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隊輸球,請南大那個播報員賽前播「稻香」給我們球員鼓勵;只是,虎科大球員此時心境像戰敗老兵。所以,這也影響了我,提不起勁的看這場球賽,淡淡的來談拓荒者問題;分別是領導人物、空手走位技巧、再談轉換防守、阻絕防守技巧、心理素質等。


 


領導人物


 


拓荒者這個球隊在攻、守的「領導人物」賦與上,從許多情況看來,我看不出來是誰,這讓我有些納悶;有可能是我看他們的球賽不多,也有可能教練Nate McMillan並沒有「授權」所致。這籃球隊在攻、守之間,缺乏領導人物利弊不一,也並不是說球隊絕對要存在領導人才是;但是,綜觀許多優秀球的領導管理,不難看出他們絕對擁有進攻、防守上的領導人物。


 


拓荒者要不要學習、可能見仁見智;但是,以塞爾蒂克和爵士這二個,剛和拓荒者對戰過的球隊來說,防守上都可以看到內線球員,拼死保護禁區,進攻上也總有領導人物,為什麼拓荒者不能「抄襲」呢?進攻上授權給得分後衛Brandon Roy更多組織與主導權,這會不會讓球隊進攻上的成功率提高一些呢?因為看對戰爵士裡的糗事是,控球後衛Steve Blake難堪的結時間(進攻權限24秒快到了)攻擊,我不認為拓荒者的進攻上領導人物有所規劃;防守上呢?大前鋒LaMarcus Aldridge有沒有比中鋒Greg Oden,更適合擔任領導人呢?球迷有沒有適切答案?


 


進攻與防守規劃領導人在帶隊經驗上討論,他倆至少都需要二至三年培養;並且,也需要因材施教,那絕對不可能濫竽充數或攻守都同一個人。看湖人、火箭與爵士等隊,在進攻領導人的培養上,那是包含球隊宣傳、廣告、代表性等等意義存在;那麼,拓荒者的眾多球員裡頭,誰適合呢?又,為什麼他適合呢?


 


空手走位技巧


 


連續看了拓荒者二場比賽,從對戰塞爾蒂克的銅牆鐵壁,到對戰爵士隊略遜一籌的死纏濫打似防守,拓荒者隊球員的進攻空手走位技巧,實在有些難堪;有可能戰術被視覺,也有可能是球員狀況不佳,而我比較傾向認為是,球員的空手走位技巧拙劣所致。因為,一個戰術規劃之後,她(指戰術)有許多時候都會替球員思考,「難以執行後路」的因應技巧;所以,為什麼,拓荒者經過了塞爾蒂克隊的折騰後,面對爵士隊的防守,進攻的空手走位為什麼還不能開竅?


 


很簡單的檢視是,好幾次得分後衛Brandon Roy或者鋒衛搖擺人Rudy Fernandez和,隊友所做的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為什麼總難以獲得有效的空檔去攻擊?尤其,當你的中鋒Greg Oden難以在禁區獲得有效的優勢;你的外圍球員又沒辦法在,空手走位上取得有利的攻擊契機,你們進攻的成功率憑什麼可以提高?看塞爾蒂克老將Ray Allen走位要領,拓荒者的球員可以從中獲得什麼啟發呢?


 


不論深切(deep cut)或捲曲切(curl cut),在空手走位時候,進攻球員要先解讀防守者位置與動作,然後施以V 字形切(V cut)做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的誘敵動作,最後再決定空手切出方向是首要之務;期間的速度變化則是重點之二。而緊接著如何和設立掩護的隊友,充分利用他的身體做障礙,藉以達到掩護效果則是第三要點;另一側的外圍球員之隊友,如何協助再做第二道牆施以掩護,或者,這位另一側的外圍球員,怎麼樣解讀防守適當走位後,去避免和主要攻擊手準備接球的位置區隔,則是最後階段的要點。說的比較簡單;要教、要練的,可能就有些勞心勞力了。


 


再談轉換防守


 


前些時日談拓荒者面對塞爾蒂克比賽裡,多次被他們的轉換快攻摧殘;沒想到事隔不久的今天,拓荒者隊面對防守質量都差一個級次的爵士隊,還是讓爵士他們打了好幾次簡單的快攻。提醒球迷的是,一場球隊假如會讓對手「簡單打快攻」超過15分,這個球隊的轉換防守就不是小問題而已。此時,再談轉換防守,就對戰爵士隊的實務上,我們輕輕的探討三個拓荒者的轉換防守問題,一是進攻佈陣的規劃,二是球員漫不經心的心態,三是處理球裡的傳導球技巧等;球迷在此還有沒有另外觀點?


 


阻絕防守技巧


 


今天,拓荒者的球員,屢試不爽被爵士隊球員空手走位「誘騙而犯規」;這樣拙劣的阻絕(deny)防守技巧,關鍵問題在那裡?精神態度鬆懈;所以,身體重心太高,以致在進攻球員突如其來空手走位時,措手不及、只好用手拉、用身體硬擋而犯規。防守位置不當;不論是禁區或二線(two pass away)阻絕皆然。在防守者位置不當情況,進攻球員空手走位就容易取得「有利位置」;於是,進攻球員走位瞬間,防守者只好用拉或拱的動作,那當然犯規。球迷有沒有發現:爵士隊球員最擅長做這種犯規?拓荒者隊球員(含虎科大球員)從中可以學習到什麼?


 


心理素質


 


雖說,爵士隊主場讓人難以適應;但看拓荒者球員的心理素質,顯然相當成熟與穩定,令人期待。這,比起某些球隊(含虎科大男籃)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從事實討論,能夠在這樣主場堅苦奮戰不懈,並且,一路苦苦追趕而不放棄,一度還造成威脅;拓荒者球員的心理素質,值得球迷稱許、並進一步一看究竟。有那些NBA的球隊其球員心理素質比較差呢?球迷的答案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