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友人多年前學術研究;在此提出是希望讓更多人瞭解,我們的籃球發展呈現的問題,友人他也希望大家努力去改善問題。


壹、前言


近幾年台灣女籃可說是豐收的一年,釜山亞運摘下暌違12年銅牌,第一屆亞洲20歲級女籃,中華隊拿下銅牌,92年18歲級中華亞青女籃闖進決賽,最後拿下銀牌;以上諸多比賽成績對台灣女籃而言,無異仿佛是一記強心針,讓人對我中華民國女籃充滿更高的期待。問題是,國內女子籃球發展,真如奪牌般榮景?以研究者與多位基層教練接觸瞭解,實際應不是那麼樂觀,為此,也促成進一步瞭解的探討動機。


會有此研究動機另一因素是,研究者觀察,我國國中籃球聯賽自78學年度推行,高中體育總會和NIKE簽署「NIKE籃球希望工程」、聘請外國教練協助指導青年選手、引進有線電視傳播媒體的轉播,促成高中籃球聯賽(High School of Basketball League簡稱HBL)的熱絡後,競賽激烈程度相當明顯;可是,國中甲級女子組比賽,前幾名隊伍為什麼都是固定幾所學校,這國中女子籃球的發展是否有什麼特殊趨勢?為此,本研究乃以國中籃球聯賽秩序冊為資料,統計歷年來在聯賽得名之學校,然後再依據秩序冊所列之公、私立學校別、縣市別等統計,藉以瞭解我國國中女子籃球發展情況,以提供給相關單位與人員參考。


貳、國中女子籃球聯賽歷年成績


    我國國中籃球聯賽女子組歷年成績,甲級部份,高中體育總會除了78年第一次實施採取錄取前六名之外,其餘皆以前八名列冊,乙級部份則是從79年開始就列前八名(詳見各學年國中籃球聯賽秩序冊);此處為便於探討、比較歷年來成績,因此,比照91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技術手冊團體成績計分換算,取八名時按9、7、6、5、4、3、2、1(臺北縣政府,民91),亦即某校在某年甲級聯賽得到第一名,其換算得分為9;經換算、整理,我國國中女子組甲、乙級聯賽,全部得名學校,其成績換算得分如下表一、二。


    說明:國中女生乙組部份,主辦單位教育部在86、87、88等三個年度,將甲、乙兩組合併舉行,因此,表二的國中乙級籃球聯賽成績,在這三個年度是沒有任何單位學校獲得成績與積分。


表一 國中籃球甲級聯賽女子組得名成績換算得分表



整理自教育部(民92)、教育部(民91)


表二 國中籃球乙級聯賽女子組得名成績換算得分表



整理自教育部(民92)、教育部(民91)


說明:礙於篇幅顧慮,因此,只有累計得分6以上才列上校名資料。


參、討論


一、甲級比賽


從表一資料統計結果,臺北市有七所學校在歷來聯賽中獲得名次,總積分132分排名最高,其次是高雄市計有兩所學校獲得名次,總積分90分,以下是臺北縣共有三所學校獲得名次,獲得85分,接著是臺南市兩所學校獲得名次,總積分38分,高雄縣也有兩所學校獲得名次,總積分37分,嘉義市有一所學校獲得名次,總積分29分,彰化縣有一所學校獲得名次,總積分23分,桃園縣有兩所學校獲得名次,總積分22分。


從表一資料看,在國中女子組甲級籃球聯賽曾得名的24所學校,北市7所佔29.17%,北縣3所佔12.5%,也就是北縣、北市合計10所,就佔所有曾經得名的24所學校之41.67%;另外高雄市有2所學校得名,佔24所學校8.33%,小計臺北市、高雄市兩個院轄市學校9所得名比例,則佔所有曾經得名的24所學校之37.5%;若以臺北市、臺北縣、高雄市等三個大都會曾得名學校統計,小計12所學校,剛好佔所有曾經得名的24所學校之50%,由此統計看出,國內國中女子籃球發展集中在大都會城市,有所謂城鄉差異趨勢。


從表一看,在國中女子組甲級籃球聯賽以得名換算得分後,各學校之總分計算,前十名依次為高市七賢85分、北縣淡水51分、北市陽明43分、北市懷生38分、南市中山33分、北縣光榮30分、高縣忠孝30分、嘉市嘉義29分、彰縣溪湖23分、北市民族19分。其中北縣淡水、嘉市嘉義、彰縣溪湖等學校,是社會甲組某球隊建教合作學校,高市七賢則是另一社會甲組某球隊建教合作學校,高縣忠孝與南市中山是另一社會甲組某球隊建教合作學校,北縣光榮與北市民族是另一社會甲組某球隊建教合作學校等等,也就是,在國中女子組甲級籃球聯賽以得名換算得分後之總分計算,前十名學校幾乎全部都是國內社會甲組建教合作學校。


國中女子組甲級籃球聯賽以得名換算得分後,各縣市總分計算,北市7所152分佔總分465分的32.69%、北縣三所得85分佔18.28%、高市2所得90分19.35%;而北縣(85分)、北市(152分)佔總分的50.97%,一樣顯示競爭激烈的國中女子籃球甲級聯賽有集中臺北縣、市趨勢;統計院轄市部份,北市152分、高市90分,合計242分佔總分465分的52.04%,此也有集中趨勢。


另外,朱彥碩(民91)談及「女籃危機」一文指出,台灣女子籃球員的出路,比男子球員更狹窄,運動生命更短;升學,可能是她們在打聯賽唯一誘因,打得好對升學較有利,好歹進入前八獲得升學保送權。


這和朱彥碩(民92-1)所述,女子組仍脫不出甲組女籃幼隊盤踞四強狀況,因為除了甲組幼隊外,似乎其他隊伍都沒得打一樣,而且HBL女子八強,除了仁武中學在高雄縣外,其他都在臺北縣、市


對此,文大培(民92)對於國內女籃發展表示,也許有人會說,目前女子甲組球隊可以提供很好的就業機會,但現在女子甲組球隊只有5支,加上師大與體育系,充其量可以提供的就業機會有100個就不錯了;目前台灣女籃的成績要比男籃出色,在國際上出頭的機會也要比男籃來得容易,但是所遭遇的人才短缺瓶頸,社會甲組各個女籃也都有類似的狀況。朱彥碩(民92-2)表示,臺灣籃球環境,會讓人替女籃球員擔心,有一天沒球可打,她們怎麼辦?很多籃球選手在國、高中階段,因為練球而荒廢了學業,這雖情有可原,但是上了大學怎麼辦?很多籃球選手因為學業跟不上,只好放棄籃球而專心於學業,這就是很多高中球員以「籃球為手段」,做為升學的跳板,這是否正確值得深思。


二、乙級比賽


在國中女子組乙級籃球聯賽曾得名的46所學校,分別有北市五所佔10.87%、花縣與南市各四所佔8.70%、投縣與宜縣和東縣各三所各佔6.52%,另外北縣1所、高市2所,由此看出此部份國中女子組乙級籃球聯賽沒有集中傾向。


在國中女子組乙級籃球聯賽得名換算得分後,各縣市之總分計算(總分333分),其中得分較多之縣市分別是桃縣61分(佔總分的18.32%)、北市51分(15.32%)、投縣28分(8.41%)、花縣與南市各得25分(7.51%)、基市得20分(6.01%)、宜縣19分(5.71%)、高縣16分(4.80%)等;另外臺北縣1所得5分、高雄市2所得8分,顯然大都會與院轄市學校,在國中女子組乙級籃球聯賽的發展並不突出。


此部份在國中乙級聯賽女子組發展上,會產生異於甲級聯賽得名學校集中在大都會學校得名較普遍,此部份可能就如陳慧文、王秀銀(民91)所言,因乙級球員的運動背景及目的與甲級球員皆有不同,乙級球員多為籃球社團成員,課業上較繁重,所以,這樣競爭較不激烈的乙級聯賽,大部份學校的球隊在訓練時間與訓練量上都沒辦法提高下,公立學校就有部份優勢。


    此部份國中籃球聯賽女子組,由於大家重點都注視在甲級比賽,因此,在許多乙級學校積極的推廣,在歷年來得名換算得分下,國中女子籃球聯賽發展並沒有集中趨勢。


肆、結論與建議


一、結論


    本研究以91年國中籃球聯賽秩序冊「歷年比賽名次」為依據,做國中女子籃球發展探討以瞭解趨勢;計算方法比照91年中等學校運動會技術手冊團體成績計分換算,取八名按9、7、6、5、4、3、2、1,取六名時按7、5、4、3、2、1換算得分,經描述統計整理、分析與討論得以下結論:


(一)在國中女子組甲級籃球聯賽曾得名的24所學校,北市7所佔29.17%,北縣3所佔12.5%,也就是北縣、北市合計10所,就佔所有曾經得名的24所學校之41.67%;另外高雄市有2所學校得名,佔24所學校8.33%,小計臺北市、高雄市兩個院轄市學校9所得名比例,則佔所有曾經得名的24所學校之37.5%;若以臺北市、臺北縣、高雄市等三個大都會曾得名學校統計,小計12所學校,剛好佔所有曾經得名的24所學校之50%,由此統計看出,國內國中女子籃球發展集中在大都會城市,有所謂城鄉差異趨勢。


(二)在國中女子組甲級籃球聯賽以得名換算得分後,各學校之總分計算,前十名依次為高市七賢85分、北縣淡水51分、北市陽明43分、北市懷生38分、南市中山33分、北縣光榮30分、高縣忠孝30分、嘉市嘉義29分、彰縣溪湖23分、北市民族19分。其中北縣淡水、嘉市嘉義、彰縣溪湖等學校,是社會甲組某球隊建教合作學校,高市七賢則是另一社會甲組某球隊建教合作學校,高縣忠孝與南市中山是另一社會甲組某球隊建教合作學校,北縣光榮與北市民族是另一社會甲組某球隊建教合作學校等等,也就是,在國中女子組甲級籃球聯賽以得名換算得分後之總分計算,前十名學校幾乎全部都是國內社會甲組建教合作學校。


(三)國中女子組甲級籃球聯賽以得名換算得分後,各縣市總分計算,北市7所152分佔總分465分的32.69%、北縣三所得85分佔18.28%、高市2所得90分19.35%;而北縣(85分)、北市(152分)佔總分的50.97%,一樣顯示競爭激烈的國中女子籃球甲級聯賽有集中臺北縣、市趨勢;統計院轄市部份,北市152分、高市90分,合計242分佔總分465分的52.04%,此也有集中趨勢。


(四)在國中女子組乙級籃球聯賽曾得名的46所學校,分別有北市五所佔10.87%、花縣與南市各四所佔8.70%、投縣與宜縣和東縣各三所各佔6.52%,另外北縣1所、高市2所,由此看出此部份國中女子組乙級籃球聯賽沒有集中傾向。


(五)在國中女子組乙級籃球聯賽得名換算得分後,各縣市之總分計算(總分333分),其中得分較多之縣市分別是桃縣61分(佔總分的18.32%)、北市51分(15.32%)、投縣28分(8.41%)、花縣與南市各得25分(7.51%)、基市得20分(6.01%)、宜縣19分(5.71%)、高縣16分(4.80%)等;另外臺北縣1所得5分、高雄市2所得8分,顯然大都會與院轄市學校,在國中女子組乙級籃球聯賽的發展並不突出。


二、建議


由本研究看出,相關單位應注意,國中女子組甲級籃球聯賽得名或得名換算得分,有集中在臺北縣、市與院轄市學校趨勢,並且有和國內社會甲組女子籃球隊建教合作之現象,而國中女子乙級籃球聯賽參與的學校則沒有集中發展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