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奧運男籃比賽即將開始,奪標大熱門的美國隊男籃,日昨和加拿大隊賽前熱身;結果,夢幻男籃大肆侵吞加拿大男籃。從中發現夢幻男籃的三大進攻模式,轉換快攻、對持(運)球設立掩護以及拉開空間單打與其相關問題;以下就從三大進攻模式逐一介紹。


 


轉換快攻


 


    美國隊的轉換快攻來源有三,一是阻運、對球施壓的抄截,二是空手對空手防守裡的阻絕,或者輪轉防守後的抄截,三是拉下防守籃板後的快攻;以上三項內容看似簡單,其實,她包含了「優秀體能、防守技巧、優異防守觀念」等條件。因為體能不佳,不獨沒辦法做好阻運,也沒辦法阻運製造對手失誤,然後進一步抄截快攻;體能不佳,身體抗壓性當然不會很妥當,如此也不能製造阻運後對手的失誤,由此瞭解體能重要。然後從基礎運動訓練法可知,擁有優異敏捷性體能,對阻絕的抄截也是關鍵;而衝搶籃板球時候的彈跳能力,則明顯可以提供漂亮數據的要件,由此可知體能重要。


 


    再者,所謂對球施壓的概念,假如缺乏,想當然,就不可能獲得有利抄截機會;而且,假如防守總是處於被動,不知主動阻絕這樣積極的防守觀念,要獲得抄球機會當然也絕無僅有的,由此可知觀念在防守端的重要性。另外,沒有優秀、合理的防守技巧,你防守者很難製造進攻方的失誤,進而獲得快攻機會;其次,由防守籃板球的爭搶簡易可知,卡位技巧與適當觀念,絕對是獲取籃板的因素之一。所以,讀者們,從以上敘述介紹可知,要多打快攻,多項條件缺一不可;包括前述體能與技巧、觀念等。


 


尤其,讀者別忽略打好籃球不可或缺的優秀體能、防守技巧、優異的防守觀念等,這些由美國男籃身上帶來的啟示,到底和我們一般球隊差異在那裡?因此,當美國男籃體能更優異、防守技巧更棒、防守觀念更合理等等,除此之外,球迷從這個轉換快攻裡,尋出什麼重要啟發呢?讀者發現了他們的得分成功率很高、得分很簡單、可以提升球隊士氣、激發球員的激情、球迷更喜歡這樣的攻勢等等,基本上就是多打快攻所帶來的益處;那麼,假如你是籃球隊教練,不論是校隊或系隊皆然,你體會出這樣的籃球教練指導哲學與訓練方向了嗎?


 


掩護變化


 


    美國隊進攻的另一項武器就是,讓控球後衛群在3分線靠近中圈附近()球,讓一位或二位內線球員上前搭配做對持球者掩護(on ball screen),然後做的掩護變化(screen away);這個戰術,不論是設立掩護的內線球員切走,或者設立掩護者做切出,以及控球群利用時間差的急停再走運球等等變化,在在都讓加拿大男籃「摸不著頭緒」。這裡省視,從美國男籃控球後衛群優異運球技巧、寬闊的視野、超群的傳導球能力、後續組織掌握等等,都簡單的讓球隊出現「一加一等於大於三」的加乘作用;尤其,幾位外線射手適當佈置,讓多數時刻的加拿大男籃,在準備內縮固守禁區同時,付出了相當大的代價。


 


所以,從戰術上我們的探討是,當球隊擁有優異的控球後衛群,並且,內線球員的移動能力也不錯;尤其,若能配置一、二位外線射手,這個看似簡單、卻總是讓防守方難以因應的戰術,其實,就是個相當完美的技戰術了。其次,我們從實務上探討,加拿大男籃比較大的困惑,反而不是對控球後衛群的防守、或者說是對控球後衛的「控管、壓制」;美國男籃在這個戰術對他們的傷害,實務上比較多的是控球後衛的傳導球之破壞,包括外圍球員接球跳投、接球後防守方趨前被過人、控球後衛傳導給設立掩護並切走的內線球員等等傷害。


 


回過頭來看看一些籃球隊,包括我所帶的虎科大男籃也一樣;基本上,多數持(運)球者(嚴格說是控球後衛群),他對防守者動作、位置的解讀與因應技巧相當低等。所以,當防守方有些變化例如做關門(defender closes in)防守技術,持(運)球者後續的因應就「滯礙難行」了;包括,運球者不懂得利用防守方關門瞬間運球突破,還有,運球者不懂得利用急停再走運球強行突破,甚至因為控球者身體抗壓性差,進而失去許多攻擊上有利的契機。因此,解讀防守的技巧、運球技巧與身體抗壓性等等,可以說就是這個戰術成功與否另一關鍵。


 


拉開單打


 


    從美國男籃和加拿大男籃對戰裡頭,我們看到的第三個特殊戰術,那就是清開空間讓球星去執行單打的戰術;基本上,加拿大男籃多數並沒有立即、明確的採行包夾防守戰術去因應。因此,從NBA球星的能力去執行這個進攻戰術時,顯而易見的在「成功率」計算上就呈現相當高的結果了;就籃球技戰術討論,當球員他執行後的成功率高於45%時候,不論戰術面討論或執行球員能力探討等等,都應該說是成功的。


 


    現在問題是,我們經常看到許多籃球教練也「依樣畫葫蘆」的,規劃球隊的進攻戰術採取清空、拉開的單打戰術;只是,從數據上檢討發現,多時球員執行後的成功率,卻都總是在30%以下的數據游走。那麼,到底這個戰術的選擇是不是適當呢?這樣是不是「因材施教」呢?我們的球員能夠像NBA這些明星,每天在戰術執行上的「專項技術」訓練達到千次嗎?如果以上答案都是否定的,為什麼你籃球教練還堅持已見,要採取這個戰術?


 


    從實務上探討這個技戰術、進而衍生出來的理論問題有三,一、技術性的東西假如成熟度不足,籃球教練與球員該如何去補強?是單純的在口頭上鼓勵再鼓勵,並且,不斷的讓球員在比賽中嘗試再嘗試,也可以說是用球隊的輸贏當做「培養、鍛鍊」這樣的效果好嗎?二、假如技術性的東西不夠純熟,訓練時間或空間明顯不足;那麼,理論上採用意象訓練,可以改善籃球選手這個缺失,有幾個籃球教練嘗試?三、所有籃球技術上的東西,一定要「實務操作」,才可以增強、提升球員的水準嗎?


 


總結


 


    總結以上探討心得是,一、籃球隊的防守訓練重點應該擺在那些地方,例如,是前段所提的對球施壓、卡位籃板球與阻絕等三大重點嗎?尤其是,假如時間不足,這些技術上的訓練,怎麼樣投機補強?二、籃球隊的進攻應該主張快攻,並且因材施教的規劃適當戰術,讓擁有才華的球員發揮;然後,把最不容易對付的進攻戰術「掩護變化」加以詳細指導、純熟運用,緊接著去主導球賽、控制防守方。三、清空單打的技戰術採用,需要因人而異,切莫有樣學樣、但是卻變成畫虎不成反為貓,那就糗大了。


 


    四、從教學理論與實務探討,打破傳統的教學方法與要領,似乎是新一代籃球教學需要突破、改善的地方;尤其,舊式、傳統的教學方法,實在需要年輕一代、從事籃球教育者去深入瞭解與探討。尤其,當技術訓練的時間不足,怎麼樣強化技術的穩定性與成功率,應是未來教學與訓練首要之務。五、選材、掌握球員才華的指導後;怎麼樣因材施教應用於比賽實務,然後讓球員相互之間充分發揮,並進而讓球隊獲勝,這樣一加一等於或大於三的相輔相成,應該是籃球教練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