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看了幾個不同形態的球賽,包括大專甲二級男籃、國小女籃、大專三級女籃等;以下就問題和讀者分享。


 


大專甲二級男籃


    大專甲二級男籃的球賽,明道男籃球隊問題有三,一是心理壓力的克服與解除,二是防守技巧,三是內線球員進攻技巧等。當面臨冠軍賽時候,教練帶給球員的壓力太大,是在場許多籃球人的觀點;或許沒錯,沒有壓力那來激勵、努力與投入。只是,這些壓力到底是球員該得的,還是教練自尋的;明眼人瞭解,這關鍵恐怕在於教練。


 


所以,有些前輩就認為,未來面對甲一級的比賽,該隊球員心理上對於「壓力的克服與解除」,恐怕才是成長與否的問題關鍵;樂觀的看,來年馬上打進甲一級4至6名是合理戰績。為此,幹教練的,除了自信之外,不要帶給球員過多壓力,可能是讓球員「得以發揮」主要關鍵。


 


其次所謂防守技巧問題是指,阻絕(deny)與幫忙(help)的技巧;你在大專甲二級的比賽,對一些還稱不上是很優秀的球員,都採取放任他得球去攻擊你們,未來假如面對甲一級球員,那有些已經是在SBL身經百戰的球員,假如還是這樣讓不去阻絕他,讓優秀球員得球來攻擊你們,這豈不是「自尋死路」?


 


再者談論幫忙防守,為什麼在甲二級比賽中,面對一位優秀球員的單打,你們總是讓個別的球員自行應付,而不是以常態的幫忙還原防守因應?尤其,實務上彼時這個一對一單打是冠亞軍賽裡,一度是讓雙方產生緊張的問題關鍵;那麼,為什麼球隊不懂得幫忙?然後,幾位教練私底下討論,這個缺乏幫忙的問題和你們球隊的球員,幾乎沒有「製造出帶球撞人」是不是有很大關係?因為,一位懂得幫忙防守的球員,往往很簡單就可以佔據「防守位置」,進而製造撞人犯規不是嗎?


 


第三個問題,內線球員進攻技巧指的是,雖然你們球隊擁有不少高個子球員,為什麼他們都普遍缺乏「單打技巧」?更甚,包括對抗韓國慶熙大學的時候,也疑似顧忌你們高個子球員敏捷性不足,而幾乎沒有讓他們上場,這是否考慮他們上場也產生不了作用所致?由此討論,來年你們加入大甲一級球賽,這個高個子群缺乏單打技巧、甚至包括策應技巧等,這會不會造成球隊致命傷?因為如此一來,你們就會變成沒辦法讓,高個子球員和其他隊友產生「1+1>=2的加乘作用」。


 


國小女籃


    這個國小女子籃球隊的問題,不同於之前的大專甲二級男子籃球隊;她們的問題有三,一是體能的敏捷性不佳,二是禁區裡的攻擊成功率不高,三是轉換快攻幾具雛型卻又缺乏效果等。所謂體能的敏捷性不佳是指,比賽過程竟然多處出現「差那麼一點點」的鏡頭;包括差那麼一點點抄到球,差那麼一點點抓到球,差那麼一點點可以過人,差那麼一點點可以阻撓對方運球前進,差那麼一點點可以擺脫防守去接球攻擊等等,這和前陣子討論SBL的金酒籃球隊一樣,其實關鍵都在於體能的「敏捷性訓練不足」問題。


 


當然,助理教練的解釋是,根本沒有時間練體能;因為,只有早上一個半小時的訓練中,才有可能全員到齊參與訓練,下午練球總是3322,球員都沒有辦法到齊。可問題是,體能的敏捷性訓練,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嗎?尤其,每星期訓練頻率假如能夠從事三次,體能的敏捷性就可以獲得有效改善;那麼,就效果與效率討論,這個從來沒有從事敏捷性訓練,說是「訓練時間不敷使用」,會不會太牽強?或者,總教練是不是認為:某國小男籃都沒有從事速耐力訓練,就可以拿到全國冠軍,總教練他是否要「抄襲」不練敏捷性?可是,日前順天杯全國賽你這個籃球隊還是輸給冠軍隊40幾分,也只是得到第三名,難道還不能清醒?


 


二是禁區裡的攻擊成功率不高指的是,比賽時候,這個國小女籃全場竟然超過15次在禁區裡面,靠近籃框一步或二步的位置攻擊(投籃或上籃或拋投等),成功率低迷到只有一成;這顯示什麼?在各種狀況下於,距離籃框一步或二步得球攻擊「缺乏練習」。這和SBL裡的樸園與台銀問題如出一轍:技術練習的量不足;所以,就算戰術成功,技術還是不能「如願以償」。以學習學科的數學為例,99乘法都要背上好幾次才能滾瓜濫熟,你籃球的技術為什麼不需要重覆練習?


 


三是轉換快攻幾具雛型,卻又缺乏效果指的是,這個國小女籃的轉換快攻(transition offense)經常可以出現雙箭頭(lopper)接獲傳導球;可是,很多時候可以單打,或者拖車(tailor)的跟進空檔得球、甚至隨後的機遇戰(early action)等,卻看不到「有效果進而得分」情事。這顯示什麼?轉換快攻的跑位有所練習,但是,雙箭頭該怎麼樣打、拖車跟進得球該怎麼樣打、隨後的機遇戰該怎麼樣打等等,教練都沒有指導;助理教練坦誠:這三項確實沒有指導過。那麼,以國小女子籃球賽水準討論,多數防守都不是很理想的情況,這個轉換快攻已經具備雛型,卻缺乏後續指導會不會「太可惜」了?


 


大專三級女籃


    大專三級女籃的問題,又有別於以上二個球隊,而其實她也就是最近我才剛加入「協助指導」的球隊;她的問題大致上是體力不濟、基本動作與觀念不佳、進攻畏首畏尾等問題。體力不濟是許多大學三級女籃、甚至高中乙組女籃以及,國中乙組女籃普遍的問題;這是連續看了雲林縣縣長杯籃球賽的國中、高中組女子球賽後的感想。只是,沒想到這個大專女子籃球隊,也存在著相同的問題;這是否意謂著國內女孩子,一上國中以後就「很少運動」?


 


從虎尾籃委會辦理的周末籃球賽,丙組四隻女孩子球隊的比賽發覺,有很多女孩子喜歡打籃球;可是,就是不會打、體力也不好。那麼,這樣的情況告訴我們什麼事?國中以上,乙組女孩子的籃球隊,只要「鍛鍊好體力」,前景看好;這也是我們騎士隊那個拳擊教練,要我幫他找女子拳擊選手的第一個條件:體力好的來當女子拳擊選手佔有6成優勢,剩下4成才是技術。喔,上星期虎科大女籃集合後,我告訴她們:每星期要做三次心肺耐力訓練啊!


 


基本動作與觀念不佳指的是,這些大專女生參加的,美其名是學校的「校隊」;可是,扣除掉體保生之外,竟然超過半數是高中「沒打過球」。嗯,可想而知,運球、傳球、投(上)籃是2266,更甭談什麼防守囉;好了,那怎麼辦?我發覺:上學期建議她們和教職員籃球隊,保持每個星期友誼賽二次的「以賽代訓」效果並不好;因為,就如前述,基本動作的事情單就嘴巴說一說,是很難改善的。


 


那和一些的籃球觀念不一樣,很多籃球觀念可以在比賽中指導、糾正;但是,基本動作,你教練沒有好好的教、示範一次、再經過多次練習,那些基本動作是沒辦法做的好的。所以,預計,期中考以後,全隊就「重頭開始」,開始學習基本動作;我估計,可能需要每星期四天,每天二個小時,然後經過二年以上,才有辦法把這些高中都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球員,好好雕琢一番。


 


在高中階段沒有打過球,可想而知,一上球場一定會畏首畏尾;那麼,怎麼辦?面對那些老油條的老師,我都鼓勵她們打簡單一點;中距離有空檔,毫不猶豫就出手。並且,提醒她們,很多老師會很草率的趨前(close out)防守;把握時機,反方向迅速下球過人。只是,多數球員基本動作沒練熟;下球過人之後,還總是經常投(上)籃不進。所以,又得回到前面提到的:「基本動作的練習」。


 


在此,「信心的建立上」,我從二方面同時著手進行,一是由體保生,帶她們不大會打球的球員去友誼賽;這就像NBA的比賽,很多時候的第二節、第三節等,多數教練都會由二位主將先發,搭配三位板凳去參與球賽一樣。其次,我讓這些球員去和比較差的球隊比賽,像我們虎尾籃委會辦理的周末籃球賽就是;在這樣實力懸殊情況,這些經過數次練習的球員,由於「日月薰陶」,終得信心在比賽中大膽打球,也得打球樂趣與贏球歡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