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511661_10211006330786334_433452670007660228_n.jpg

    106學年UBA冠軍戰結束,從中觀察到禮儀、事前準備、場上教練與主攻手的擔當、助理教練、球賽總評等討論。

 

『禮儀』

    籃球教練的「禮儀」,在球場上會有什麼影響?

    從「老天有眼、人在做、天在看」討論,一個籃球教練假如基本禮儀都缺乏,更甚是,假如不懂得飲水思源,見到前輩、看到曾經指導過你籃球教練有恩於你的人,你都不懂得打招呼、都不知道趨前做禮貌性寒暄幾句、甚至都不知道提水問候等等;你的球員看見這一切,你的助理教練也看到這情節,當然,老天也一定看到這一幕;為此,這樣的「」,自然會影響到你教練彼時思維與表現。

    以上是這二天UBA總決賽裡,總共八場球賽所發生的一些插曲,提出來給大家參考是因為,有些籃球教練不懂得「飲水思源」;所以,氣場不順。鄭錦和教授與鴻棋老師提供參考是認為,姑且信其有罷!

 

『經驗與準備』

    俗語說: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似乎可以為昨天男籃冠軍戰下一個柱腳;而昨天的冠軍戰,也剛好「反駁」經驗較好的球隊,多數可以獲得勝利這樣的傳聞。

    儘管許多籃球賽(包括我們自己也多次提出呼籲),總是舉目可見經驗的差異與效益;可也是,我們檢視國立體大男籃,並沒有什麼「冠軍經驗」?沒有,相對的,健行科大的去年冠軍經驗之外,球員還擁有世大運國手經驗,孟竹教練也比桑教練在勝場經驗上還多等等;由此討論,經驗真的是昨天勝負關鍵嗎?

    從結果論看,未必;如果,從籃球場討論,國體大的球員,臨場表現反而比健行科大球員還要穩健,幾乎是「有備而來」。所以,昨天比賽的前面35分鐘左右,球迷就看到球賽是「依國體大的節奏在走」;只有最後5分鐘,有些亂成一團時,才偏離軌道而行。

    為什麼球賽,會依國體大節奏而走?

    當然是事前分析,當然是事前準備,當然是事前叮嚀呀,當然是國體大球員有所警惕呀;所以,當你都被對方「牽著鼻子走」的時候,你的投籃節奏不只亂掉,你球隊的攻擊習慣也亂成一團,你球隊的防守也綁手綁腳的使不上力等等。由此,前面35分鐘,我們看到健行的投籃命中率非常低迷,事出一定有因呀。

    準備好就會變成「胸有成竹」;準備的很好,自然就是志信滿滿;這是從籃球教練思維評議。

 

『場上教練與主攻手的擔當』

    籃球賽裡,很多時候顧慮到「申請暫停次數」的運用,所以,一些籃球教練往往會有所壓抑的,見亂而不聞,不敢隨意申請暫停;因此,場上的籃球教練之「控球後衛、主攻手」等,就成為兵荒馬亂的穩定關鍵。

     從昨天的最後5分鐘討論,從籃球教練角度觀察,你看到什麼?鄭錦和教授提出,雙方應該都沒有在賽前做「最壞打算」的球場演練;更具體的提供舉例是,假如健行擴大緊迫防守時,怎麼樣藉由掩護與傳導,主打王柏智的內線?舉例是,當健行的老外石博恩不在場,怎麼樣利用王柏智將陳冠毅吸引出禁區,讓周瑋宸在禁區瞎攪和?

    再舉例說,簡祐哲被釘死的情形,怎麼樣利用他去掩護,讓陳冠毅在國體大對方交換防守時獲得優勢?怎麼樣利用陳冠毅的吸引王柏智,讓國體大禁區較為矮小時,石博恩獲得優勢攻擊,並避免發生譚傑龍一直擔任田徑隊折返跑事件重演?

    我們替雙方教練找理由是,前一天獲勝後,實在是缺乏時間安排演練;可也是,看2008年北京奧運中國大陸男籃,教練團也是隔日需要馬上面對強敵情況,當夜收集敵情影片與剪接,到隔日凌晨3點,並在隔日早上立即做球場演練,因而力克強敵晉級八強呀。

    其次鄭錦和教授認為,雙方的主力控球後衛,平時都沒有掌握總教練「意念」;所以,兵荒馬亂之際,大家都亂成一團時,主力控球也跟隨大家亂的不可思議。

    這裡還有個概念是,有些球隊由於控球後衛較為資淺、技戰術也較不成熟情形,籃球教練多數會安排球隊的「主攻手」,要他在兵荒馬亂之際挺身而出去組織球隊;也由於主攻手多數會成為眾矢之的,想當然組織隊友最容易扮演假餌,進而將戰術執行成功。可也是,昨天雙方的亂七八糟時,雙方主攻手並沒有扛起這份重擔;這裡也是觀賞昨天球賽後的另一心得分享。

 

『助理教練』

    從助理教練的職責去瞭解,盡職與否,往往在緊張又重要的籃球賽,「突顯出」他的重要性,這是昨天冠軍戰裡另外觀察所得;優秀的助理教練,往往能在一團迷霧的比賽中,看清楚某些現象,並在總教練還來不及因應時候,給予提醒與建議,藉以馬上改善球隊問題,也對問題的因應有所準備。

    2007年跟隨鴻棋老師帶隊參加聽障世界杯,觀察到球隊主將某甲體力有些不繼,建議老師換人以調節體力;鴻棋老師反問我:為什麼?要換誰?彼時以不到30秒鐘概述完答案後,鴻棋老師馬上申請換人,也指定某乙替換甲球員。

    其次另一例是,去年暑假受徐耀輝教授邀請,到彰化中州杯籃球賽裡,協助他擔任高師大男籃,在冠亞軍賽裡擔任助理教練一職;結果,過程裡,一有狀況我就向耀輝教授陳述觀點,一向冷靜的他,並不是每次都有所反應,直到事情緊張,再給予分析之後,他方得依我建議申請暫停,並將我提供的資訊陳述給小朋友瞭解。

    從以上舉例可以瞭解,助理教練應該扮演總教練的另一隻眼睛,助理教練他也必須扮演總教練的另一顆腦袋,然後在瞬息萬變的比賽中,做到冷靜又清晰的分析;馬怡鴻教練昨天(應該是說包括賽前的指導與訓練),看得出來相當盡職。

    為此,觀察後討論,助理教練或許也是昨天「影響勝負」的關鍵呀;我們討論的另外重點是,助理教練的經驗重不重要?當然重要;像馬怡鴻教練國手經歷、所見識過的比賽狀況、所體驗過的各種球賽狀況之處理等等,可想而知是對桑茂森教練助益良多呀;這裡,也應驗一句: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俗諺呀。

    先前向鄭錦和教授請教,怎麼樣挑選助理教練?他老人家提四項基本要件:籃球技戰術知識與概念、倫理、求知態度、熱忱等;他解釋,缺乏籃球技戰術的知識與概念,容易發生語不投機半句多,甚至總教練他講什麼助理教練都莫宰洋情事;倫理的觀念,當然是鄭教授他們那個年代非常重視的一環;求知的態度,會鞭策總教練也一直進步,循環之下,對球隊與教練團都是好事;熱忱,當然是擔任教師與教練必備條件,否則,容易找1001個理由退出籃球教練圈。

   

『戰情概述與總結』

    其實,昨天雙方一開始都顯得「太緊張」,以致打的綁手綁腳;也在國體大控制節奏情況,健行科大一直被牽著鼻子走。並在國體大幾乎鞏固多數防守籃板,也把握每一次可以快攻機會,將健行轉換防守小小缺失迎頭痛擊;包括把簡祐哲與石博恩限制,加上陳冠毅的特色也被框住,以及健行科大3分球總奪眶而出、甚至最起碼7次都是籃下擦板的奪眶而出,這樣的健行科大不順暢下進行了約32分鐘。

    國體大的第四節連續追趕分數,桑教練的「冷靜」有些討論空間;尤其,緊接著的健行科大連續3分球,是否以換人做為提醒球員:注意3分球的防守、需要處於3分線上的防守等二項要件,是彼時被連續投進3分球,也沒有申請暫停因應的缺失。

    比賽落後幾分、還剩下幾分鐘怎麼樣打?比賽領先幾分、時間還剩下幾秒鐘怎麼樣打等等,顯然,雙方在賽前的「狀況」練習還不足夠。最近的這幾年帶球隊,總會在調整期階段(1月初)就把這些狀況一再演練;然後,讓球員不斷在總決賽前就已經「多次複習純熟」;由此,包括剩下35秒要不要搶「多一波攻擊」的選擇等等,球員應該瞭若指掌才是。

    像昨天,雙方暫停後的佈陣與發邊()線球,結果都出乎意料之外,效果不佳,這似乎讓我們籃球教練有些警訊:基層籃球隊的球員,成熟度不足,所以,不可能像SBL籃球賽一樣,臨場再讓你教練「畫戰術圖」,讓他們依樣畫葫蘆跑位得逞;你基層籃球教練應該在賽前一至二個月,就把各種戰術圖演練純熟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