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眾所預期下,美國男籃拿下了2008年北京奧運男籃冠軍;比賽的精彩內容讓人嘆為觀止,比08年NBA冠軍賽又過之而無不及。


 


阻絕


 


美國男籃的阻絕(deny),讓我見識到「優異體能」做為後盾的防守技巧;當你擁有優異的體能,假如防守位置(position)合理,並且能夠保持掌握球、防守對象、自己(ballmanme)。那麼,當一發現對手傳導球;驚人的爆發力、敏捷性自然衝出,抄截就是「手到擒來」。只是,看體能衰退後第二節的美國男籃,面對於老練的西班牙,就僅存於「逼迫」讓西班牙球員在,不適當位置接到球而已;顯然,好的阻絕,真的需要優異體能做後盾。從這裡發現,我們虎科大籃球隊,體能因為缺乏鍛鍊因而不佳,難怪阻絕都不好。


 


空檔投籃


 


    這樣緊張又激烈的球賽,在上半場裡發現,對手鬆懈或疏忽造成一絲的空檔,射手群們幾乎「百投百中」;甚至,有些體能優異的雙能衛,像Kobe BryantDwyane Wade,在第四節還活似「一尾活龍」的神氣活現,真讓人贊歎。北京奧運進入前四強的選手,幾乎人人如此,那些前八強的半數球員也是如此;在此觀察心得是,當大家的防守水準都很高情況,難得一見的空檔,你進攻方假如「錯失良機」,你當然沒辦法進入世界一流水準。


 


天才使用


 


    190cm、86kg才17歲的西班牙天才少年Richk Rubio,你看到他面對美國男籃這樣表現,有何感想?我直覺反應是:在中國或中華台北,這樣年輕的球員,你百分百不可能「掛上國家隊」;因為,這個非常重視輩份倫理的文化,多年以來,就是「限制天才」的地區。所以,當我們看到陳江華,可以披上國家隊服,很替他高興的說:那是福氣!


 


拉不下來?


 


    看西班牙多時要對美國男籃的犯規,那是「扯不下來」的離譜;從中,你不難理解:美國男籃的眾多球員是貨真價實的「硬底子」。這讓我想起在許多時候教球、指導球員,上籃或攻擊時候,你要跳的老高,高到對手「打不到你的手」;或者,你上籃的時候要快,要快到對手「拉不到你的手」。這些話,今天就看到西班牙男籃對,LeBron JamesDwight Howard要犯規的時候一一兌現;要犯規,卻沒辦法把對手拉下來,這是件運動訓練的極致表現啊!


 


高低位打


 


    西班牙男籃仗著身材優勢,以及教練戰術因材施教的規劃;老是在3分線圈頂區做高吊傳球到禁區,或者,高吊傳球給走後門的內線高個子球員,這種標準的高低位打(high low)戰術,包括,今天對付防守優異的美國男籃皆然,總是一再成功真讓人贊賞。從這裡顯示,高低位打的幾個要件分別是,好的傳球手、高還要更高的卡位觀念與技巧、規劃清空禁區附近的戰術等等;看Pau Gasol兄弟二人,「屢試不爽」的打這個戰術,而且成功率很高討論,咱們姚明什麼時候可以表現給我們看呢?


 


轉換快攻多快?


 


    前一陣子聽某籃球教練鬼扯說:快攻該如何又如何;可也是,我們從來沒看過他的球隊在,3秒以內打完快攻。今天,在上半場,我們就見識到,美國男籃表演爐火純青的快攻給我們看。其中一個球是,西班牙進攻得分;結果,我們看到Chris Paul已經跑到前場,此時底線持球者一個長傳,Paul接球攻擊馬上得分。以籃球規則討論,底線發球進場,要經過場內的球員接觸後才開始計時;我概略計算,該次快攻到確定中網得分,前前後後總共花費不到「2秒鐘」!艾,讀者們,這才叫做快攻呢!


 


以牙還牙?


 


    從2006年兵敗日本世錦賽以後的美國男籃,信誓旦旦從「防守做起」以後;包括美洲區資格賽、奧運熱身賽、奧運預賽、準決賽等等,我們球迷總是看到美國男籃對,對手緊迫防守、對球施壓,然後,造成對手失誤。只是,不知是風水輪流轉,還是西班牙男籃的自信與「鐵齒」,或者他們想要採取報復的行動;今天的冠軍賽,我們竟然看到美國男籃被西班牙男籃壓迫。好笑與離譜的是,過往雄糾糾、氣昂昂的美國男籃,竟然因為這樣發生多次的傳導球失誤、運球被撥掉、運球失誤等等情事;我直覺反應是:這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了嗎?西班牙男籃我愛你!


 


Dwyane Wade有多快?


 


Dwyane Wade有多快?這是我們虎尾籃委會、那位不是很帥的義工今天問我的話;我的回答是:像閃電那麼快;所以,他的外號、人叫「閃電俠」。最具代表性的幾個球是,第一節中段,西班牙男籃從後場一個傳導球到前場,當隊員已經接到球準備做動作瞬間,該持球員被Wade一手撥掉球;這快,顯然是該球員「來不及反應」。第二球是第一節終了前幾秒,西班牙男籃運球剛進入前場;防守的Wade一下手就抄掉該球,然後揚長而去之外,還「快速上籃得分」。我觀點,這個奧運看籃球最大的享受其中是,看Wade的快,看對手張牙、難以置信的「目瞪口呆」;喔,這那是快字可以形容!


 


大前鋒怎麼走位?


 


    這是今天看到美國男籃,那個「功能球員」Tayshaun Prince代打大前鋒的心得;因為,我們虎科大某位經常打慣2號得分後衛的球員,他就問過這個題目:我代打大前鋒怎麼樣走位?從 Prince身上,讀者看到什麼?破區域防守時候,他就站立於高位策應、伺機而動;破盯人防守時候,他就躲於底線角落,接球投籃或者衝搶進攻籃板球。盯人防守時,他總是苦推對手大前鋒,或者,施以在前防守去阻絕對手;區域防守時候,他總是處於二側低位,做好苦工籃板球手。你說:像這種「不三不四」的代打球員,該怎麼樣走位呢?


 


這是男人的事!


 


    先說好這不是性別歧視。從亞運會、亞錦賽到世錦賽、美洲區資格賽到歐錦賽,然後到這次奧運會,讀者看到「裁判尺度」有何感想?我今天看完球賽去運動時,看到某位球友在對手身體和他輕微接觸瞬間,就大聲喊叫「犯規」;我直覺反應的跟著叫,「呼吸碰到鼻毛、犯規」。我的意思是諷刺性的;我對在旁等候的球友解釋,這動作假如在奧運,拜託,連「吭一聲」都不會,怎麼會喊犯規?看奧運比賽,那真的比NBA冠軍賽還「野蠻」對不?只是,中華台北的眾多裁判們,有幾個人看這樣執法水準,然後會檢討的?艾,算我跟不上潮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