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車觀念與其相關技術要點


 


拖車定義


所謂拖車(trailer)是指在快攻過程,像下圖藍色圓圈2號、3號球員的雙箭頭(lopper)在球場二側得球準備攻擊時,從「後頭跟隨」而來的球員,都稱之為拖車;由此,有可能出現有三位拖車,如下左圖1,也有可能前前後後出現二位拖車如下右圖2。也因此,拖車的攻擊,也叫做第二波快攻(secondary break)



1   球在2號球員手裡,此時有三位拖車



2   球在3號球員手裡,4號球員已在禁區,所以有二位拖車


 


    從字面上意義來看,既然拖車有些跟隨箭頭之意;所以,她的後續動作與要領,就和持球的箭頭球員有很多的關聯。因此,從常理去看,當箭頭持球,拖車應要肩負三大要件:


一、跑空檔;


二、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打機遇戰(early action)


三、策應換邊攻擊(ball reversal)


 


拖車跑空檔與其技術要領


    拖車的空手跑位有三項原則:


一、跑到「越靠近籃框越好」;


二、跑到「沒有人去的空檔區」;


三、跑位過程,最好先經過「有球邊(ball side)」。


    以下圖3為例,1號球員的第一位拖車,他應該積極跑空檔較適合;並且,分別依綠色箭頭和紅色箭頭所指方向與路徑跑位較合理。那是很靠近籃框,也是沒有人去的地方。



  3  1號拖車應該依紅色與綠色箭頭跑位,去尋求空檔接球攻擊


假如1號球員依上圖3跑第一條綠色箭頭路線,那麼,除了自己有機會得球攻擊外,自然也會吸引防守球員X1的跟隨;如此一來,5號中鋒的第二位拖車,就會在下圖4之紅色箭頭方向獲得空檔。




  4  1號拖車依綠色箭頭跑位,第二位拖車就有機會獲得空檔


假如1號球員依上圖3,跑第二條紅色箭頭路線,那麼有可能自己獲球攻擊外,自也然會吸引防守球員X1的跟隨;如此一來,5號中鋒的第二位拖車,就會在下圖5之黑色箭頭方向獲得空檔。



  5  1號拖車依紅色箭頭跑位,第二位拖車就有機會獲得空檔


    拖車的空手跑位過程,最好經過有球邊意義在於,早一點和持球隊友配合與組織,避免持球隊友「持球過久」的弊病;如下圖62號球員可以將球依藍色箭頭所指,傳導給空手跑位到底線的1號拖車;然後,依給了就走(give and go),簡單就可以獲得空檔接球攻擊。




6  拖車跑往有球邊,可和持球隊友組織串聯,避免他持球過久


 


拖車對持()球掩護與其技術要領


    拖車實施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理由有三:


一、進攻(含快攻)瞬間,防守方往往佈陣不佳,施以2人組合易得逞。


二、機遇戰(early action)過程,最容易發生錯誤配對(miss match);施以對持()球掩護,更容易產生優勢單打機會。


三、因應對持()球掩護之防守技術,種類雖然多達六種;不過,多數球隊其防守技戰術不熟;因此,施以此技戰術就容易出現空檔而得逞,這也是NBA流行此項進攻戰術原因。


拖車實施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有四項要點:


一、先解讀防守;


二、掩護跑位(pick and roll)


三、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


四、掩護隱藏(pick and fade)


    拖車欲實施掩護前需要先解讀防守意義在於,你要設立掩護,先要觀察「下一步驟:空間」夠不夠;以下圖7為例,要打掩護跑位(pick and roll)空間可能不足、不適合。所以,5號中鋒第二位拖車,就要先心理準備做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移位接球去執行投3分球概念;然後先和持球的2號隊友搭配,去替他設立掩護,再依藍色箭頭所指移位,2號持球隊友就依紅色箭頭所指運球前進尋求攻擊機會。




7  解讀防守後發現禁區壅塞空間不足,所以打掩護切出投3分球


 


    另一方面,解讀防守後假如發現禁區空間充裕,那麼,像下圖82號隊友搭配打掩護跑位(pick and roll)2人組合就直攻禁區籃框。



8  解讀防守後發現禁區空間充裕,所以打掩護跑位直殺禁區


 


    至於打掩護隱藏(pick and fade)是,經解讀防守後,射手3號隊友被守死,5號中鋒的第二位拖車僅算是角色球員(role players),彼時禁區空間也不足如下圖9;此時,第二位拖車5號中鋒,就先替2號持球隊友掩護後,再快速移位去替弱邊(weak side)低位(low post)4號隊友做下檔(down screen)(如下圖9),再伺機而動。




9  解讀防守後發現各方面條件不宜,所以打掩護隱藏


 


拖車策應換邊攻擊與其技術要領


    拖車要進行策應傳導球,以利換邊攻擊(ball reversal)原因有四:


一、空間不足;


二、機遇戰(early action)不順暢;


三、大角傳球(skip pass)沒把握;


四、機遇戰銜接系統戰(set play)習慣。


 


一、空間不足:很多球隊的轉換防守(transition defense)優異,因此,快攻過程,就把有球邊(ball side)塞滿了防守球員,像下圖10佈滿了防守球員X1X2X3X4X5,進攻方要進行給了走(give and go)或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根本不可能;所以,5號中鋒球員,就依黑色箭頭所指跑位去策應傳導球,再把球傳導給球場另一側的隊友去進行攻擊。




10  有球邊塞滿了防守球員,5號拖車策應換邊攻擊


 


二、機遇戰(early action)不順暢:很多時候,機遇戰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順暢,並且傳導球已經三至五次,也難以進行快打戰術(early offense);於是,會像前述情形,有球邊壅塞不利進行任何戰術,所以,5號拖車剛好跑位到前場3分線圈頂區時,就以策應角色,將球傳導到另一側。


三、大角傳球(skip pass)沒把握:很多時候,實務狀況是有球邊壅塞,弱邊出現空檔;但是,持球者並沒有把握,可以安全的把球用大角傳球做換邊攻擊。於是,拖車而來的5號中鋒,順勢而行的策應做換邊攻擊。


四、機遇戰銜接系統戰(set play)習慣:有些球隊在機遇戰後,要求球員在進行不順暢後,需要「固定」的將球傳導給隨後跟隨的拖車,由拖車進行策應的換邊攻擊,2007年至2012年的NBA馬刺隊就是明顯這樣進行。這個理由是,多數球員總會在快攻瞬間注意力集中於球,防守位置也會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到適當位置;因此,在機遇戰不順暢情況,策應換邊攻擊,以期在球員「注意力減低」情況,少數球員不會隨球移動等情形,系統戰要進行,獲得空檔攻擊機會就較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