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人防守(man to man)和區域防守(zone)、甚至配對防守(match up)各有何優缺點、擔任教練如何選擇適當時機去採用、球員是否能夠擔負起某種防守等等;顯然的,籃球教練都要逐一瞭解後,才能夠予以適切因應。


 


盯人防守要素


 


團隊盯人防守基本要素,除了個人體能之外,大概需要具備有:


一、決心與榮譽感:一個決心不足、防守欲望低落的球員,他在運球者持續運球一段距離後,就會不自覺想要動手去抄球,然後意志力不足的放棄阻運(stop the ball);一個榮譽心不足的球員,他總是會輕易的去犯規,毫無團隊觀念簡單的送對手上罰球線。所以,反過來說,盯人防守一定須要球員具備決心與榮譽感。


二、具侵略性和嚴守決心:一個侵略性不足的防守球員,總是讓進攻方予取予求,不論是讓對手下球過人、讓對手投籃或傳球皆然;然而,一個防守意志堅強球員,他總是堅持到底、永不鬆懈做到哨音響起,才停頓所有防守動作。


三、預測球動向:一位優秀防守球員,應該能夠做好預測球流動的方向,包括做好阻絕(deny)而抄截傳球等;也就是,一個優秀的防守者,他總能夠預測傳球路徑、各種進攻方式而給予對方阻撓。


 


四、嚴守防守要領:例如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阻運、封阻(block shot)、卡位籃板(box out)、阻絕、幫忙還原(help and recover)、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 moves)、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等,努力去做好技術上要求,進而達成任務;所以,一個受過嚴格訓練的防守者,他總能夠在不同狀況下,施以最適當的技術去因應場上狀況,進而協助球隊抵抗進攻方。


五、聯絡(communication):好的防守包含和隊友之間的互動,因此,切莫忽略防守要領之一的聯絡;而一個優異的防守者,總能夠顧慮到全面性問題,進而不斷和隊友做好溝通、聯絡。


六、分析、判斷:優秀的防守者,他總能夠注意進攻者速度與敏捷性等問題;當然,一位優異的防守者,他懂得分析、判斷進攻者體能狀況,並適當因應。


 


從以上六項盯人防守要素探討,除了第四項是技術東西外,其他都是「心理」使然,她包括懂得去分析、判斷敵方的智慧;因此,顯而易見,籃球運動當然是「心智(mental)」的遊戲,那些腦袋不靈光的人,要把籃球打的好就有些困難。


 


盯人防守優點


 


團隊盯人防守之優點大概有:


一、可確定個人職責:盯人是1對1,那是很明確的責任劃分;所以,簡單的,它可以讓每個人的職責明確的瞭解。


二、培養成就感與榮譽感:當各人的職責確認,成就感高低與否、是否擁有責任感就簡易可知了;所以,盯人防守可以從個人在防守中的責任劃分,培養球員們防守上的成就感與榮譽感。


三、有所選擇:由於是盯人,因此,當然很容易掌握對象,接下來就剩下敵、我二方條件的掌握;也就是,教練可以由球員體格大小、高低、速度及能力來指定、分配防守對象。


四、隨時可用:不管在球場上任何位置與狀況,盯人防守都可以隨時實施;由此,教練當然可以在場上隨時隨地的採用盯人防守,去對付敵方的攻勢。


五、反擊契機:當球賽落後時,它是一項最好的防守戰略;尤其,在我方落後的時候,盯人更是一項扳開頹勢的機會。


六、有利籃板球爭搶:它使防守球員有更好的機會取搶奪籃板球;再從各種技術討論,盯人可以讓各人更容易掌握籃板球的搶奪。


七、具挑戰性:當教練下達盯人防守時候,這即將面對「挑戰」的訊息,很快的可以傳遞到球員的心理;它使球員擁有更好的心理準備去面對挑戰。


八、具調整戰術功能:由於盯人防守形式,包括半場或全場與3/4場等等區隔,所以,可以提供教練在戰術上的調整;它可以使教練能夠很快的調整或改變戰術,以適應球賽狀況。


 


    由以上眾多優點顯示,盯人防守簡易顯現各人職責,它還可以培成就感與養榮譽感,並且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有所彈性去選擇,它也不是死板板的,它是隨時可予以變化,它更具有反擊對手的功能,尤其有利於籃板球的爭奪,更讓人興奮的是,它是富有挑戰性,並兼具調整戰術的功能。


 


盯人防守缺點


 


    團隊盯人防守之缺點大概有:


一、全員動員缺一不可:每一位球員,必需要擁有優秀的體能狀況,才能勝任這項任務;任一位球員的各項體能缺乏,就容易被攻方予以無情打擊。


二、不易對抗掩護:它很容易受到對手的掩護(pick or screen),或其它進攻行動的影響;由於掩護變化(screen away)後的進攻變化手段很多,防守盯人時候容易相互之間不夠熟練,而予以攻方有機可乘。


三、個人缺點易露:個人的防守弱點很容易暴露無遺;例如防守者技巧拙劣、防守者身材矮小、防守者笨拙等等。


四、容易犯規:球員在盯人防守中,比在區域防守中更容易犯規;尤其,面對攻擊企圖心高昂的對手,如果加上防守方技巧拙劣、防守者體能不佳等問題下,盯人防守更容易造成犯規麻煩。


五、有機可乘:對手可以借機而使,本隊的明星球員或主將增加其犯規次數;尤其,我方主將假如還要擔負攻擊主力,或者我方主將已經多次犯規情況下,盯人防守就容易讓攻擊方予取予求。


 


    顯然的,盯人防守是注重團隊的形式,它需要全體成員面面俱備;尤其盯人防守它最容易在攻方設立掩護時候,變成以多打少或讓防守不利局勢。當然,它也容易把球員的缺失展露無遺;假如防守球員有些技術或經驗、甚至於身材上等等缺失,它就容易招引犯規麻煩,更容易招來攻方扳開缺口的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