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兩位英雄豪傑場上相爭,尤其看最後2分鐘,二位球星表演,這籃球賽就不只是籃球賽;球迷的收穫,恐怕也不是「金錢可以計算」的了。以下,就昨日所談內容,繼續深入討論騎士隊問題。


 


防守態度


    昨日所談防守態度,今天第一節又再次發生,真令人髮指;像第一節還有1033秒,湖人隊前鋒Ron Artest傳給禁區裡「沒人看守」的Andrew Bynum灌籃,基本上就是沒有責任感的防守鬆懈所致。包括,第一節還剩下437秒,湖人Artest傳給球場右側底線區,沒人看管的Derek Fisher;等到防守者發現、急速趨前(close out)想要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然後,就簡單的被下球過人上籃得分。


甚至像第一節還剩下32秒的時候,湖人Fisher一樣傳導球給Pau Gasol灌籃,都是如出一轍的防守時精神鬆懈引起的;幸好,這些防守態度,也在騎士隊一開賽就「嚴重落後」而不再發生,這是不幸中的大幸。只是,這劣根性難改的話;未來,恐怕會遇到難以收拾局面。


 


禁區優勢


    誠如昨日所預言,在第一節與第二節的統計裡,面對湖人雙塔,禁區真的「優勢不再」;湖人總共在上半場於禁區得到24分,反觀騎士隊只有在禁區獲得16分,這些問題值得關注。慶幸的是,下半場修改進攻戰術與策略,也及時在防守上做適當因應;為此,湖人總共在下半場於禁區才得到2分而已,反觀騎士隊則在下半場裡,於禁區獲得26分之多。


此部分像似第一節還剩下39秒,騎士隊身高198cm 的防守苦力鋒衛搖擺人Anthony Parker從球場左側運球切入,就遭到封阻、干擾沒辦法得分;以及,第二節還剩下651秒,大鯊魚Shaquille O’Neal在禁區左側腰位(middle post)要強行攻籃的時候,明顯被推擠、被拱又頂的,不得不往禁區外做勾籃不能得逞。


甚至,第二節還剩下450秒,大鯊魚O’Neal在球場右側低位,也同樣面對湖人強悍內線球員的推擠,進而不能如願在禁區裡得分;還有第四節還剩648秒的時候,O’Neal在禁區裡的轉身投籃,被湖人的Andrew Bynum火鍋封阻,其實這些都有訊息告訴:你騎士隊的禁區攻防都還有待加強。


如果,再把湖人隊的Pau Gasol,一再的在禁區附近單打騎士隊較為矮小的206cm大前鋒J.J.Hickson等人,並且好幾次都得逞去看;這個禁區怎麼樣強化、改善,可能有必要慎重思考。像第三節還剩下925秒,Gasol在禁區左側低位單打勾射,成功蹂躪騎士隊防守者的身材上不足;然後,疑似騎士教練Mike Brown,馬上要求大鯊魚O’Neal去對應防守,進而不致再一次流血失分。這樣情景,未來都還會再次發生,不可輕忽、要及早預防才是。


 


鋒線速度


    昨日談騎士隊的大、小前鋒群,因為「年輕、靈活」;所以,應該多做轉換快攻(transition offense)的快打戰術(early offense),進攻戰術也要多多利用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後,接球再以速度過人的特點的問題,今天就有一些展示;像大前鋒Hickson在第一節還剩下536秒的時候,就是利用掩護切出接球攻擊。


而他在第一節還剩下334秒,快攻跑位接獲大帝LeBron James長傳灌籃,則是另外一種速度的呈現;同樣,在第二節還剩下353秒的時候,他再接獲James傳球灌籃,都是「速度特色」的呈現。


    其實,像第三節還剩下802秒,騎士隊快攻的時候,鋒衛搖擺人Anthony Parker跑到球場右側,然後接獲Delonte West的傳球,投中3分球就是「發揮速度特色」的結果;還有像第四節還剩下849秒,身高206cm 的大前鋒Jawad Williams,在轉換快攻中變身為箭頭,接獲隊友高吊傳球攻籃之際,卻被湖人隊Jordan Farmar奮不顧身的封阻,當然也是鋒衛搖擺人的速度展示。


至於像第三節還有148秒時候,替補大前鋒Anderson Varejao接獲大帝LeBron James的傳球上籃得分,則是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的進攻戰術發揮所致;其他像似第四節還剩下110秒,大帝JamesVarejao再一次的操作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的進攻戰術,雖然沒有得分,但是,此處真是「因材施教」戰術成功的結果。


 


空手跑位


    昨日提及空手跑位,在目前騎士隊的進攻裡絕對不可或缺,今天也多次驗證;像第一節還有703秒的時候,大帝LeBron James利用隊友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裡的上擋(up screen),然後擺脫湖人隊前鋒Ron Artest的防守糾纏,空手跑位在禁區接獲大鯊魚O’Neal傳球攻籃,算是成功例子。


    包括第二節還剩下525秒的時候,大鯊魚O’Neal在球場右側低位(low post)持球準備單打之際,Jawad Williams空手跑位在禁區裡,接獲傳導球後反手擦板得分,當然就是空手跑位的益處;其他像是第三節還剩下703秒,大前鋒Hickson在隊友於球場左側持球時候,由弱邊(weak side)快速空手跑位獲得空檔,然後接球攻擊也是另眼相看的表演。


    從今天雙方都是聯盟頂尖球隊對陣,大家都有些緊張看待;防守時,容易「過度專注」進而視野不能掌握進攻方的空手球員,這時候的空手跑位就容易出現效果。尤其,像今天雙方都各自擁有超級巨星,也都不約而同的在某時段採取「包夾防守」;這即時的空手跑位,絕對是雙方是否能夠如願以償的關鍵。


 


大帝進攻


    大帝LeBron James的進攻,今天出現另類問題的是,疑似畏懼「身體抗壓性」的鏡頭;那是湖人隊指派「暴力男前鋒Ron Artest先去扛他,也多數採取昨日所講的:後退等著James運球切入。結果,今天全部的比賽裡,除了三次不得不的運球切入(沒有得逞)之外,James面對身體魁梧的Artest,多時是選擇外線投籃;所以,當我們看到他3分球投91的難堪數據,以及看到James臉部表情有些猶豫切或不切時候,這個「心理疙瘩」怎麼樣排除,還有待教練團努力。


    再者,有好多時候,湖人隊的大當家Kobe Bryant,疑似「自告奮勇」去和James對陣廝殺、主動要求防守James的情況,James今天幾乎多數是選擇運球過人;從這裡去思考,James的策略是不是有選擇性?這會不會在日後,會被敵對的一方「設下陷阱」所困?


    再者今天,湖人隊對James3分線圈頂區,準備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的時候,湖人隊採取是做成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然後再障礙還原(show and recover)因應;結果明顯是,湖人隊高大的內線球員,經常造成James傳導球的「視覺與實際障礙」。想當然,隊友的好多空檔,我們球迷都看到了;可也是,James就是沒辦法如願以償去傳送。因此,這個問題,是不是要James日後勤練運球橫向移位技術,或者,運球突破技術;甚至,在戰術規劃上,要求相關球員「迅速移位」,以利James的傳導球?


 


其他雜談


    大帝LeBron James這場球賽「出場時間」,還是高達40分鐘;相對的,湖人隊大當家Kobe Bryant也是41分鐘,似乎,雙方都很在意這場球賽樣。只是,從Bryant出場時段」去評估,湖人隊教練Phil Jackson在這場球賽裡似乎有所保留;包括戰術與策略的運用等等,都讓人有意猶未盡,不像湖人隊前鋒Ron Artest賽前喊話般,說很在意這場球賽。


再者,有關昨天談到Daniel Gibson的出場時間,從今天這個球賽獲得比較長的出場時間觀察;Gibson上場將近20分鐘,投進一個3分球與助攻2次算是精彩之外,其他的時間並不突出。似乎只是主力控球Mo Williams肩傷的助力,並不是他足以擔當那麼多的出場時間;顯然,他還要再多多努力加油。


    騎士隊的防守苦力、鋒衛搖擺人Anthony Parker,今天對湖人隊Kobe Bryant用力」的防守情況,有些效果;看Bryant今天3112中的38.71%低迷命中率,Parker多數時間負責防守的表現還算是精彩。但是,冷眼旁觀看幾個play裡,Parker的「解讀進攻」,還不如火箭隊的Shane Battier;這裡,似乎有待教練給予指導。包括,騎士隊教練Mike Brown採用206cm 的大前鋒Hickson,去防守Bryant的時候;在腰位(middle post)怎麼樣做阻絕(deny)等等,都是新興難題。


    當騎士隊當家中鋒大鯊魚Shaquille O’Neal,或者另一替補中鋒Zydrunas Ilgauskas二人都不在場的時候,騎士隊的「禁區防守」矮人一截,是今天這場球賽觀察的另外重點;結果,不夠高、太矮、太瘦、不夠兇悍等等的防守問題逐一呈現。現在問題是,你騎士隊是要重攻輕守,還是重守輕攻的去採用球員?像今天,教練Mike Brown明顯就是「重攻輕守」;因此,主力第6人的大前鋒Anderson Varejao出場時間,就受到隊友的限制。這課題,還是很值得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