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找一個球員做為掩護,從他背後進攻。防守員沒辦法防守他們看不到的球員,假如有個進攻隊員沒有持球,就好像隱藏起來一樣,或許就沒那麼被防守球員注意,也就比較沒被防守。


老徐說明:右上圖45度位置有X2球員防守圓圈2號球員,在此紅色圓圈4號球員替紅色圓圈2號打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或應該說這是打背向掩護(back screen),如此就容易得逞。


 


十一、當要把球往裡傳時,應該用地板傳球給裡面隊友;若防守球員已經卡在隊友前面,則應高吊傳球,越過防守球員到指定位置;當我們要往裡傳時,我們常常在45度側邊為傳球點。


老徐說明:這原則是美國男籃在世錦賽裡使用最多的招式,尤其高吊傳球灌籃屢見不鮮精彩鏡頭。


 


十二、球員應該試著競爭卡位(posting)佔據有利位置來對抗防守。例如:當防守員在高位防守時,你應建立更高位,使隊友有更多空間往低位傳球;反之亦然,當防守員在你的低位防守時,你應建立更低位,來使隊友有更多空間往高位傳球。


老徐說明:以左下圖為例,X5號防守球員假如如圖示在高位防守,那麼,圓圈紅色5號球員就應該在更高位,如此就可以吸引X5號球員拉開空間,以利隊友往低位傳球或空手走位攻擊;相對的在左下圖裡的紅色圓圈4號與3號球員,當X3與X4球員在低位防守時候,紅色圓圈4號與3號則應該處於更低位,由此才能擁有更大的傳球空間。



          


十三、每個後衛應該知道如何迅速躲避對方防守、如何從外圍導球、和有力量、快速切入;當切入時,若有防守員從正面防守,這時轉身和背後運球就是一個很好的擺脫防守方法。


老徐說明:破解區域防守的首要是,站位要在對手難以兼顧地點,如右上圖紅色圓圈1號球員位置,切莫如紅色圓圈的2號、4號球員是,站在防守旁邊讓對手防守。然後切入時要心理準備對手是重重疊疊的區域,所以假如是接球過人而對手幫忙時,此瞬間要多利用轉身或背後運球過人;不過提醒的是,在區域防守裡頭運球過人,頂多一或二次為限,過多運球經常會是失誤的因素。


 


十四、當在禁區外緣接到傳球時,必須把球緊緊抓在下巴或胸部前,用肩膀假動作來跟防守員對抗,可以突然起跳投籃,或是利用適當力量和方法向籃圈推進。例如假裝要往那方向運球,可是卻往反方向走;做投籃假動作騙防守員跳起來,然後運球過人轉身等,這些步法必須天天練習,並且用不同方式來練習,這動作包括:沒有假動作的、一次假動作的、和兩次假動作的;這些步法對付任何形式的防守都非常有效果。


老徐說明:在區域聯防進攻中,由於很多地方防守人很多;因此,基本上持球就,必須要保持在下巴之上,以免球被撥掉。另外在禁區附近持球準備進攻,要隨時保持敵情觀念,用肩膀或身體去隔離防守者;包括準備攻擊的假動作皆然,要能夠掌握對手位置,隨時保護球以免掉球。


 


十五、當進攻者在外圍要傳球,隊友必須讓他的手和腳處於準備接球位置;告訴外圍球員,要在接到球前,其前腳已經到定位,腳尖向著籃框,舉起手示意要球,準備接球並且迅速投籃。


老徐說明:前面第一段話其實是基本觀念與基本動作,因為假如隊友走位過程並沒有準備接球與,沒有接球欲望、甚至眼睛都沒注視到球;持球者若堅決傳球,當然就容易失誤了。其次後段這話就是所謂持球的三種威脅(triple threat),亦即接獲傳球瞬間能夠馬上投籃、傳球、切入這樣三種威脅,而不是一拿球就想傳球卻不知空檔可以投籃,以吸引對手來防守。最後兩句話則也是基本動作,一則準備接球需要伸手做「要球目標」,好讓隊友能夠瞄準方向傳球;二則在三種威脅的基本條件下,身體重心不能過高,如此才能接球迅速投籃。


 


十六、禁區進攻球員,應了解球的重要,並且用假動作來欺騙對手進而投籃。在禁區防守就是以球為目的,並且對球的反應是相當激烈的;一個聰明的進攻員,可以利用假動作誘使防守者反應太過,來製造投籃得分的機會。


老徐說明:破解區域防守其中要點就是,傳導過程要有耐心、並多多利用時間差傳球,甚至做個誘敵動作,讓防守身體失去重心或偏離傳球路線再傳導球;假如傳球角度、位置不是很好,機會也不當之下,不冒然傳球、不隨意出手投籃等打球原則,是一位老油條球員必需的觀念。而由於區域防守對球是積極的,因此,持球者假如投籃角度不佳、也沒有傳球出路情況,誘導防守者做投籃犯規的侵犯動作,所謂買犯規也是持球者需有的概念。


 


十七、外圍球員運球時要特別注意:不要濫用運球,要明智的利用運球,並且總是裝出三倍氣勢,來嚇嚇防守員;當你接獲傳球時,不要急著快快把球再傳出去,『太慢傳球比太快傳球要好』,要讓裡面或外面隊友,有時間繞過防守製造出傳球空間。


老徐說明:運球時機與收球時機要掌握是,破解區域防守的另一要點,不要一接獲傳球就無意義的運球,或者在防守者一緊迫就趕緊下球逃離等,都不是適當的破解區域防守的運球。其次,很多持球者經常是,對手一緊迫就擔心的要命,趕緊將球傳出,這是破解區域防守的忌諱;合理的是,一接獲傳球要讓防守者會不自然的後退,擔心持球者會下球過人這樣才是。其次很多球員的傳球時機不當,是進攻方球員失去空檔或,不能獲得有利空檔契機的主因;例如本來出現空檔,但是太慢傳球,以致防守方發現並適當移位,以致失去契機;或者隊友還沒有利用掩護擺脫防守者跟隨,此時傳球以致空手球員是在接球角度不佳與,身體重心都不佳狀況接獲傳球,如此還需要大費周章去調整,因此失去空檔契機等,都是不當傳球所致。


 


十八、強調耐心和傳球,讓防守對方疲於奔命,因為「只要球在我們手上,對方就別想得分。」


老徐說明:由於區域防守重點乃在於球,並且在其防守基本技術上有所謂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因此,耐心傳導球,讓防守方要做隨球移動而疲於奔命是,破解區域防守的另一要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