯杯觀察約略只恢復6成功力,這讓人滿心期盼;如果從大前鋒角色去討論,他現有的外線能力、運球切入的威脅、甚至於傳導球對對手的傷害等等,其實在亞錦賽絕對會有他特色的功效。林志傑似乎還存在著腳傷的困擾,讓他的爆發力、敏捷性相形失色;這一來,原有的特色功能,包括4分線、運球切入殺到禁區、切傳、甚至於籃板球等,都遜色許多。從另外一個角度去觀察,瓊斯杯後到亞錦賽的這12天,田壘有沒有辦法逐次調整到過往顛峰,志傑的腳傷有沒有辦法恢復,應該都是中華隊的輸贏關鍵;如果如願以償,那麼,我們對中華男籃在亞錦賽的「希望」,就不應該是前八強而已。


 


李學林的快與準,在瓊斯杯裡只是牛刀小試,根本還不算是學林的水準表現;當然,這樣磨合期時間不是很長的情況,如果阿三與晉哲二位教練還可以提供意見,讓學林特色發揮,這對中華男籃諸將掌握不是很理想的鄭教練來說,將是無名英雄的事。像這種小而美、非常靈巧的小跑車,搭配曾文鼎打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過去在亞錦賽或亞運會已經屢試不爽的發揮到淋漓盡致;看瓊斯杯學林和曾文鼎的搭配,卻比田壘和張志峰還遜色可知,鄭教練「」從長計議了。


 


張志峰的狠與兇、準並且快的特色,在瓊斯杯裡已見發揮;只是讓人擔心的,他和楊哲宜因為角色相同的關係,哲宜的快與穩變成不「」志的問題。哲宜假如淪為替補,其實未嘗不可;這和志傑假如打控球,學林擔任替補控球道理如似,只是,人人未盡其材有些憾事。楊敬敏的人來瘋,在瓊斯杯一直是我期待的;可是,還不大會打替補的角色,似乎還沒有「」到解放,有待敬敏他再努力。如果,敬敏能夠發揮特長,把他在SBL水準表現出來;諸如急停跳投、運球切入等等,這個中華男籃恐怕就不止如此而已了。


 


三、規規矩矩的轉換防守


    轉換防守這個多年以來的痛,我不知道球迷從中「」到什麼啟示?難道鄭教練、或者阿三、晉哲等教練團都沒有發現嗎?看瓊斯杯裡,中華隊還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在,對手搶到籃板球瞬間,只做站立原地想要讓對手運球過人,然後再想從對手背後撥掉球的「習性」,現在已經一傳十、十傳百的變成,每一個人都這樣做了;一個被過人還好,我們在瓊斯杯裡卻看到,中華男籃總是接二連三被運球過人,弄到最後的轉換防守是,13或者14的糗事。


 


    在瓊斯杯比賽裡,我們都還發現,中華男籃有人自己失誤或者隊友失誤了,卻都還在「原地懊悔」,不趕快衝刺回後場防守;這種初級籃球選手才會犯的錯,我們中華男籃竟然還做出來,笑掉大牙的演出真讓人擔憂。從瓊斯杯比賽去看,中華男籃這個轉換防守,約略佔去總失分的1/6以上;球迷不難理解:我們球員「」再加油才是。


 


四、防守問題


    林志傑與楊敬敏的防守觀念與動作,一直以來就是我所擔憂的。看瓊斯杯裡對韓國一戰,志傑的第1次犯規,那是衝搶進攻籃板球;明知搶不到球了,卻還「無釐頭」的去拍對手一下,以致犯上一規。而後第2次犯規,則是和金舟成的雙方犯規,其實也是相當不必要的舉止;至於第3次的犯規,那更是無謂阻絕的動作,當然裁判響哨判你犯規了。從「對手」籃球教練思考,假如你這個主將,總會沒大惱的犯規,我再不懂得好好利用,然後把你打下板凳,我就是笨蛋囉;所以,教練阿三或者晉哲,是否好好指導志傑的防守觀念與技巧,恐怕會是中華男籃有沒辦法,「」到亞錦賽前四名的主要關鍵。


 


    楊敬敏的防守二大缺失是,當對手下球過人瞬間,總喜歡用手去「抵擋」的動作,這在對韓之戰連續被吹了二次犯規,卻還執迷不悟、並不明究理真讓人擔憂;尤其是,對手擺明了,就是要引誘你犯規,你敬敏卻還「中計」的讓對方得逞,這那兒像是國家隊球員?其次,敬敏的解讀進攻相當缺乏;包括對手準備做深切(deep cut)結合捲曲切(curl cut)時的跑位,甚至於對手擺明了,就是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要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時,你卻還楞頭楞腦的被擋住,以致讓對手出現空檔,真「」要教練團好好指導了。


 


    吳岱豪與陳子威、甚至吳建龍的防守,在瓊斯杯裡屢次呈現的是,搞不清楚對方要「做什麼」的慌張,那和敬敏的不懂得解讀進攻如出一轍;只是,從多方角度去看,他們三個人幾乎算是功能性球員,有此舉止算是正常。現在問題是,岱豪的功能,到底要不要一試再試的去「激發」他;如果,單純想要以曾文鼎和田壘二人,在亞錦賽讓他倆固守禁區而已,這根本就是非常冒險的事。由此顯示,岱豪的發揮與否,不論進攻或防守,在在都是重要的一著棋;何況很多時候,就身體碰撞與接觸,岱豪比起曾文鼎和田壘二人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最後討論中華男籃在瓊斯杯裡的防守缺失是,當進攻方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要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時,多數時間中華男籃都採取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然後以障礙還原(show and recover)技術;少數時候採取的是,由設立掩護者底下跟隨,然後做好保護禁區(shadow post)的防守策略。問題是,假如遇到像伊朗或黎巴嫩、甚至於菲律賓等控球後衛,都是外線投籃的高手時,這個防守策略,有沒有需要考慮要變化為交換防守(switching)


 


再者,從瓊斯杯裡對戰韓國去看,當對方主打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採取從有球邊移位去弱邊禁區做橫擋(cross screen)時,我們看到田壘與曾文鼎等人都採取交換防守;結果,多次出現空檔讓對手得逞攻擊。所以,這一個策略是不是要重新思考一下;包括先解讀、聯絡,然後再採行適當策略。最後討論到,當進攻方的雙箭頭做深切結合捲曲切的時候,中華男籃內線、外圍球員總是不懂「」解讀,總是讓對方做接球跳投、接球移位跳投等等;從籃球教練討論,球員在防守上,假如「不懂得」對手要做什麼進攻,甚至看不清楚、不知道對方打的是什麼技戰術,這個球隊教練、防守就應該要檢討了。


 


總結與期待


    吳岱豪是否打破以往「」來不曾有的態度,去認真參與亞錦賽;我想這會是亞錦賽各國擁有高大長人情況,中華男籃是否能夠在禁區做好「保衛戰」的關鍵。因為,假如期望陳子威、吳建龍在此有所貢獻,可能是過高期許;加上田壘在先天體型上,就有些難以執行禁區硬扛的缺失;為此,岱豪「亢奮與否」,還是我們最容易達成的期盼。


 


    志傑屢試不爽的在,國際賽「」來都是吃不開、難以發揮情事;會不會在腳傷尚未痊癒,進而有所限制,應是中華男籃教練團關心,以及球迷要注意與觀察的事。當然,已經略有恢復的田壘,「」過去沉寂到現在;是否會因為亞錦賽而重現雄風,有待球迷鼓勵與關心。至於曾文鼎,假如岱豪可以硬起來,他的體力「」以獲得緩衝;相信,亞錦賽各國長人,將會頭痛萬分才是。當然,張志峰的特色,如果能夠把他「」到MVP水準發揮;這個許久未出現在國際賽的球員,搞不好就是中華男籃打進「世錦賽」的關鍵人物。


 


    李學林經過這幾年努力,早已經在亞洲各國打下一些名號;我比較擔心他的特色可能會,因為出場時間的多寡,以及曾文鼎的同時搭配與否,進而產生相互影響與加乘作用的二極化現象;雖然是「小跑車」,還是要有舞台才能夠表現他的快,不是嗎?楊敬敏的「人來瘋」,可以殺瘋對手到什麼水準,我以心跳180來等候;等候這個2009年球季裡,那個SBL的得分王發揮。還有,我們那個自從東方介德老師退休後,儼然已經接棒為「跑籃王子」的楊哲宜;如果,還能扮演功能性的替補;那麼,說世錦賽已經向我們「招手」,未嘗不是不可能對不?嗯,至於那個還未曾在亞洲謀面的控球天才蘇翊傑,是否會在亞錦賽「一炮而紅」,相當令人期待;陳子威、吳建龍如果有一絲作用的時候,那恐怕就會有許多mm、粉絲愛上他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