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SBL各隊,還不足以獨霸一方、當個稱雄領軍的「新中華男籃」眾小星們;在世界各國有一點水準的球隊參與下,眾小星們被「教訓」的體無完膚。從這裡簡易可見,缺乏獨霸天主、整合時間不足、基本功有待改善、基層籃球有待努力、技術委員需懸崖勒馬是我們所見所聞。


 


獨霸天主


 


有人說楊敬敏應該是瓊斯杯僅有的、勉為其難的新中華獨霸天主;但是,看處理球、命中率、防守技巧與差勁觀念,讓他擔任新中華隊男籃的「真命天主」會不會貽笑大方?因此,新中華男籃的群小龍無首是教練的有眼無珠,還是,籃協技術委員的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亦或是,臺灣籃球墮落、往下沉淪的開始?


 


整合時間不足


 


整合時間不足是我從籃球教練角度的觀察;因為,這些可以算是各隊非獨霸一方的小星星,基本上基本動作、觀念、體能與身材等等,就不是中華男籃的「翹楚」。所以,就憑這樣二、三個月的臨陣磨槍,就要把他們從麻雀變鳳凰,似乎有些過高期待;尤其,要一個韓國、外人來做整合,真的有些為難。


 


基本功有待改善


 


基本功有待改善是,眾多球迷以及實務教練的共同觀點;尤其,乏善可陳的攻擊技巧,以及不穩定、且難堪的零星炮火。從這裡也簡易可知;如果,「一招半式」可以闖江湖,這籃球世界就不必那麼大費周章的要求,基層籃球教練要務實操作基本功了。只是,我們懷疑的是,到底有誰可以具體的陳述「基本功有那些」?並且,基本功該怎麼樣去腳踏實地訓練?


 


基層籃球有待努力?


 


當我們觀察了,新中華男籃的基本功有待改善同時,去呼籲基層籃球有待努力瞬間,我們請問:基層籃球教練有待努力的方向是什麼?那些人可以具體的提出?尤其是,是什麼「值得」基層籃球教練去努力?更何況是,多數的基層籃球教練,根本就已經擁有一份待遇不薄的「公家工作」;那麼,憑什麼要他們去努力改善?


 


別的不說,我鄰近週遭的某小學體育組長,帶的籃球隊打到全縣第三名;可也是,你把所有的個人「防守技術名稱」全部唸出來,他竟然沒有一項知道或聽過,他半開玩笑的回答說:我不懂、我不知道都可以帶隊打到全縣第三名,你讓我瞭解豈不是、、、尤其他緊接著說:我把家裡老婆與小孩子打點好,這樣的世界就相當美滿,你還要我做東、做西,豈不是強人所難?


 


技術委員需懸崖勒馬


 


我們中華籃協技術委員,到底做了些什麼,可能多數球迷與大眾,基本上就是莫宰羊;尤其,在他們總是默默耕耘情況下,泛泛之輩要深入瞭解恐怕得旁敲側擊,才能夠獲得有效答案。問題是,中華民國的籃球,到底該「走往何處」;或者,現在持續邀請韓國籍教練需不需要懸崖勒馬等等,貴為全中華民國的籃球技術單位,是不是該挺身而出告訴群眾?尤其,當大家都在責怪基層籃球的同時;尤其,當基層籃球都眾說紛紜、莫衷一是的同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