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球員發問與學長制問題



有網友發問:他剛加入某球隊,其中對教練發問被瞪、學長另眼相看對待等,就讓我們去瞭解一下。


 


新鮮人積極發問


大學入學籃球專長獨立招生測驗剛完成,高中招攬新進球員也完畢,那些國小優秀籃球選手,要到國中籃球學校就讀,也經過測試完畢;好了,這麼一大堆新鮮人各自加入國中籃球隊,也有加入高中籃球隊的,當然也有加入大學籃球隊的等等,假如他們積極一點的思維,首要面臨問題是「疑問重重」。


很多國中、高中籃球隊的新鮮人積極態度,想要早一點把「籃球學問」弄懂;諸如為什麼要練步法、重量訓練怎麼樣操作、我跟不上怎麼辦等等。所以,儘管剛加入球隊,卻在練球過程一再打斷教練指導,冒然發問等;於是,在這個不懂得尊重別人行徑,也打亂教練指導思維等情況,就招致許多不滿,不論是教練對他的不滿,或者學長對他的不悅等。


怎麼辦?


建議新鮮人練球前先和學長討論,向學長請教相關問題,或者,等待全部練習後再單獨向教練請教等,是比較適切的方法;另外提醒的預防辦法是,幹籃球教練的,在每學年第一堂訓練課時,就開宗明義闡述這部分概念與禮儀,讓全部球員都瞭解,練球過程裡適當的發問時機與怎麼樣發問的概念。


 


學長制利弊


學長制「合不合理、好不好」,可能見仁見智;但是,有經驗的運動代表隊成員一定瞭解,某部分雖然不大合理,可也是,在現實生活中的學長制卻是「利多於弊」;所以,我們當運動教練的,就只能睜一眼閉一眼了讓學長制繼續存在了。


其實,從許多運動代表隊實務操作裡,學長制說穿了,比較好的是,協助教練在「倫理道德」上的訓練,並且,灌輸新進學弟等人,對於「服從」的學習、「堅強意志」的訓練等;當新進球員學會尊崇學長的任何指示時,這個倫理的教育基本上就已經成功了。


如果,新進球員假如能夠對於學長的「不合理要求」,抱持著服從的心態;運動教練做任何戰術要求時,想當然,新鮮人絕對能夠舉一反三的服從。如果,一些新進球員,假如能夠在學長的58門訓練下,還能夠「適應」的去過活,這個訓練與學習,絕對會讓新鮮人的意志意強化不少。


多數而言,比較好、比較有傳統的運動代表隊,學長制的習性相當好;包括許多新聞裡瞭解,儘管是職業運動如美國職棒大聯盟,或者美國NBA籃球賽等,新鮮人還是會遭受「不平等」待遇的。這在職業運動教練來說,還是有不能「干預」的默認;所以,既然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情況,我們運動教練怎麼樣對待學長制,應該是最近幾個月會面對、也需要預防負面效果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