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在1996年國際運動教練科學研討會所發表的學術論文;彼時是由吳萬福老師主持,在桃園國立體育學院所作的口頭發表。在昨天看到NBA季後賽波特蘭拓荒者隊,面對火箭隊的比賽竟然產生緊張、焦慮(anxiety)、覺醒(arousal)、歸因理論(attribution theory)的說「經驗不足等心理問題,這才想起這篇學術論文,其實可以提供球迷參考。


 


『摘要』


國內競技運動競爭越來越激烈;而在競爭激烈的同時,我們發現國內越來越多的教練與選手們,追求科學化訓練的心態,隨著科技資訊發達而要求更多。所要求的,無非是如何提升運動水準;提升運動水準的方式很多,本文謹就提升運動水準增強術之一的心理技能訓練--心智訓練(Mental Training)」介紹。由於各運動項目都有其特殊性;因此,本文只針對籃球運動整個心智訓練過程,包括球員參與動機、目標設訂、壓力來源、壓力管理(認知策略、心理計劃、放鬆訓練)、注意力集中訓練、意象訓練等做一系列的介紹。


 


第壹章 緒論


當國內職業棒球與職業籃球運動相繼成立後,國光獎章也做了些幅度的修改;在各級學校各項聯賽也提供不少獎金下,國內競技運動是競爭越來越激烈了!而在競爭激烈的同時,我們發現國內越來越多的教練與選手們,追求科學化訓練的心態,隨著科技資訊發達而要求更多。


國內運動記錄不斷的創新,參與亞洲各項團隊競賽捷報頻傳,可是傳統的棒球項目1996年奧運參賽全沒有取得資格、亞運獎牌數的銳減,或許是不是該冷靜的來思考,為什麼差那麼一點點呢?運動科學尤其是教練學,有三句用語常被提起同時也非常重要的Training(鍛鍊或訓練)Coaching(技術或戰術的指導)Conditioning(調整個人的身心)(陳全壽,1993),亦即心、技、體三者是那裡出了問題?因為,人的生理功能與心理功能是不可分割的個體,身體與精神如同一張紙的正反面,是互為依存的,不可去其一而存其二,沒有無身體的精神,也沒有無精神的身體(劉淑慧,1995)。因此,我們是不是該檢討假如當體力、技術鍛鍊沒有發生問題時,心理的訓練是不是需要呢?舉例說,澳大利亞田徑(5000米、10000)運動員克拉克在國際大賽中曾十九次破世界記錄和奪得世界冠軍,但卻在其運動頂峰時期所參加的兩次奧運會毫無建數。而同時奧運大賽,有人卻能打破世界記錄、超越自我,成為奧運史上大放異彩的體育明星(劉淑慧,1995)


    或許你會抱持著懷疑的心態說為什麼要重視運動員的心智訓練(Mental Training)究竟心智訓練是什麼東西到底心智訓練能幫助運動員提昇運動成績道什麼程度是不是經過心智訓練就能讓我們獲取勝利


    其實在多數情況下或許是因為教練還不知道如何幫助運動員學習最基本的心理技能(王惠民等1992)也可能是教練持這樣的觀點心理品質乃天生固有非學習所能得到的運動員要不是具有這些心理品質要不就是沒有如果他們不具備越來越高水平的比賽就會將他們自然淘汰也有一些教練認為,心理訓練不重要只有嚴格的技術訓練,才是運動員所必須的(王惠民等1992)其實很多傑出的運動員,已經認識到了心理訓練對比賽的重要性賽前在這方面進行準備他們對心理準備的重視是因為,一旦運動員的身體能力和技能發展到很高水平與其他運動員在這種高水平上競爭時獲勝者就可能是那些在心理準備上出色的運動員(王惠民等1992)


 


一、最佳表現的特徵


由以上發現運動員對於比賽前心理準備的重要性是越來越重視了。但是運動員在比賽前如何在心理上訓練要訓練到何種程度才能脫穎而出才能在比賽中獲取勝利


其實,每一個運動員在他()的運動經歷中總有他()自己認為打的最好的一場球賽(亦即表現最好的一場球賽)此時他()的心理狀態都有其共通性也就是最佳表現的心理特徵應該(季力康1995)


()不怕成功、不怕失敗比賽時不會患得患失,能夠以輕鬆的心情應戰。


()專注能夠注意相關的刺激,諸如隊友在哪裡、罰球時不會胡思亂想。


()完全自我控制裁判誤判、對手粗魯行為、隊友打的亂七八糟等,情緒都不受影響,能夠控制。


()自信心投籃、防守、抄球等都有信心,不會毫無信心。


()心理沉著不論領先或者落後甚且裁判偏袒都能沉著應戰。


()樂趣能將籃球當作一種休閒的樂趣,不會在乎輸或贏,認為打球是一種享受。


()流暢表現很輕鬆(因為自信)卻不費力,因為太過強求、太努力可能不會有好表現。


也有許多專家研究後認為,優秀運動員的人格特質,期心理健康剖面圖比失敗的運動員在活力和外向的得分較高而狀態焦慮、緊張性、沮喪、憤怒、疲勞、迷惑和神經質的得分較低,而失敗的運動員正好相反。成功選手的冰堡剖面圖再活力一項上的得分較為突出;而緊張、沮喪、憤怒、疲勞和迷惑五項因素得分較低(盧俊宏,1994)


    因此,一位成功優秀的運動員,似乎比較有活力,不會無精打采,到任何地方都能適應;而且比較不會緊張情緒控制妥當,也不會因為挫則而沮喪,更不會因為輕易動怒,體力經常保持在最佳狀況,以致不會疲勞;目標一慣性,意志堅定不會為外在環境而有所迷惑。


 


二、心智訓練的意義與哲學


    既然運動員在比賽時,必須調整自己不怕成功、不怕失敗,比賽時不會患得患失,能夠以輕鬆的心情應戰,而且要能專注,完全自我控制並隨時保持自信心,心理沉著還要對比賽保有樂趣,如此表現才能流暢,而走向成功之路。這個調整、控制即所謂的心智訓練。


    心智訓練顧名思義當然它是一種訓練,是利用心理學技巧來幫助運動員提昇運動表現,也幫助運動員個人成長的一種訓練過程(季力康,1995)。在它的過程中,所追求的是『』,『』是它的哲學。所謂『』並不一定代表你是第一名,而是運動場上的成功,贏的定義應是(季力康,1995)


()贏=盡你最大的努力    () 贏=進步


  也就是說,它是幫助你能夠在比賽中,促使你在比賽中盡你最大的努力參與比賽,並且幫助你進步。當一個人能夠盡他最大的努力,就算比賽輸了,也沒有人會責怪他;當一個人能超越自我,就算比賽輸了,也沒有人會責怪他。心智訓練『』的哲學裡,尤其對於青少年、青年或者有潛力的選手而言,那是比較能夠以短時間內達到『』的目的。


 


三、心智訓練的原則


    心智訓練的原則有四大項(季力康,1995)


()教練及運動員的支持實施心智訓練,一定要得到教練與選手的支持,否則無法貫徹方法效果甚低甚至沒有。當然,只有教練支持選手不認同心智訓練,選手不用心做,這個訓練也沒用;反過來說選手支持,教練不支持心智訓練也沒有用。


()心智訓練是長期訓練過程,非臨場兩句叮嚀就可做好


()他是教育取向。其定義已經說明是指導選手成長(心理、生理、社會三方面成長),所以他是教育取向。


()心智訓練是注重個人化。它跟一般訓練是相同的,都要注意個別的差異。


 


四、心智訓練的實施


     瞭解心智訓練後,接著要從事心智訓練有兩個前趨作業,第一步驟要了解球員之參與動機,並要了解球員參與球隊所設定的個人目標。擔任教練者,如果能利用先趨作業的測驗,瞭解球員參與球隊是何種動機,加上目標設定之測驗瞭解球員參與球隊的目標,則有利於訓練中訓練計劃之個別差異安排。接下來是心智訓練的重點壓力管理,壓力管理其內容包括壓力認知、放鬆訓練與心理計劃等三項。然後是優秀運動員必備的注意力訓練,做後就是意像訓練。


 


第貳章、參與動機與目標設定


 


一、參與動機(Motivation)


    就需求而言,運動員參加運動是希望滿足下列三種主要的需求()(王惠民等,1992)


(一)樂趣:它可以滿足刺激和興奮的需要。


(二)   與人交往:它可以滿足就屬他人或團體(份子)的需要。


(三)   展示才能:它可以滿足自己在社會中有價值的需要。


另一方面足以影響個人運動參與之動機又有三種(Maehr&Nicholls1980)


(一)表現自己的競賽能力


(二)   熟練運動技巧


(三)   期待社會讚許


為此,身為教練,球員參與球隊的動機屬於何種,是必須知道瞭解的。假若球員參與球隊是屬於內發動機(Intrinsic Motivation),教練則依據球員先天條件而加以誘導,使球員有所成就,意即達到所謂的成就動機(Achievement Motivation)境界﹔假若球員參與球隊是屬於外誘動機(Extrinsic Motivation),當然,教練也需視球員先天條件而採取不同手段。如果先天條件不佳,除了盡教練職責外,尚需曉以大義;如果先天條件優越,當然因利(金錢、獎盃等)誘導,假以時日必有成就。


因為參與動機影響球員在球隊中的態度,而其參與動機也與球員加入球隊後之目標設定有關,所以球隊成立之初應利用參與動機的測驗卷來加以瞭解、分析判斷,作為教練與球員溝通、引導設定目標,然後在訓練或比賽中給予球員之需求滿足。對於參與動機的測量,可以參考王惠民等著(1992)心理技能訓練指南或其他心理學叢書。


    而如果球隊在訓練、比賽過程中要提高內發動機,以下方法可做參考,如下(盧俊宏,1994)


()運動競賽的情境應當適當的規劃與設計。


()讓運動代表隊員決定對上某些重要決策。


()善加利用口頭或動作上的讚許。


()設定多重的運動目標。


()訓練的內容和方法應多樣和趣味化。


()以選手的能力為基礎設定具有挑戰的目標。


 


二、目標設定(Goal Setting)


     一般來說,選手都會在私底下自己設定目標,諸如要當個甲組球員、以後打職籃、當個先發球員或主將等等目標。但這個目標不恰當、好不好、能不能配合團隊目標等,都是個大學問。目標設定的幾個原則,提供當參考(王慧民等,1992


(一)   設定技術完成目標而非結果目標


如設定搶十個籃板而非要贏球。因為個人的目標較易達成,會不會贏因素太多,比較不能控制。


(二)設定具體,而不是一般的目標


如搶十個籃板球、垂直跳進步20公分、五點上籃13個等,這些都是可以測量出來的,而且也不是一兩天可以達成的。不要設定目標說不能測量出來。


()設定短期而不是長期的目標


個人設定的目標以短期為優先,中期、長期目標視個人而異,而且要不斷檢討與教練討論、改進。如今天間歇訓練時要每一趟都達成、如下個月我要、、三個月後我要、、一年後我要、、等。


    ()設定具體有挑戰的目標,而不是容意的目標


因為所設定的目標假如好像可以達成且具有挑戰性,那麼將會持續的去追求目標,因而促使動機維持。而假如設定的目標太簡單,跟本不需要太多努力即可達成,動機就不易持續。


    ()設定現實,而不是脫離時際的目標


設定目標時要考慮球員個人的能力、狀況、時機、特性等因素,不可一成不變。他是控球後衛,不要設定搶攻籃板十個,那是幾乎不可能的事。


    ()個人目標的重要性超過全隊目標


團隊是由個人累積而成,當個人目標沒達成時,團隊目標更不易達成。


    以上目標設定原則與球員做好溝通之後,下一步是向球員說明目標設定的好處。目標設定的好處有六點(王慧民等,1992):


(一)目標設定能提高技術動作的質量


當選手動作達抹某一水準的質時,設定更高層次技術的質與量,對於選手有實質激勵作用,因而給予選手有明確目標追求,此可進一步完成高級技術動作。


(二)設定目標可以提高練習的質量


選手要達到目標,而其目標似乎就可達成,因此選手練習的質與量必須相對提高,如此練習質量就可符合教練之要求。


(三)設定目標能使期望明確


當教練瞭解球員動機與能力並與其溝通之後,球員努力方向即明顯化。


(四)目標使練習具更大挑戰性,進而減少訓練枯燥感


比如練習投籃,目標設定命中率55﹪,如此球員在練習時就有挑戰性,不會覺得枯燥乏味。


(五)設定目標能提高內部成就動機。


當球隊練習或比賽時設定目標,此時會在球隊內部產生競爭,達成者(勝者)當然會在球隊內部有成就感。


()設定目標能提高自毫感,滿意感和自信心


如上述五部份,有成就感就有滿足與信心。


對於選手目標設定如需加以測驗瞭解,可以參考劉一民譯(民81)運動員心理學,王惠民等著(1992)心理技能訓練指南或其他有關心理學叢書。


 


第參章、壓力管理


 


一、壓力來源


     一般來說,壓力(Press)是指為對應某種異常刺激,副腎皮質及附屬器官所發動的臨戰體制(應戰或防衛)(教育部體育大辭典編訂委員會,1986)。另一壓力解釋︰是個人在面對具有威脅性刺激情境中,一時無法消除威脅脫離困境時的一種被壓迫的感受(張春興,1993)。實際上在討論壓力時,是只負面的情緒、感覺及經驗有關的想法,想法注重在自我懷疑層面及對自己的負面敘述(ScalanSteinRavizza1991)。本節所指球員壓力來源,及負面壓力之謂。


    認識了壓力之後,很多教練可能還常常會有所迷惑,球員為什麼會有迷惑?期壓力由何而來?有關於球員壓力來源研究指出,運動員最大壓力來源是:如何達到自己的能力水準(Gould  al1983)。筆者也曾做大學籃球選手問卷調查,探討其不同時段壓力來源,其一『比賽前一天』選手壓力來源,調查結果依序為:(一)擔心表現不好。二)擔心比賽輸贏。(三)擔心對手太強。(四)教練過高期望。(五)擔心睡不好。(六)擔心身體狀況不佳


其二、比賽前一小時,選手壓力來源依序為:(一)擔心表現不好。(二)擔心自己狀況不好。(三)擔心對手太強。(四)太緊張。(五)擔心比賽輸贏。


    由以上所知,球員壓力來源都是負面思想居多。身為教練,經過選擇球員加入球隊,在了解其參與動機與目標設定而施以訓練後,面臨即將到來的比賽,如果不瞭解球員面對比賽時,心裡有著壓力,且不能適時加以紓解,讓球員發揮球技,過去辛苦的訓練豈不是白費?球員有沒有壓力可利用測驗卷觀察得知。測驗卷可在賽前採開放式問俊獲得訊息,觀察法可依外觀表情,如林正常(1990)所列對於由壓力引起緊張情緒造成的症狀,它會使胃中有異常的感覺,口渴,且身體感到發抖似的狀況,膀胱有受刺激的感覺,且促進腸的活動,有些人會走來走去,多話,反覆的問一些問題。也有選手可能由於比賽,有嘔吐、下痢、冒汗等徵後來瞭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