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某校校長準備籌募女子籃球隊,要我這個籃球人提供些資料,以利他佬和教育局、家長等人討論;因此,收集了這些資料。所以,順便提出來和讀者討論;由此顯示,國內的青少年女性籃球選手,她們的「籃球路」,顯然非常的寬廣。


 


公立學校部分


    以下表格資料顯示,單就我收集的資料,國內公立大專院校裡,她們招收「籃球體保生」的,就有19所之多;如下表格,其中第一級的有7所,第二級的有12所。這還不包括我遺漏的,或者,她們學校因為沒有體保生就讀,所以沒有辦法參加UBA大專籃球賽;或者,像國立虎尾科大一樣,在鄉下地方,又只是第二年招收體保生;因此,許多女籃菁英不敢冒然加入等等。


 


尤其如果,像國立虎尾科大一樣,除了教育部「甄選」的以外(虎科大今年向教育部提出16位男女不拘的體保生名額),虎尾科大還辦理「獨立招生體保生」(已經報名截止);你不難理解,以「籃球」要向「大學院校」前進,實在太簡單了。再看以下表格的第三欄,從中你可以看清楚,很多國立大學院校在招收體保生同時,並不是以傳統的「體育科系」接納,像臺灣科大與北商學院,基本上就沒有體育相關科系;所以,當妳就讀高中,並在籃球取得某些成績水準(HBL前八名或者其他優秀資格),妳要選擇「就讀的科系」就非常廣泛了。



私立院校


    至於私立的大專院校,招收體保生的名額就更多了;尤其,很多私立學校都是以「獨立招生」來招攬優秀籃球選手。更甚,很多私立學校,擔心優秀籃球選手的「學費」負擔不起;因此,總是以「減免學雜費」,或者,提供「獎學金」藉以招攬奇貨可居的籃球選手。像某私立學校標榜,只要「HBL八強選手」,學雜費比照公立學校;另外像某私立學院,只要進入該校就讀,在「登錄12人名單」,每學期給予獎學金一萬元整。


 


還有某私立大學,標榜只要「亞青國手」資格就讀,每學年都給予壹拾萬元獎學金;該校特色就是,學生都是「WSBL球員」,每位選手每個月都還領有球隊「零用錢」,並且住宿也是免費,只需要補繳些許膳食費而已。所以,假如是亞青國手資格,就讀該校;基本上,就是吃、喝、拉、雜、睡都是免費,家長就是等著收聘禮、嫁妝準備好就是囉。另有某私立學院,除了每人提供壹萬元獎學金之外,還「免費提供住宿」;並且,該隊教練因為是主管關係,總經常提供非常輕鬆的「體育室工讀」,讓選手賺外快。




 


總結


從以上資料與討論顯示,青少年在國、高中階段,假如有機會投入籃球隊的訓練;然後進一步在HBL的比賽中獲得優秀成績,妳將可以比一般人還輕鬆的「邁入大學」。妳不需要用不眠不休的「K書」,然後「拼死拼活」去擠狹窄的大學之門;妳只要把基本的學業知識取得,然後,每天投入「籃球訓練」,並從中獲得籃球的樂趣,也把身體鍛鍊的更健康,這就準備在大學充實「就業知識」了。


 


當然,前述二個表格,除了我有遺漏之外,這些都是女生的UBA資料;所以,在更廣泛的「男生籃球體保生」裡頭,你將會發現:更多國立的大學院校招收籃球體保生,更多的私立大專學校,提供更多的獎學金去招攬優秀的籃球青少年。因此,喜歡籃球的青少年們,投入籃球的訓練吧!尤其,國內已經有些老前輩,更積極的向某些青少年提供「出國打NCAA」的獎學金機會;在我們對國內籃球環境,有些不滿足的另類籃球人士,其實妳也不必「劃地自限」的將自己綁在臺灣境內。總之,假如愛她(籃球),就好好去走自己的籃球路!


 


註:


一、以上資料,僅是從2009年UBA競賽組的官方網站收集而來;雖然有些學校現年仍招收體保生,但是,可能像今年虎科大女籃一樣,因為人數不足,所以沒有報名UBA甲二級籃球賽學校,如此當然就缺乏資料了。


二、若有讀者瞭解遺漏資料,例如還有那些學校有「招收體保生」,甚至於該校提供豐富獎學金等等資訊,還請不吝提供,以利更多青少年可以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