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迫於需要,終於「下海」指導虎科大女籃練球,目的在瞭解自己「籃球實力」;對於最近三個星期指導訓練,偏重在基本動作、防守阻絕、怎麼樣殺到禁區,以及那二個天才體保生問題,然後重覆聽Ne Yo的Mad這歌來和讀者分享。


 


迫在眉睫的基本動作


如果讓你挑選,對即將到來的比賽(5月23日),就剩下一個月時間,扣除掉體能訓練不計,你籃球教練會指導大學三級女籃球員那些進攻動作?提醒你,這些女球員半數以上在高中都沒打過籃球校隊,另外有1/4球員打過校隊卻根本沒有受過專業訓練;所以,扣除和教職員男籃對打的觀念指導之外,我選擇了運球技巧、傳球技巧、投籃技巧(和傳球技巧合併練習)是進攻上的三大要點。


 


選擇運球訓練目的在於,我要求女籃要在接到球瞬間、面框做好三種威脅後,等防守者趨前貼身瞬間要會下球過人;由此想當然,假如不會運球,這個要求下球過人就有些難度,並且會發生運球掉球,運球瞬間不知道看籃框、不懂保護球、不會改變方向運球、不會急停再走運球等四大要點。做了三次的練球練習,有些球員開竅的在對打中會運用,有的球員則還是依然故我;比較離譜的是,還有體保生竟然還不能開竅,真是籃球資質有別。


 


傳球技巧,我從四個要點去改善,一是接球與持球,一個是傳球的力道,再一個是快速行進間的傳導球,適當的傳球時機與企圖對多數沒有打過球,或者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球員來說,接球與持球是一項大學問。多數的球員是球不會拿;拿著球是手掌心輕輕托著球,別人輕碰球就會掉球這樣的持球;而不是合理的手指頭用力持球,手掌心不能碰球這種持球。另一頭,假如沒有打過球,接球是用手掌心去擋球,不是伸出手去迎接球,用手指頭接觸球再順勢收回這般接球。


 


所謂傳球的力道是指,多數沒有打過球的人,在傳導球的時候,往往擔心傳球太用力會「打傷隊友」;殊不知,輕輕傳球,傳導球幅度就大,瞄準的目標、估計隊友的移位速度、對手的抄截等等,都會是問題所在。用力傳導球、傳球目標是隊友胸部、球體行進是水平直線的等要求重點,我只好一再的、重覆的叮嚀;當然,手肘先往後下方擺動,小臂推出要快、手腕要用力、手指頭要快速彈出等要點,還是要提醒這些球員。


 


再一個是快速行進間的傳導球,是這些沒有打過球、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球員問題所在;因為,那還要會接球、會原地傳導球、自己的體力與行進速度要配合、還要估計隊友的行進速度等等。可想而知,2266、漏接球、傳丟球、顧此失彼的走步等等就是時而可見的事;沒關係,這種事,就是多練、多提醒、讓她們多多體會就是。


 


傳球是有所企圖與目的,那不是亂傳,也不是很明確告訴對手說:我要傳球給誰這種宣告性的企圖;這主要是多數球員的傳球,總以為對方不會抄球、總認為對手不能抄球這樣心態下去傳導球。毫無選擇的隨意傳導球,也是她們的傳導球問題;隊友沒看到球、沒有準備要接球等等情況,持球者還是漫無目的的將球傳導,包括不是在適當時機傳導球,都是她們初學者的問題。這當然要教,要明確告訴她們,那些時機與狀況可以傳導球;對,基層籃球就是這樣的根本。


 


防守阻絕


    阻絕防守的技術,對這些球員當然是一項很大的挑戰;尤其,包括我們那二個唯二的體保生。她們高中的教練,並不是要求她們要會「阻絕」;所以,當我提醒再三的叮囑阻絕:不要讓對手接球打妳,不要等到對手接球,才要貼身去防守等觀念之後,她們才稍微瞭解什麼叫阻絕。不過,知道歸知道,會做的還是不多;我也瞭解,這種防守技術,你假如沒有練習個千遍、萬遍,觀念也要深深建立時常提醒,她們還是很難達到要求。


 


所以,我從徒手動作的阻絕前進步、阻絕後退步、模擬有空手跑位進攻者的慢跑去阻絕、快跑阻絕以及縱向移位阻絕、橫向移位阻絕和「真槍實彈」的阻絕1對1練習。雖如此,這些循序漸進的練習,實務上並不能夠立竿見影看到效果;主要關鍵在於,多數球員的體能不是很理想,包括敏捷性也不夠好、肌耐力更不用說可以達到比賽水準。由此,過去所談,先有體能才有籃球技戰術,這在基層籃球其實也是適用的;只是,包括中高階層的籃球教練,又有幾個人瞭解,瞭解到跑、跳都是體能項目之重點。


 


殺到禁區


    在對手盯人或區域防守過程,持球者抓到空檔,怎麼樣把球「殺到禁區」,坦白說,這是一門學問;首先,接球者你需要學習移位到空檔區接球。因為不是在空檔區接球,防守者往往可以「球到人到」的迅速到位,讓接球者難以施展各項技術;再者,接球者需要學會接到球就是以三種威脅姿勢面框。當你在空檔區,接到球以三種威脅面框,你根本就不必做什麼投籃假動作,防守者就必須有所選擇:趨前貼身對球施壓或者,遠遠的、目迎目送持球者投籃。


 


    萬一,當防守者想迅速趨前對球施壓防守瞬間;此時,持球者往往就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快速下球過人。假如是後者,防守者遠遠的、目迎目送持球者;當然,瞄準籃框、瞄的越久、那是越好,然後出手投籃。現在問題來了,假如防守方是採取區域防守,我持球者儘管利用防守方隨意的趨前對球施壓下球過人,常理來說:後頭還有防守者怎麼辦?


 


運球急停觀望、吸引後頭幫忙防守的防守者,再趨前是第一項技巧;再快速運球、並且「改變方向」運球,過那位幫忙防守者是第二項技巧。快速運球到幫忙防守者之前一至二大步,做拋投、騎馬射箭投籃、挑籃、橫跨步投籃等等是第三項因應技巧;我要我們那些初學者練習再練習,並鼓勵她們對付那些教授的時候,把教授們當成「實驗品」去享受打球樂趣。


 


自以為是


    先前提過,我們那個天才控球的體保生,那個一直活在「自我世界」中的天才,那個打球一定要把球弄在手中運個5、6次,才要把球傳導出去的天才,那個堅持「成功一定在我」,卻惹得大家都原地看他玩球的天才,那個經過明道大學那些亞青國手「教訓」後,還執迷不悟的天才;在每一次再犯下這個毛病情況,總會被我大聲責怪後,我發覺事後,他佬每每總是對我擺著:「一臉不屑」。


 


其實,恨鐵不成鋼的我,對他這樣的天才,有幾分愛惜、有幾分莫可奈何;我知道,這壞習慣,除了他高中籃球教練「錯誤的默認」有些責任,他的「家庭教育」也要盡些職責。就我的理解,你高中籃球教練,為什麼要「縱容」他,在高中、在那個小小年紀就可以這樣胡亂玩球?你當父母親的,為什麼小朋友在師長的「規勸」下,還是會執迷不悟?這二個問題,真值得我們基層教練與當家長的深思!我反向思考:亦或還是,我告誡的語氣過於「激烈」,然後引發他佬的「不爽」?艾,大學生;艾,這個知識份子,還嘔氣?那就沒輒了。


 


忠言逆耳


    我們另外一個體保生、也是控球的天才,那個一直以來就沒有接受過「重任」的天才;上個學期我將球隊許多重責大任委託他佬之後,他佬卻總都是,不疾不徐的把他的潛能、無限天份緩步發揮。氣的我是火冒三丈、日益禿頂的頭髮,總是為他亂飛、總是為他撒遍滿地;沒辦法,誰叫他佬過往教練就是這般「寵愛他」。對,寵他;捨不得他受苦受難!


 


    像是,我要他協助提攜後進、激勵學弟那些一年級的體保生;他佬,卻只是,盡個球隊隊長職責的和學弟「笑笑說說」,這樣輕描淡寫而已。喂,球隊的隊長,怎麼可以這樣輕鬆管理隊員呢?看到他一副:要不然要怎麼樣管學弟?看到他佬那種質疑的臉後;我痛苦的、難過的敲著自己的頭,然後喃喃自語的對著自己說:不要把管理重責,交給同樣需要別人激勵、「督促」的球員。


 


因為,這個球隊並不能說是:他的球隊!因為,以一個大學二年級的學生,以一個過去從來不曾擔負過重責大任的球員,你告訴他這些話:他是難以理解的。更何況,這種水準不高的球隊,把她說成是「他的球隊」;誰會要?尤其,他佬假如是認為:我並不想從擔任球隊隊長中,去學習未來社會上的各種歷練,我不要那般辛苦學習的話;艾,我這樣苦口婆心,就有些強人所難了!是,是的;強人所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