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提問體能狀況高低、運球切入快慢、切入怕撞人、持球時心理畏懼等問題,以下討論。


 


問題內容


 


網友提說:有時候彈跳會比較高,有時跳的卻比較低,這是肌肉疲勞程度嗎?還是有別的原因?另外,我切入能力不強,是因為運球不好嗎?有時候切入後,有人擋在籃下,我都會怕撞到人因而傳球;這個心態要怎麼改進?還有,在防守者緊迫盯人防守下,我會緊張,因此外線能力會降低,包括運球也會不順;這些心理上的問題請您幫我解答好嗎?謝謝。


 


體能調整與恢復


 


人的體能狀況和潮水一樣,有高有低;所以,在一年當中的許多比賽,許多運動教練才需要把,選手的體能予以適當調整,以利於各個比賽中發揮水準。因此可知,在運動競技裡,鍛鍊或訓練雖然是極為重要一環;但是,真正關鍵其實是,誰能夠把「高峰調整」在比賽期,在比賽中能夠擁有「最佳表現」,那才是功夫。因此,網友你的彈跳能力有時高或低,那是理所當然,包括你提的肌肉疲勞等問題;因為疲勞會讓肌肉反應遲鈍,疲勞會讓肌肉肌力衰退等。


 


所以,怎麼樣排除疲勞、讓身體恢復到常態水準的重要性,這些都也是現代競技重點之一;也就是,現代競技大家較勁的也是在於恢復,因為她(恢復)假如可以儘早把疲勞排除,隔日精神飽滿、神采奕奕,要在競技場上脫穎而出那就不是件難事。這部分請參考前一陣子,我提臺灣體院運動訓練法講義裡的「恢復方法與手段」,該章節詳細闡釋,網友可以去爬文瞭解。


 


切入困惑


 


切入不強,大抵可能有三個問題,一是「對手太強」以及「切入時機不當」;對手太強包括防守者步法的移位很好,敏捷性很好等,在你的前述要件都不如對手情況,你當然過不了人。至於切入時機不當指的就是,你要切入,應該選擇防守者趨前外移(close out)防守瞬間去火車相閃過人;而不是一般人總是於,防守者在你前面三步位置,距離那麼遠,你還想要運球去過人,這切入就難了。


 


二是你的「爆發力」或「身體重心不佳」。爆發力不佳,第一步啟動慢、然後過不了人那是想當然爾;你簡單可以想像,當攻、守雙方原地不動,然後,某一方爆發力較佳、啟動快,當然,那一方就佔有較有利優勢。至於身體重心太高,可想而知,你準備要啟動的快恐怕也難;這和我們時而可見的短距離跑步,蹲距式起跑較為有利道理一樣,那是身體重心較低適於啟動。


 


三是你的「肌耐力與敏捷性」不好。敏捷性幾乎和爆發力呈現高相關,這是人盡皆知;因為所謂敏捷性,那是說,將你的身體瞬間改變方向之意,也就是假如你要過人,從靜止到啟動、從左方移位到右側等等之改變。而肌耐力不好,主要在於,你別忘記的是籃球比賽是整整40分鐘,並且,那是斷斷續續持續約90分鐘之久;因此,你的過人不是只有比賽第一節的前2分鐘而已,你的肌耐力不佳,你這籃球選手怎麼樣可以打40分鐘。因此,假如肌耐力不佳,最後階段就難以過人。


 


切入相關問題


 


切入會撞到人,主要原因在於,一、你運球切入時候,眼睛「視野」沒有掌握全場;對手在那裡不知道,前面有幾個對手也不知道,對手在前面的那個位置、那些人處於那些不同位置、某位防守者距離你運球後多遠等等,你都沒有掌握。所以,當你一抬頭發現,怎麼好多對手、對手怎麼會在前面等等突如其來狀況,如此就容易撞到對手了。其次,有可能你在運球過人瞬間,防守方有球員快速移位幫忙;但是,因為你對於他的移位速度「判斷不當」,或者,你根本沒看到對手已經移位準備幫忙等等,所以,就幾乎要撞上去了。


 


所以,假如你運球切入瞬間,才發現前方窒礙難行,並且,你的運球技巧不佳,例如,不會轉身運球改變方向繼續前進;於是,彼時胡亂將球隨意傳導進而失誤,或者,在壅塞的禁區收球,並且彼時才要找傳球對象,這種最容易失誤的事,可能就是你的結果了。至於,運球切入怕撞人才「想要傳球」這事;基本上你需要修改的是,打球不能一箱情願的思考說,想怎麼樣就怎麼樣,你面對問題不能處理了,才想要改變主意去傳球;你應該在事前就有些構思、有些腹案,尤其,你不應該在沒辦法攻擊了,才想要傳球,這就有點自私了。


 


面對防守的緊張


 


防守者緊盯情況會緊張,基本上和你的運球過人技巧好壞有所影響;包括,你懂不懂得持球做好三種威脅(triple threat),然後利用防守者趨前再去過人,你會不會這些項目技巧也有關連。當然,你對防守者的好壞沒有辦法掌握,或說,你不理解防守者水準也有關係;基本上,「實力加上自信心」,才是解決這問題的根本。例如,你運球過人的技巧很好;防守方一壓迫,你可以簡單的利用換手運球、轉身運球等技巧去擺脫,去做過人藉以脫離困境。想當然,就算防守者再大身軀、再怎樣強悍等,對運球技巧卓越的你而言,基本上也是可以視若無睹的事。


 


至於當防守方一壓迫防守後,你的外線能力降低之事;我想,除了前述運球技巧有關之外,應該和你投籃「練習份量」準備的夠不夠有很大的關係。這個和我在平常教球,總會要求持球者要投籃瞬間,防守方一定要做好跳起封阻本意雷同;這封阻會讓持球投籃者驚嚇,進而影響心理、影響投籃命中率等等。切記:你投籃的訓練量、投籃「練習情境」適當與否,都和你所述的這個問題相關;練習量越多,命中率越高。投籃練習的情境設計和實際越相近,面對封阻壓迫越不會緊張;相對的,就越不會影響你的投籃命中率了。


 


至於運球不順暢,我想,應該和你的「球感好壞」有很大關連;這當然也和你基本動作好壞有關,因為,球感會影響你的投籃,球感會影響你的運球,球感會影響你的傳導球、接球等等。最後,我比較傾向,你應該在「基本動作」著手去改善;因為,沒有基本動作、基本動作不紮實,緊張、沒有信心等心理問題會接踵而至,這是相對的事。


 


    加油,籃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