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來信問道:控球後衛相關問題;以下資料乃取自李老師鴻棋論文,徵求同意後刊登在此,還請網友瞭解。


 


討論控球後衛技術要領,想就大方向、三個部份來討論,一是觀念;包括在後場、中場、前場需要分別具備的觀念。二是「組織」;包括轉換快攻(transition)(含拖車:trailer)、機遇戰、小組戰、系統戰等。三是技術動作;指的是接應(走位、卡位的技術動作)、傳球(各式傳球)、個人進攻與防守技術等。


 


今天要和各位談的先從角色定位釐清,然後再依攻擊方向,由後場接應觀念、中場與前場觀念等順序討論。


 


    控球後衛(point guard)基本上和得分後衛(shooting guard)有很大不同;控球後衛又稱發電機(playmaking),是教練在場上進攻模式的延伸,思考和反應模式都要能得教練真髓,能控制球動向、掌握比賽態勢,是全隊重心,無論體能、智慧、技術和領導能力都居全隊第一。得分後衛呢?一般來說,控球技巧差於控球後衛;但有一手長射功夫,通常是快攻雙箭頭的第一人。


 


    而假如只是單純定義「後衛」,我們可以說她是在後場控球過半場,發動並指揮攻勢的是控球後衛;那麼,有外線得分能力,並且幫助控球後衛控球和分球的,就是得分後衛。


 


    談論此點在於網友問及「後衛」要領如何,個人直覺反應這是NBA症候群;因為NBA是把兩者通稱為「後衛」,若詳細說來,這題目太大且難以回答,於是,為了釐清後衛定義,勢必要詳細說明。


 


    NBA習慣來說,後衛(guard)是有兩位,控球後衛與得分後衛,NBA會將之概括化,那是因為—NBA球員技術已達全面境界,技術、觀念瞬間轉變輕而易舉,因此對控球後衛與得分後衛統稱後衛;但是個人認為,以現代業餘球員其技術與觀念,若要達到角色隨即改變進而適應的並不多。因此,以業餘球員看,若不將角色釐清,恐難突破現有層級。


 


請各位嘗試想一想,業餘球員對控球後衛之內涵幾已難以掌握,焉能顧及得分後衛技術?因此,業餘球員可以將控球後衛和得分後衛統稱「後衛」嗎?不當,所以個人在此,才想要將控球後衛之角色,明確的在後衛中區隔,不能隨意說後衛就是控球後衛,它和得分後衛雖都是後衛的一群,但兩者絕不能混為一談。


 


    而歷來臺灣境內對後衛的的說法是防守時在區域的低位(low post)稱之為後衛,防守時在區域的高位(high post)稱之為前鋒,防守在中心位置的則稱中鋒(center),如此說法則又和國外定義有明顯差異;像有位網友寫信給我時談到,身高18幾在隊上最高,但外線與速度最快,打後衛好嗎?這就是明顯以防守位置來區分前鋒與後衛的例子。


 


    那,到底應該以何者名稱定義較適當呢?個人比較傾向以進攻位置論名稱,亦即隊上進攻時,擔任控球到前場,而且主導球隊進攻,並是預防快攻等等主要負責人,就是該隊控球後衛;假如有位球員在隊上都以內線攻擊為主,並主導隊上進攻與防守籃板,也相當程度做掩護、策應等等工作,這位隊員位置上應該是中鋒或大前鋒,其他相關位置亦以此推論之。


 


    另外有多位網友談到定位問題,大部份的問題是我身高多少,適合打什麼位置?個人認為,假如擔任球員的您,有多少本領且能為球隊做那些事,那麼您就是適合那個位置名稱的球員。


 


例如說,有這麼一個身高17幾,隊上籃板五分之三都是他搶到的;也經常在低位進攻得逞,隊上得分沒人比他多,助攻也是他最多,但身高卻是隊上倒數第二,他也不是將球安全帶過前場的球員。您說他打什麼位置?當然,我認為他應該定位在大前鋒名稱上,這只是一比喻;所以,假如您再問:我身高190可以打後衛嗎?我想您應該先問自己我的觀念、技術、組織是否在隊上較適合當控球後衛嗎?而不是先看身高而給予定位;也不是籠統的只稱後衛,而是應該詳細說清楚是控球後衛,還是得分後衛,並且這是以進攻位置來定位,不是以防守位置定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