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0月比賽47   

    有網友問及,全場2-2-1區域壓迫帶包夾防守,這讓我想起,欠我們政大那個系籃教練的mm來;艾,抱歉!我還是早點還。

 

問題

    徐教練:我們最近在練一個戰術,是一位畢業學長在新榮高中學的戰術。他說那個戰術的名字叫「6-4」,但是我找了很久才發現好像是「2-2-1」;他只教我們一次,所以很多細節不太清楚;其他的,我就從影片裡面摸索,可以給我一些觀念嗎?

 2013.10月比賽46

討論

    首先,幹個籃球教練,你可能要先瞭解:某種防守的目的。也就是,你指導球隊這種防守的目的是為什麼?

例如,想要預防萬一,球隊落後時,可以反敗為勝。

可是你有沒有想過,這類型防守名稱另外叫「賭博式防守」;尤其,這類型防守,假如個人體能與基本技術、觀念等不佳,根本就是「送分式防守」。

例如,想要練習破解之道,順便練習一下防守概念。那麼,你熟識各種壓迫防守「目的與期望」嗎?你熟悉各種壓迫防守的「因應之道」嗎?

例如想要吃那些,沒有腳踏實地練基本動作、沒有指導球員合理觀念的球隊「豆腐」。那麼,你們球隊體能、阻運(stop the ball)、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技術與觀念合理嗎?

以上等等指導上的概念,你籃球教練掌握嗎?緊接著,我們來看看這些概念。

區域防守與盯人防守目的()http://shuwst.pixnet.net/blog/post/273757919

區域防守與盯人防守目的()http://shuwst.pixnet.net/blog/post/273757928

1-2-1-1包夾防守目的與內容「http://shuwst.pixnet.net/blog/post/273757913

   

全場2-2-1佈陣與職責

    多數的全場2-2-1壓迫帶包夾防守佈陣,會像下圖一樣。在前場的罰球線左、右兩側,會佈置兩位防守球員(如下圖裡的X4X5)負責「第一道防守」;他倆的職責是,壓迫策應接球的球員,以及阻絕(deny)空手球員接應、壓迫已經接獲傳導球的球員,往邊線運球推進、壓迫運球球員往陷阱區運球推進等;然後,結合另外隊友做相關包夾;或者,假如教練的防守概念不是包夾的話,就做恐嚇性的防守。

  全場2-1

    多數的「第二道防守」,會佈置在中線附近,如上圖裡的X3X2人。他倆(X3X2)職責是阻絕(deny)附近的球員接獲傳導球,讓空手球員越靠近罰球線去接應傳導球,想當然是威脅空手球員的接球、策應,逼迫空手球員往他們的後場去接應;但是,需注意的是,儘量不能離開「他們的責任區域」,因為有後續相關技戰術配合。

    第三道防守者」的位置,像上圖一樣處於3分線圈頂區附近;他的職責是,攔下所有的長傳快攻;以及指揮隊友移位、聯絡隊友回返、在此防守被破解瞬間告知隊友因應之道等。

 

全場2-2-1壓迫帶包夾防守的隨球移動

    例如下圖裡的圓圈綠色1號運球往左邊邊線推進,防守者X4如黑色箭頭所指跟隨之後,X3做好阻運的搭配X4成包夾防守狀態;其他防守者,就由原來佈置位置,再如黑色箭頭所指,隨球移動(jump to the ball)到適當位置防守。X1彼時的位置,最適當是離球35大步;其責任是,補防與抄截;也就是萬一X3沒做好阻運時,X1就要做好補位的漏洞;至於抄截則是指,彼時X1週遭假如有空手球員想要接應,X1也要伺機抄截。

X5繼續在前場壓迫並伺機而動抄截,給進攻方製造8秒過半場的壓力,並想辦法延誤進攻方進前場時間,包括,抄截任何一個往該區域附近的傳導球;X2彼時當然是,球隊最後一道防守者,位置約在罰球線附近;他的職責包括指揮隊友協助防守、伺機抄截在後場3分線內的傳導球等等。

 全場2-2

    假設球從原來佈陣的X5之側,另外一側傳導或運球推進如下圖。如下圖裡的圓圈綠色1號運球往右邊邊線推進,防守者X5如黑色箭頭所指跟隨之後,X2做好阻運的搭配X5成包夾防守狀態;其他防守者,就由原來佈置位置,再如黑色箭頭所指,隨球移動(jump to the ball)到適當位置防守。同樣,X1彼時移動的位置,最適當是離球35大步;其責任也是,補防與抄截;也就是萬一X2沒做好阻運時,X1就要做好補位的漏洞;至於抄截則是指,彼時X1在球場右側週遭假如有空手球員想要接應,X1也要伺機抄截。

X4繼續在前場壓迫並伺機而動抄截,給進攻方製造8秒過半場的壓力,並想辦法延誤進攻方進前場時間,包括,抄截任何一個往該區域附近的傳導球;X3彼時當然是,球隊最後一道防守者,位置約在罰球線附近;他的職責包括指揮隊友協助防守、伺機抄截在後場3分線內的傳導球等。

  全場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