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為什麼香?成熟、可供食用進而散發訊息等;你還有什麼答案?那麼,B級教練該具什水準?教練一定要有證照嗎?UBA教練提升水準?


 


B級教練該具什水準?


 


    B級籃球教練該具備什麼樣的水準?答案可能見仁見智;尤其,中華籃協要求:擔任SBL或社會甲組教練,一定至少要具備國家B級籃球教證照才可來說。那麼,UBA可不可以比照辦理的要求說:大專甲一級與甲二級各個球隊要擔任教練的(含助理教練),至少一定要具備大專B級教練以上的證照方可執行;如果成事,那會怎麼樣的結果?多數人丟掉教練職務?許多人不屑的辭去教練一職?許多人因而獲得「進修機會」?許多大專籃球隊會因此進步?只是,難道具備B級籃球證照,就代表該教練水準不錯?而,為什麼籃協會這樣訂定?


 


    談到水準,我在教練講習會會場上不只一次的對,這次參與大專B級籃球教練講習的學員要求:你假如拿了這個證照,你就應該掌握、並具備多數的「專業術語」,千萬不可以在籃球場上講出來的技術動作「非術語」的讓專業人士聽不懂,那就丟人丟到家了;諸如內線單打(inside play or power play),你不能講說:「打掉」;這詞就不夠專業、也不能夠讓一般人都聽懂,如此,這就不像個B級籃球教練了。這只是一個例子;假如以我的標準是:你B級籃球教練至少應該懂得100個以上的籃球中英文術語,並且都懂得他(術語)的指導與訓練法。


 


你不能連某個技術的術語不懂,或者,連某些戰術怎麼樣指導與執行都不會;假如如此,這和一般百姓民眾就沒有什麼兩樣了。尤其重點是,你B級籃球教練不是像C級籃球教練,那只是「基層」;你B級籃球教練應該具備C級、A級教練的「承先啟後」任務。也就是,你B級籃球教練,應該具備可以「馬上」接手國家隊教練的水準才是;這就如John Wooden說的:助理教練應該具備,可以馬上接手該球隊總教練意思一樣。


 


教練一定要有證照嗎?


 


    籃球教練一定要具備「證照」嗎?這是我從前一個問題「B級籃球教練該具備什麼水準」,所衍生出來反向思考的事;如果,從國家制度上的管理思考,這是必然的事,否則包括中華籃協與大專籃球委員會,怎麼樣去做後續的管理?只是,隨意檢視目前大專甲一級與甲二級的各個籃球教練,你不難發現,竟然超過20個教練(含助理教練)是缺乏大專A級或B級籃球教練證照;為什麼會如此?


 


    是大專籃球委員會的「默認」,還是這些大專籃球教練不以為意的視若無睹?亦或是大專籃球一直以來的體制所限,因而不想去改變?甚至於是,我們大專籃球的教練對此觀點是:這不是挺重要的事。那麼,這和中華籃協所訂:擔任SBL或社會甲組教練,一定至少要具備國家B級籃球教證照。這樣「政策」是否相違背?尤其,大專體總每年總是會籌組「國家大學隊」來看,那些沒有具備大專A級或B級籃球教練證照的人,他們夠資格擔任嗎?


 


UBA教練提升水準?


 


    大專籃球教練,這幾年來總都在各個論壇、網路上被批評的「一文不值」;主因包括不懂一些籃球技戰術、不懂領導與管理,以致不敢也不會管理一些大牌球員,甚至於,一些臨場指揮與調度的讓人摸不著頭緒、或者臨場反應遲鈍、臨場毫無反應的漠然等等。那麼,從以上問題去思考,擔任籃球教練的,該怎麼樣去「修習專業能力」呢?我們大專籃球委員會又從中協助了那些教練多少呢?我們大專籃球教練講習會裡的課程,又可以協助那些教練獲得多少改善呢?


 


我們瞭解,大專籃球委員會主辦教練講習會,目的無異在於期望藉由此講習會提升各隊籃球教練的水準;甚至期望,進而提升各隊實力,以提高各級比賽競爭、提高各級比賽的可看性。只是,捫心自問:UBA聯賽舉辦以來,目前三級的球賽「品質」改善了多了?關鍵是在那裡?真的是如前一段所述,是各隊教練的責任?如果你說,球員態度和教練專業知識與能力有關,或如果說白一點是:球員態度和教練的「領導管理」專業知識有關;那麼,我們的籃球教練又該怎麼辦?


 


從國內許多體育科系,都開設以上討論的相關知識「研究所課程」看待;我們籃球教練的,有多少人去選修、旁聽、進修充電?而,中華籃協與大專籃球委員會,又提供了多少管道讓有心志士去充電?只是冷眼旁觀:許多籃球教練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許多籃球教練已經是「專任教師」,這可能才是抑制進修充電的關鍵。最後問題是:大專籃球教練是不是可以要求「不要讓專任教師兼任」?要提升水準,就該讓,當老師的專心去教學,讓當教練的戮力於籃球專業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