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v=10154165984055562&set=vb.74667070561&type=2&theater]

一、設立掩護的人(Davis),需先「解讀防守並因應(read & react)」,並可做假擋真切;2人小組掩護變化(screen away)種類概略有:1.假掩護實際空手切接球攻擊2.被掩護者運球上籃3.被掩護者運球急停跳投4.被掩護者運一次球後傳給擋完空手切往籃框的內線球員攻擊5.被掩護者運球後急停再快速運球切入6.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接球投籃7.掩護切出後給了走8.掩護隱藏(pick and fade)。

二、Otis指導Davis掩護後切走(pick and roll)再做下擋(down screen),這是「掩護隱藏(pick and fade)」;此時重點是,空手切出的球員最好要在3分線圈頂區做策應(含攻擊)。

三、當防守方做障礙緩衝還原(show and recover),有球邊(ball side)進攻球員要「適時切出」。

四、假如彼時組合沒有機會攻擊,弱邊(weak side)兩翼球員(wing player)就要適時切出;這就是鴻棋老師說的:「弱邊球員的功能是牽制、掩護與策應概念」。

五、在弱邊攻擊假如有困難,內線球員要儘快解讀防守的「適時」趨前做掩護;然後,一樣的最好是在罰球線延伸點(elbow screen)的45度做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

六、在2人組合過程,假如防守方做交換防守(switching),控球者需要做好吸引防守者的跟隨,然後「設立掩護的球員,需要把防守球員卡在背後」,控球者就可以很簡單的採取背後傳球,而讓設立掩護的隊友攻擊。

七、持球者在隊友趨前設立掩護瞬間,假如不能如願以償進行,你持球者需要以「刺探步的三角步法」去恐嚇、威脅防守者;不能被動的受迫、被動的把球隨意傳導而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