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還可以更好!1125友誼賽缺失與改善之道



    球員「體能」調整上來,籃球比賽就變成不是很「困難」的遊戲了;所以,加油咩,各位。下星期日友誼賽,設定目標是讓對手得「45分以下」;進攻,則設定目標是自己得「120分以上」。


 


防守


一、「對運球防守」:阿萱、小勝傑(控球),還是偷懶的讓對手過人之後,再想從背後去撥掉對方球;阿萱是老鳥,應該瞭解我最大怨恨就是這項;尤其老鳥了,更不應該做「壞榜樣」。改善:「體力與意志力」;若改善,可以「減少失分約10」。


二、「對持球防守」:大盛傑(小前鋒)和晉年的「來不及」狀況,卻還衝出去想要趨前貼身(close out),以致被持球者簡易下球過人的防守,需要加油;改善:來不及貼身狀況,不能「冒然衝出」防守,是衝到球和籃框之線上,並在距離二步位置急停觀察;若改善,可以「減少失分約6」。



三、「阻絕」:不論是二線阻絕或三線阻絕位置,阿光、小勝傑與大盛傑都沒看到「」;以致,球傳導來了,不知道抄截;人跑掉了,都不知道跟隨阻絕。改善:「看人、看球(ballmanme)」;若改善,可以「減少失分約6」。


四、「搶不到的籃板球」:阿光、晉年與泰延等人,對於「撥的到」、卻搶不到的籃板球,好幾次都目迎目送球讓對手把球搶走;合理應該把球「」給隊友,或者撥出禁區,不要讓對手直接在禁區得球,並直接進攻。改善:搶球前先「觀察」對手與隊友位置,並儘力去跳與撥;若改善,可以「減少失分約6」。



五、「預防快攻」:在隊友進攻瞬間,阿萱與小勝傑都沒有預防對方快攻;以致讓對手長傳快攻,這是要不得。改善:在隊友進攻瞬間,每個人都「有事做」;不是搶進攻籃板,就是退防預防快攻;若改善,可以「減少失分約6」。


六、雖是盯人「非固定盯誰」:我們雖然採取盯人防守,但是,我們卻沒有硬性規定「誰盯幾號對手」的要求;所以,在轉換防守過程,遭遇某對手就施以盯人,不能固定誰守誰,以致漏掉進攻球員。改善:眼觀四面、要機靈一些;若改善,可以「減少失分約8」。



進攻


一、「不懂分享籃球」:大小盛(勝)傑與阿萱,在此需「動腦」;為什麼晉年會在難得拿到球,卻在不是適當投籃選擇時還強硬出手?為什麼阿光和泰延的投籃都是「自己搶到籃板球」的攻擊?改善:用「同理心去思考」:隊友會不會不爽、會不會罵人?;若改善,可以「提昇得分約6」。


二、「缺乏拖車」:有好幾次的快攻,在雙箭頭接獲傳導球情況,拖車角色球員,總是被動跑位;改善:拖車應該有三項功能:()跑空檔」;()對持球掩護」;()策應換邊攻擊」若改善,可以「提昇得分約10」。



三、「投籃選擇不佳」:大盛傑、小勝傑、晉年等人都發生投籃選擇不當,卻強硬出手攻擊的事例;大盛傑應該在「狀況不好」屢投屢不進時,做切入再傳導球。改善:用「智慧打球」若改善,可以「提昇得分約6」。


四、「開放快攻跑位與傳導不佳」:搶到籃板球後,雙箭頭不懂得迅速快跑,當個快攻箭頭;並且,在箭頭隊友已經獲得空檔情況,持()球者像小勝傑還不知傳導球。改善:體力鍛鍊,多多快跑;快攻過程,多傳導球、少運球若改善,可以「提昇得分約10」。


五、「團隊戰術不熟」:發後場底線球,應該是5號中鋒職責,然後,2號得分後衛與3號小前鋒應該要快速跑箭頭;可是,5號中鋒如阿光、晉年等人,沒有執行發底線球,卻總是讓彥宏或大盛傑去發底線球。前場發球,都是由3號小鋒執行發球;不論邊線球或底線球皆然。改善:請確認自己的「角色扮演」若改善,可以「提昇得分約6」。



期待


    總結以上防守的各項問題,一、對運球防守若改善,可以減少失分約10分;二、對持球防守若改善,可以減少失分約6分;三、阻絕若改善,可以減少失分約6分;四、搶不到的籃板球若懂得撥掉去改善,可以減少失分約6分;五、預防快攻若改善,可以減少失分約6分;六、雖是盯人防守非固定盯誰此現象若改善,可以減少失分約8分。如此總計,防守上可以減少失分約「42」;因此,下星期日的友誼賽,設定目標是讓對手得「45分以下」。


進攻部分,一、假如懂得分享籃球若改善,可以提昇得分約6分;二、缺乏拖車若懂得()跑空檔;()對持球掩護;()策應換邊攻擊此情況改善,可以提昇得分約10分;三、投籃選擇不佳若用智慧打球改善,可以提昇得分約6分;四、開放快攻跑位與傳導不佳若改善,可以提昇得分約10分;五、團隊戰術不熟若改善,可以提昇得分約6分。如此總計,進攻上可以提升得分約「38」;因此,下星期日的友誼賽,設定目標是自己得「120分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