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那個非常關心「中華女籃」的施老師來信,討論到中華女籃的二三事;在此,徵求她的同意,就把她的觀點以及我的回信,一五一十、完整的提供讀者參考。


 


以下是施老師來信。


 


看中華隊又在資格賽與奧運擦身而過,心裡有些感慨,想請教老師。當初資格賽前我看到中華隊在練五分線,連中鋒也拉出來練三分,其實感覺並不好;只是想一想也就罷了,也許那是小洪老師的奇招吧。不過我常常在想,難道矮是籃球運動的原罪嗎?如果是,那是不是矮的球隊都不用打了?


 


沒有錯,球場上有身高優勢是差很多,但是矮小的球隊就不能發揮自己的特長嗎?南韓在亞洲算高的了,可是出去打比賽還是小歐美一號,但南韓還是可打出他們的準度和戰術;日本也是如此。


 


不要說什麼身高不如人,如果要打籃球,就一定要想辦法改善這個問題。再比如第三節症候群,這個問題已經存在很久了,只因為遇到比較弱的隊伍的話,會比較不明顯而已;然而攸關於晉級或得名與否的比賽,如上屆的世錦賽對古巴,去年的亞錦賽對所有的球隊,以及剛結束的資格賽,哪一場不是這樣呢?


 


有人提到是體力的問題,但中華隊體力是很操的,我個人是認為比較大的問題在於心理,以及籃球本身。如果身材矮小又要單打獨鬥,或者只打一套戰術,那根本是不用玩的。


 


年復一年,這次中華隊又與奧運擦身而過,說心疼她們是當然的,但是其實我還覺得有點厭煩,可不可以有不一樣的結果呢?


 


話說回來,既然這次又錯過奧運,我倒是希望中華隊或者其他國內有潛力的球員,可以去挑戰WCBA、NCAA甚至WNBA了;如果國內球團願意放人的話,讓他們去吸取一些不同的經驗再帶回國內,比如不同的打法,甚至是更科學的運動生理學,或者生物力學等,對國內女籃是有利無害的。


 


當然還有,球迷多去現場看球,吸引轉播,也吸引偉大籃協的目光,女籃的制度和環境才有改善的可能。


 


不知道我的看法是否正確?如有誤,還請老師指正!


 


老徐觀點:


 


華僑洛杉磯小馬隊平均身高180cm左右的球員,可以打敗平均身高193cm的中華亞青隊,和妳提的,籃球選手矮不是原罪幾乎天壤之別。


 


矮人一截的打法自有一種類別;但是,敏捷性、速耐力與肌耐力則是三個必備條件,這是突顯矮小球員特色的重點。因為,妳矮小的球員敏捷性假如還比不上對手,你這矮小就是原罪;因為,妳矮小的球員速耐力只和對手一樣水準,你這矮小當然也是原罪。假如,再加上肌耐力也只是和對手平分秋色;那麼,妳這矮小絕對更是原罪!


 


至於中華女籃是不是體能做的很好,她和「很操」沒有絕對關係;我的意思是,很操,不代表體能練的很好、練的恰到好處。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提過三次,從中華女籃、世大運女籃、亞洲杯女籃總教練都是洪玲瑤,身高170cm的球員,跑的比對手身高180cm的還慢;其實,諷刺性已不言而喻了,就看讀者看的懂還是看不懂而已。


 


再者,當韓國女籃的世界排名可以高居世界前四,身高卻高不了中華女籃多少;妳說,二隊差異在那裡?敏捷性與速耐力、肌耐力之外,其實還關係著外線與戰術;外線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勤能補拙那是錯不了。可是,當韓國女籃一天練1000個的時候,中華女籃假如還在在看電視、上夜店,或者只是一天300個應付了事;當韓國女籃教練團,她們的籃協一大票人鑽研的戰術不斷更新,深入研究去適應世界潮流的時候;中華女籃假如只是孤軍奮鬥,還要兼顧母隊大小事。妳說,這怎麼樣去和別人比較?


 


所以,當我們中華女籃教練團走進了死胡同,而且還是很勇敢的鑽了進去時候;妳的視野就必須寬廣,妳的心胸就必須豪邁。否則,難過的,只是像我們這樣泛泛之輩的球迷;問題是,假如很不幸的是,當局者迷,教練團不解其敗,球迷更是「霧裡看花」。那麼,這中華女籃的二三事,恐怕就不是三言二語可以說清道明了!


 


以上只是我知道的一部分,那些我不知道的;是優、是利、是悲、是弊,那就有待有心人如妳,去深入探尋了。


最後,我的觀點是,國內籃球發展,很簡單的事是,帶頭的人在想什麼?他們是想要把國內籃球弄好嗎?假設不是;那麼,妳師老師提的那些543的事,就不足為奇了。何況,還有我一個鮮血、活生生的例子給妳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