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最近教球、看球後,對於個人防守技術裡的,對球施壓、封阻以及籃板球等技術的「新認識」;這也是下星期即將辦理的「教練培訓營」之講義內容,提供給球迷參考。


 


一、心態:態度、自信、積極、意志堅強。


二、對持球的防守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貼身式,一手之隔。


()貼身式:來得及跟上的對球施壓(身體接觸);防守姿勢(兩腳平行、張開比肩還寬、蹲低可以隨時移位)、位置(球與籃框之間)與動作(球在上、下、左、右、改變位置)


()來不及一手之隔對球施壓:跟不上對球施壓以手觸身、騷擾、嚇唬、撈球(dig)55站位、73站位、00站位。


()防守原地持球者容易犯那些錯?


三、對下球過人的防守阻運(stop the ball):後撤步、滑步、交叉步、踩住;


()後撤步與滑步差異?


()交叉步意義追過他、不是平行跟著跑、那是超越、然後用身體阻運;空手跑步比較快還是運球跑步?


()雙手動作與位置。


()抄球利弊—4抄到球(2:2)3次犯規、3次被過人。


()壓力在那裡?



四、對原地運球的防守:逼迫、嚇唬、抓節奏、猜測的心來做第一步(跨步)、沉退後撤步、交叉步。


五、遠距離運球者的防守:雙手拍地展示信心、碎步、轉頭觀察、聯絡、壓單邊、準備。


六、對運球急停的防守


()準備轉身滑步擋轉身角度、雙手高舉;


()後退擺脫繼續運球斜前進步、壓單邊;


()轉身滑步跟隨。


七、對運球急停收球的防守:趨前貼身、雙手高舉、喊叫(球、5)威脅、移位。



八、封阻(blocking):封阻意義、動作是垂直跳起、心態是立即卡位;


()貼身防守下的封阻雙手高舉;


()一步之隔封阻嚇唬式;


()23步投籃之封阻阻撓出手後前進的跳躍;


()上籃之封阻節奏、看手腕、注意落地;


()來不及幫忙防守的封阻雙手高舉製造壓力。


九、卡位籃板(block out)


()技巧直接式、近距離交叉步、遠距離前進步後轉身步;


()移位直線前進、交叉步橫向、滑步;


()抓球下巴之上;單手、雙手;


()保護球手肘微張、高舉轉身;


()傳導先觀察、抓球後快傳、抓球後傳導假動作再傳、抓球後下球擺脫;


()進攻籃板直接、曲折、轉身卡一半。


  ()統計與觀察統計投籃不進球體反彈位置、觀察習慣動作。



訓練法


一、兩人一組一拿球做三種步法,一人貼身防守對球施壓。


二、三人一組站三角形位置做傳球,然後阻傳對球施壓訓練。


三、兩人一組做曲線運球與阻運。


四、運球上籃封阻的節奏訓練(3分線上同時啟動,持運球者以上籃為主)


五、卡位練習--兩人一組一人拿球模擬投籃,另一人練習轉身步與交叉步卡位。


六、實務--一人站罰球線,另一人從直中線運球開始,5秒以內攻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