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


    這是即將舉辦的訓練營另一部分內容「細目」,也就是操作的細節講解;因此,請已經報名的學員、助教等,先行閱讀並嘗試練習。


另外有二件事,請參加的學員注意。一、是否參加「實驗賽」,也就是在密集班訓練後參與社會組的杯賽;若要參加者請提早在6月30日中午12點以前告知,該彰化縣二林鎮「藍虹杯」報名截止就是這日期,比賽則在7月19日、20日(星期六與星期日)。沒來信告知視同「不參加」。


二、已申請搭宿者請來電告知選項。其一搭宿是研究生租賃處,此屋只允許二人同房;另一則是球員「自宅」,此處可單獨住宿。以上搭宿者皆需攜帶盥洗用具;並請已申請搭宿者,將以上選擇訊息告知鄭穎聰先生,包括幾月幾日到達虎尾鎮、到虎尾的那一個地點等,他都會全權負責,也會去接你。穎聰其電子信箱為「g58905115@yahoo.com.tw」。


 


分項進攻


一、第一天:早上下午相同


  (一)控球後衛:後場觀念與接應技巧


      1.觀念:空間原則、趁虛而入、輕重緩急


      2.接應技巧:觀察後移位、聯絡、要球目標、再移位、卡位、接應後順序


      3.接應類別:對手得分(含罰球)、搶奪籃板球後、隊友抄截或對手失誤


      4.接應後順序:要不要下球、怎麼破包夾


(二)2.3號球員:後場觀念與走位技巧


    1.觀念:走位路徑與要領


    2.走位技巧:箭頭積極走位(偷跑時機、後切、U型切、切對邊)


    3.協助接應:控球被包夾、控球有危險


  (三)4.5號球員:後場觀念與策應技巧


      1.觀念:怎麼樣發底線球、怎麼樣掩護、保護


      2.掩護與策應:掩護位置、掩護後切出、策應要領、策應後走位


      3.保護與再策應:保護走位方法路徑、再策應要領


      4.聯絡與指揮:聯絡雙箭頭、聯絡控球、指揮另一內線隊友


二、第二天:早上下午相同


  (一)控球後衛:複習後場、前場觀念與拖車、機遇戰


      1.指揮:指揮機遇戰打法、拖車、指揮銜接系統戰


      2.發球時要點:指揮、最後切出接應、指揮接應


      3.系統戰銜接:解讀防守、指揮


  (二)2.3號球員:複習後場、前場觀念機遇戰與拖車


      1.機遇戰與拖車:機遇戰選擇、換邊與指揮、三線與四線拖車


      2.發前場球:3號發球員(怎麼樣發球)、2號主攻手怎麼走位


      3.系統戰銜接:解讀區域或盯人防守、聯絡


  (三)4.5號球員:複習後場、前場觀念與機遇戰、拖車


      1.掩護與策應:機遇戰選擇、掩護與切出要球要領、策應與換邊時機選擇


      2.系統戰銜接:小組戰選擇、小組戰銜接系統戰判讀


      3.發邊端線直接攻:解讀防守後選擇、和主攻手的組織


三、第三天:早上下午相同


  (一)控球後衛:複習前後場、球感特訓、破區域攻(底線、高位)


      1.複習前後場:如前


      2.球感特訓:40種球感訓練


      3.破區域攻:閃切高位、空手溜低位底線


  (二)2.3號球員:複習前後場、發前場球與4分線、破區域攻(底線、高位)


      1.複習前後場:如前


      2.發前場球:發球要領(視野、企圖、技巧)、4分線特訓


      3.破區域攻:閃切高位、空手溜低位底線


  (三)4.5號球員:複習前後場、發後場球與3分線、破區域攻(底線、高位)


      1.複習前後場:如前


      2.發球卡位:(時機、企圖、技巧)、3分線特訓


      3.破區域攻:閃切高位、空手溜低位底線


四、第四天:早上下午相同


  (一)控球後衛:特殊進攻技巧


      1.禁區:拋籃、放球、挑籃、勾射、急停時間差、錯腳上籃、高擦板


      2.中距離:騎馬射箭、帶一步急停跳投、各式運球過人急停跳投


      3.長距離:3分線原地、3分線跳投、4分線原地、4分線跳投、中線


  (二)2.3號球員:特殊進攻技巧


      1.禁區:拋籃、放球、挑籃、勾射、急停時間差、錯腳上籃、高擦板


      2.中距離:騎馬射箭、帶一步急停跳投、各式運球過人急停跳投


      3.長距離:3分線原地、3分線跳投、4分線原地、4分線跳投、中線


  (三)4.5號球員:特殊進攻技巧


      1.禁區:低位(內外組合與左右轉身)、高位(外側掩護與左右二側攻)


      2.中距離:掩護變化攻擊、閃切接球投籃


      3.長距離:3分線


五、第五天:早上下午相同


  (一)控球後衛:複習特殊進攻技巧、溝通與組織、解讀防守


      1.複習特殊進攻技巧:如前


      2.溝通與組織:錯誤配對指示、換邊攻擊、機遇戰選擇、小組戰選擇


      3.解讀防守:盯人、2-3區域、3-2區域


  (二)2.3號球員:複習特殊進攻技巧、解讀防守與因應(同控球後衛)


  (三)4.5號球員:複習特殊進攻技巧、解讀防守與因應(同控球後衛)


 


打全場解說


一、角色分工


分配所有球員的角色與任務是,開始要執行全場對打對於首先要面對的問題;如此,當對方得分、對方失誤、我方搶到籃板球等等狀況之後,雙箭頭做她們的事,控球移位接應、大前鋒與中鋒準備策應與保護,這樣的「分工合作」下打球,不會大伙沒事做、或者搶著做同一件事、更甚大家都沒去做某些事等等。1、2、3號球員通稱是外圍球員,進攻時候儘量處於外圍,不要到禁區做掩護、到低位卡位要球等等內線球員的技術動作;內線球員除了大前鋒之外,必須儘量在內線要球,藉以牽制防守方,讓防守圈因而縮小。


二、後場觀念與處理要領


中鋒要負責在後場發底、邊線球;發球相關注意事項要掌握。大前鋒要策應、掩護與保護控球後衛;並且在控球接應到球後,還要和他保持適當位置,讓她安全的在8秒鐘內進入前場。控球後衛在後場時,先要掌握防守方防守陣式,在接應傳導球之前,更需要看清楚對手與隊友位置與狀況;假如沒辦法接應,也要聯絡指揮隊友接應後,再去要球球掌控全局。雙箭頭在前場要積極走位,帶給防守方威脅與困擾;假如球在後場難以往前場推進,重返後場協助策應是另一要項。


三、快打戰術與拖車、機遇戰


當球傳導到前場,儘可能早一點做2對2或3對3的「快打」;不要等到對手佈陣5人防守陣式完畢,或者對手都回去準備防守了才要開始進攻。下球強硬切入,防守者對位、阻運就以大轉身、時間差等方式攻擊。另一箭頭必須適時跟切,那是90度方向的跟隨,準備接球攻擊或者跟進搶籃板球,不要原地看隊友攻擊;拖車的適時跟進,接球攻擊與搶進攻籃板球亦是關鍵之一;假如箭頭隊友還沒有開始攻擊,拖車積極走位接球攻擊,或者策應換邊攻擊都是要點。機遇戰的選擇,視防守方防守好壞、我方狀況與位置適當與否決定;掩護變化是最簡單有效的戰術,而給了就走與內外組合則是最容易出現的搭配。


四、區域與盯人防守識別


  (一)2-3區域:由雙箭頭走位辨識、拖車進一步確認、告知相關人員、控球進前場確認、聯絡組織隊友。


  (二)3-2區域:以上相同


  (三)盯人:以上相同


五、組織與保護球再組織


掌握防守陣式後,由「控球後衛」依據優缺點進行小組進攻選擇後,再去做「整體組織」是球隊問題;所以,控球後衛必須要在最短時間去瞭解所有隊友。尤其,不能只有做一項,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組織進攻;你控球後衛,必須把學過的小組進攻技戰術都拿出來應用。


由於球員裡頭多數缺乏實務比賽經驗,以及基本動作訓練缺乏;因此,對運球、持球過程怎麼樣「保護球」都要做的好。所以,持球保護球、要有敵情觀念,不要過多運球切入、對方壓迫就以做勢切入或運球切入一步等概念因應;但是,不要總是忘記一切的以「自己攻擊」為主,缺乏團隊觀念就不妥當;由此,建議控球後衛指揮再組織去破解各種防守。


六、掌握並評估


多數球員往往「不自知」斤兩;所以,爛投中長距離外線。切記:你沒練投外線,在空檔不是很大情況,不能「過度自信」的出手投籃;此處分析:NBA選手每天都做了練投1000球,才能獲得比賽中40%左右的命中率;你根本沒有練投,是不是約略只能有15%命中率?那麼,你只有15%投籃命中率,卻還是稍微空檔就投中長距離的外線,這不是擺明不會進球85%的機會,那是要把球權控制送給對手?這真的是叫不自知斤兩!


七、勤於走位


要知道勤走空檔,給防守者「擔憂」;不能都站在「對手旁邊」給對方防守,而不知道勤於走位。至於怎麼樣走位?走位到沒有人去的地方、去空檔區準備接球攻擊對手;所以,假如控球後衛找不到空檔的隊友可以傳導球,這就是控球自己缺乏攻擊企圖之外,也是空手進攻者懶得走位的錯,這樣進攻就滯礙難行。內線球員應該在低位有球邊要球,沒有球邊的內線球員就閃切到高位罰球線,然後接球攻擊,或者接球吸引後過人,甚至是接球後傳導球等;內線球員假如沒機會接球呢?移位到低位或底線區,甚至3分線的底線區都沒關係。


八、利用防守缺失


要擁有適當觀念的是,進攻過程需多多利用防守缺失;進攻球員要懂得在接(持)球時,防守球員多數會趨前(close out)想要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因此,接到球確認防守者在那裡,等他趨前防守再下球過人,切莫運球去給對方防守;而且正確、合理的是,接球、持球三種威脅(triple threat)等待防守方趨前,進而趁機下球過人攻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