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1).jpg

 

忙碌於充電閱讀、準備之外,也幾乎每三天一次趁機用電話跟鄭錦和教授學習籃球。鄭老師觀點是,在這種季後賽裡,不論是進攻或防守,你教練都需要採取「異於常態的手段」去操作,才有可能出奇致勝;因為,你假如採取常態方式與策略,任何教練都可以想出來。

 

『逼非習慣手攻擊』

    看火箭隊對抗勇士隊過程,Chris Paul被勇士隊多數逼迫採用左手運球,不論在什麼位置,不論是Klay Thompson對位或者Andre Iguodala防守他皆然;好笑的是,勇士防守對位James Harden也一樣,多數都採取逼迫他用右手運球,不論在球場什麼位置都一樣。更可笑的,火箭隊的 Trevor Ariza假如對位 Stephen Curry或者對陣 Kevin Durant呢?也一樣都是逼迫他們用左手下球;看球賽轉播裡球評許晉哲教練就提,只有這樣才能夠降低他們幾位巨星的「攻籃成功率」。

    這裡,剛好跟新竹光復中學的陳定杰教練,在教練講習會裡,不期而遇的討論「對運球的防守技術」時分享的概念:臺灣人99.9%都是右手球員,臺灣的籃球教練都只是在習慣手的訓練上投入95%的訓練,所以,呈現出來的就是,「非習慣手攻籃成功率幾乎是0」。

    鄭老師提醒大家,從技術的養成是「時間與量的堆積」討論,你教練要培養優秀球員,這部份勢必要注意。

 

『對運球切入的防守要包含身體對抗』

    鄭錦和教授還提供觀點是,你逼迫他們幾位巨星非習慣手運球切入,還不足以降低他們的攻籃成功率,你防守者還需要跟巨星們做「身體接觸並對抗」;這裡,明顯的包括波士頓塞爾蒂克隊對抗騎士隊LeBron James,以及火箭隊對抗 Stephen Curry或者對陣 Kevin Durant,勇士隊對抗Chris Paul以及James Harden等都如出一轍。

    鄭老師觀點是,儘管你超級巨星的非習慣手訓練,應該異於常人有一定火候、水準,但是,你超級巨星的平常訓練,不可能在如此頻密的接觸下進行鍛鍊;因為那是容易受傷的,因為那是非常累的,因為那是非常耗損體力的。

    鄭老師提,所以,我們才看到這季後賽裡的一些超級巨星面對這樣的防守,只好多數選擇原地投籃,避免受傷,儘量選擇後撤步投籃,避免浪費體力等策略;這一來,當然的攻籃成功率,就不如切入禁區的攻籃成功率那般高了。

 

3分線外三步的防守位置』

    對於火箭與勇士二隊的3分球大部隊之防守,鄭錦和教授的觀點是,你防守者不能規規矩矩的站在「3分線內一步的位置」;因為他們許多球員的3分線投籃練習,就都是處在3分線外,所以,你防守者需要讓進攻方「處在不習慣的位置去攻擊」。

    因此,球迷就在勇士隊對抗火箭隊的比賽裡,異於常態的屢見不鮮發現,許多球員已經在3分線外三大步的位置投籃了;以前我們強調3分線外一步就稱之為4分線,這已經「不合時宜」了。

    鄭錦和教授從這裡告訴,你籃球教練在投籃訓練裡,應該要往後延伸到3分線外三大步的位置鍛鍊了;鄭老師尤其提醒,這些3分線後三大步(5分線約910公尺)的投籃訓練,應該包括「自己運球急停投5分線、各種掩護下投5分線」等。

 

『阻絕之外還要身體對抗』

    看波士頓塞爾蒂克隊對抗騎士隊LeBron James,以及火箭隊對抗 Stephen Curry或者對抗 Kevin Durant,勇士隊對抗Chris Paul以及James Harden等都一模一樣;空手阻絕(deny)你,不讓你超級巨星拿到球以外,你超級巨星假如還堅持「想到某位置得球」,繼續空手走位時,防守者是無所不用其極的跟你身體接觸(contact)並對抗,阻撓不讓你超級巨星如意走到某位置得球,這樣的接近摔角技術的抗衡。

    鄭錦和教授從這裡開示是,沒有一位超級巨星是「不怕受傷的」;所以,當你防守者的注意力足夠,身體素質與體能狀況也不錯情形下,假如你防守者所處的位置合理,當超級巨星想要「移位」到某位置時,勢必要跟你防守者競爭與對抗;此時,鄭老師從心理與身體畏懼受傷等分析,非超級巨星的技術與策略,就明顯佔有優勢了。

    鄭錦和老師說:在這個時候,教練的指導需特別強調,沒有人會跟你客氣的;由此討論,你防守空手切的球員,你會讓他如意的走他想要走的路徑嗎?

 

『總結』

    不讓要對手做習慣手的攻擊;巨星需要鍛鍊非習慣手攻擊技術。

    對方運球切入,不要以對手的身體是「襄金粉」概念不敢貼身。

    3分線投籃的防守是在,3分線外三大步位置,不是3分線內一步。

    所謂的阻絕,不只是,不能讓空手球員拿到球而已,還不能讓空手球員「如意的走他想要去的位置」;所以,你防守者需要跟,空手切球員身體對抗、競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