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奉指導教授之命,一齊享受「籃球與羊肉爐」;為此,替好友的球隊「把把脈」,並為即將到來的決賽下些藥,期望「藥到弊除」。



 


轉換防守


    一場大學籃球賽,假如總共被得74分,卻有「超過20」是轉換防守不當所致;這個籃球隊的防守觀念,可能需要好好檢討。尤其,那個身高196cm,條件像陳信安那般好的裕隆隊練習生,這個球隊的隊長,竟然在隊友失誤、對手搶到籃板球等狀況,原地「目迎目送」隊友被打快攻超過5次,這個球隊領導與管理假如沒有問題,我的觀察與腦袋恐怕就有問題了。


    好友解釋領導與管理確實有問題,也承認轉換防守不曾練習,並提出轉換防守的練習法;現在,我倆的共同苦惱的問題是,隊長這個「態度」怎麼樣指導與糾正?


其次,被對方快攻得分超過30分裡頭,有一些是控球者過度原地運球、不知道攻擊籃框且不知保護球的被抄截;也有一些是控球者,不知道即時傳導球而被包夾的失誤,還有一些則是被包夾之後傳導球被抄截的失誤,以及持球時沒有保護球,被撥掉球的失誤等等。在這幾種情境下的失誤,其他隊友根本就是措手不及,不能即時回防(回後場防守);因此,以上那些錯誤的技術與觀念,怎麼樣即時修正,恐怕是燃眉之急呀!



身體抗壓性


    看過前些天(星期一)下午的第一場球賽,韓國兄弟鬩牆之爭,韓國慶熙大學對抗漢陽大學的比賽,那種讓人「血脈噴張」的比賽裡,漢陽大學球員瘦弱的身材,竟然難以和身材幾乎雷同的慶熙大學相抗衡;也就是,漢陽大學的球員,明顯的身體抗壓性不佳。


漢陽大學為此在比賽中至少丟掉10球、失分不少;也為了身體抗壓性不足,在防守與運球切入的時候,吃了不少悶虧。現在問題是,好友你們的球員,在前些天的比賽裡,竟然也是身體抗壓性不佳,進而到處吃虧,這該怎麼辦?


顯然,農曆過年期間的大吃大喝,包括一整個寒假的運動訓練不正常,其實是造成球員肌力衰退的主要因素;因此,短時間紮實的訓練,加上持之以恆的重量訓練,可能是唯一改善的辦法啊!



阻絕


    好友你們的球隊,面對進攻方的空手球員,總是讓對手輕易接獲傳導球,進而予取予求的攻擊,讓人難以釋懷;這種沒有阻絕(deny)的防守技巧,基本上就是坐以待斃,等待對手攻擊。可也是,緊接著,可能因為體力不佳、好久沒有練球、步法不夠熟練、注意力不夠集中等等因素;因此,總是簡單讓對手接獲傳導球後,運球切入往禁區裡面攻擊,或者讓對手在設定的位置接球攻擊,這是你們球隊防守缺失。


    其次,疑似前述理由,以及被動的防守觀念;因此,總是讓進攻方的高大內線球員空手跑位後,在禁區裡面卡位、要球攻擊籃框。想當然,身材不如對手、身材不夠壯碩、防守技巧也不夠精贊、其他外圍防守者,也不知適時移位幫忙防守等情況,頻頻讓對手如探囊取物般輕鬆在禁區得分,就是彼時窘局。


    很簡單的思考:每當明道大學的球員,總是阻絕你們的空手進攻球員,以致你們的球員,總需要「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可以拿到傳導球;或者,明道大學的球員阻絕你們的時候,你們的球員總需要「千辛萬苦、又極盡危險」情況才拿到傳導球,你們的球員是不是都很擔心球被抄截?你們的球員是不是,對此阻絕防守是既怕又恨?



對球施壓


    假如,以明道大學、韓國慶熙大學以及你們球隊等三隻球隊的對球施壓去比較,你會發現,那是三種截然不同的防守技術。


    在對付持球、還沒有下球的進攻球員之對球施壓,明道大學的球員,對持球者是「不斷撥、撈」等動作,甚至揮手干擾的動作都已經達到侵犯犯規水準;於是,經常會看到持球者被他們明道球員撥、掉落球,也會看到持球者面對他們是難以做好三種威脅姿勢,當然相對,更看到明道大學的球員為此犯規頻頻。


慶熙大學球員在此,經常以垂直的身體姿勢去干擾,一手或雙手對著球,但是,撥、撈球動作較少、手的侵犯動作較少;可也是,他們卻總是「嘴巴不停大聲喊叫」,讓持球者產生有些畏懼,更讓其他隊友掌握,持球者位置與動向。為此,慶熙大學球員總是阻傳為主,抄球的動作發生犯規較少;並且,總是由,處在二線阻絕的球員,抄截傳導球較多。


你們學校的球員在此動作,只有少數幾位球員做到像似慶熙大學球員的施壓水準之外,80%以上球員,只是手扶住對方身體腰際;然後,趁機會休息,也目迎目送持球者,將球輕鬆愜意的傳導到目的地。緊接著,想當然,你們球員在此,根本就不會發生犯規,也沒有阻撓傳導球、製造對手失誤的機會也不高,持球者當然就沒有什麼壓力了。


至於其他種類的對球施壓,諸如,對下球過人的施壓防守,你們的球員1/4是,用手去阻撓而產生阻擋犯規;你們有1/4的球員則是利用滑步跟隨幾步後就放棄,你們也有1/4的球員,根本就不跟隨、原地站立的就讓對手下球過人。


由此,我們觀察是認為,你們的後撤步、滑步與交叉步等對運球者的防守步法根本沒有練習;這和一般常規球隊,對運球過人的防守步法,每天總是要做四趟以上是迥然不同的。很簡單觀察比較,看許多持球者要下球過人瞬間,慶熙大學的球員之「後撤步是快如閃電」,然後,把下球過人者的前進路徑截住;於是,下球過人的進攻者,過不了防守者,只好將球傳導而出,甚至,變成帶球撞人失誤等。


再者,對運球中的施壓防守,我們看到你們球員總是,規規矩矩的跟隨運球者前進;這和慶熙大學或者明道大學的球員在此,總是無所不用其極的做好阻運,讓運球前進者產生壓力與困擾。甚至,明道大學的球員在此,也經常會抓住「運球節奏」的去抄球與撈球的干擾動作;所以,運球者失誤,防守方抄截成功的揚長而去,輕鬆打快攻上籃等,就是明道大學球員和你們球員,在此防守上天壤之別的寫照。


再來,對於持()球者要傳導球瞬間的阻傳施壓防守,你們的球員多數總是目迎目送持()球者傳導球,然後將球輕鬆傳導到目的地;反之,看到慶熙大學的球員在此,那是無所不用其極的「前仆後繼去撲、撥、攔等干擾」持()球者傳導球。


所以,面對慶熙大學球員的阻傳、施壓防守,我們發覺總有傳球者被撥掉球,而改變傳球路徑,進而被他們抄截;或者,持()球者的傳導球被干擾、影響,進而傳導出高幅度球,緊接著就讓慶熙大學二線阻絕防守者,或者讓慶熙大學三線阻絕防守者,輕鬆抄截成功。


最後,對於投籃瞬間的施壓、阻投防守,你們多數的球員,總是目迎目送對手的投籃,缺乏對投籃者施加壓力的防守技術動作;少數球員的封阻雖然做的不錯,可也是,和慶熙大學球員的那種「前仆後繼、跳出封阻」,造成投籃者驚嚇的氣勢,那是截然不同的。


 


保護球


    不論搶到籃板球的持球,或者剛接獲傳導球的持球、甚至於在運球過程中,你們球員保護球的觀念是相當欠缺的;我們觀察認為,可能你們的訓練中,防守方根本敷衍了事,沒有撥、撈的施壓防守。所以,你們的進攻球員久而久之就養成習慣認為,防守方不會干擾持球,不會撥、抄球所致;當然,所謂持()球過程的保護球技術動作,平時訓練沒有要求,其實也是可能因素。



轉換快攻


    在幾場球賽裡,其實你們的防守籃板球作的相當不錯;二位身材條件好的內線球員,他們的盡職表現,以及三位身材不高( 187cm以下)的內線球員,也腳踏實地卡位、搶奪防守籃板球。可也是,為什麼你們球隊的轉換快攻那般差?為什麼都沒辦法發揮、搶到籃板球後的快攻?我們觀察認為,一是,可能你並不鼓勵打轉換快攻;其次發現,你們的外圍球員(1號控球後衛、2號得分後衛以及3號小前鋒等人),根本就沒有體力與沒有企圖去打快攻。尤其,主打面框攻擊的隊長,那個身高196cm,美其名是小前鋒的球員,更是不打快攻。


    難道少數人打少數人,這樣的空間概念是你們球隊上、下所不認同的?難道你們全隊外圍球員都沒有體力打快攻?



攻擊籃框


    習慣打系統戰,要按部就班傳導球再攻擊,其實就是你們球隊不夠靈活,和虎科大男籃一樣的缺點;虎科大男籃,是我「過度要求」打系統戰所致。所以,每個人接獲傳導球,總是想要傳導球,而不是要去攻擊籃框,藉以吸引防守後再予取予求傳導球,你們球隊也犯了這個毛病;因此,所謂接獲傳導球後的「三種威脅」之攻擊籃框,就蕩然無存了。


    由此,防守者可以不用施壓防守,進而攔截持()球者的傳導球;二線與三線阻絕防守者,更簡單可以去掌握空手跑位球員動向,並進一步去抄截傳導球。


 


三線阻絕


    三線阻絕防守位置,二隻腳需要處於「禁區之內」,這是去年6月份去指導你們球隊時的要求;看韓國慶熙大學的盯人防守,也是這樣概念與技術,你不難理解:籃球技戰術不會因人、因事、因地等差異而有所改變。


    現在問題是,為什麼你們球隊少數幾位,尤其是隊長,他們總是在三線阻絕的時候,還像拈巴達似的做貼身阻絕?是這些球員遺忘,還是你們並不是這樣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