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5   

    深切(deep cut)的技戰術變化,是屬於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一種;看似簡單,其實蘊藏著許多「執行細節」的眉角,包括主打重點、空手跑位者要點、設立掩護者要點、持()球者要點等。

  

主打重點

    深切主打的是那一位球員,答案當然見仁見智;有些教練會以外圍球員的接球跳投、接球切入過人攻擊籃框、接球切入後給小球為主,像現在熱火隊的Ray Allen然後,設立掩護的內線球員為輔,像前塞爾蒂克隊時代的Kevin Garnett經過幫隊友空手掩護後,再空手跑位的切入禁區去接球攻擊、接球切入過人等不一而是。因此,教練在指導過程,你需要「依據腹案」,很明確的告訴所有球員,分析利弊給球員瞭解,「怎麼樣打比較好?

    一般而言,深切主打的重點可以分列為三:

一、外圍球員接球攻擊:這裡如前所述有接球跳投、接球切入過人攻擊籃框、接球切入後給小球等。

二、內線球員設立掩護後接球攻擊:這裡有三,一是外圍球員空手跑位吸引防守者注意後,內線設立掩護球員瞬間往禁區內移位的接球攻擊;其次是,當外圍球員空手跑位吸引注意力後,內線設立掩護的球員,閃切到高位空檔接球攻擊;三是經過深切跑位內線球員到高位(high post)接到球的第二步驟後,和低位的另一位內線球員搭配打高低位戰術(high low)

三、()球者或其他攻擊:持()球者利用隊友跑位的掩飾,趁虛而入的運球切入攻擊、運球切入攻擊的傳導球攻擊、其他非主要組織球員藉機跑出空檔的得球攻擊等。

2012年美國奧運代表隊10   

空手跑位者要點

    在執行深切瞬間,這個空手跑位者有幾項要點細節,分別如下:

一、解讀防守再跑位(read defense & react):空手跑位者,要跑的「路徑」,需要依據防守者所處位置、盯人防守的跟隨與否、區域防守的防守者位置等等條件因素來決定;那不是絕對要執行深切的路線,也不應該有一箱情願的想法去執行,不能一成不變跑位。

二、V cut:所有空手跑位的「基本動作技術是:V字形切」的;像左下圖,假如要往既定方向左邊跑位,你需要先做一個往右邊「走路誘導」,再快速往左邊跑位;再如右下圖,假如要往右邊跑位,你需要先做一個往左邊「走路誘導」,再快速往右邊跑位。特別提醒,這個「V字形切」應該是「虛虛實實」的讓防守者搞不清楚,你空手跑位要往那裡跑才算合格。

深1

三、可以結合隊友再進行跑位:深切執行中,可以像左下圖一樣,藍色2號球員先結合隊友藍色4號與3號球員的「雙擋」,再空手切出尋求空檔;從目前世界籃球選手的進步水準,以及NBA的趨勢來看,深切時的單擋已經不敷使用,所以,深切時,採取雙擋已經是基本概念。

 深2 

四、中途可以暫停再跑位:深切的空手跑位,也可以跑到中途暫停、解讀防守後,再如右上圖的黑色箭頭所指跑回原點;由於因為基本上,這個空手跑位就是要「尋求空檔」得球攻擊;所以,怎麼樣藉由隊友掩護而得球攻擊就是最終要點。

五、有主、副將之分:基本上,球隊裡應該會有主、副將之分;所以,在兩邊的外圍球員(或兩翼球員:wing player),應該要由副將先行跑位,做誘敵的動作,例如左下圖裡的藍色2號球員,跑到球場左側變為紅色2號球員後,引導另一防守者一齊來設立掩護;緊接著,藍色3號球員再如右下圖,依綠色箭頭快速的空手跑位到球場右側,尋求空檔得球去做攻擊。當然,兩翼球員也可以藉由深切採行「同時跑位擋人(running screen)」的方式,去進行尋求空檔得球攻擊;至於,持()球隊友要怎麼樣進行傳導,那是空檔與否、以及後續討論問題。

深3

六、接球前要先解讀防守再因應:深切的空手跑位之得球前,需要先行解讀防守,先「偷瞄」防守者有沒有跟得上;假如,因為隊友的掩護遮蔽而防守者沒有跟得上,你空手跑位者,需要「心理準備做接球跳投」。假如解讀防守後,如左下圖察覺防守者X2跟得上,並且是隨後跟隨而來,包括,另外防守者X4在禁區虎視眈眈;那麼,紅色2號球員經過深切得球後,應該如紅色箭頭所指,做接球、帶一步急停跳投的準備;或者做,接球帶二步後,引誘防守者X4幫忙防守,再施以給小球的,傳球給隊友藍色的4號球員攻擊。

 深4 

假如,藍色2號球員藉由深切空手跑位後,如右上圖的狀況接獲傳球;那麼,解讀防守後發現X2X4位防守球員,明顯都被隊友藍色4號球員的掩護所遮蔽;想當然,藍色2號球員如綠色箭頭所指的,運球切入上籃是上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