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有好的球隊,就要有好的訓練)


作者︰Dr. David Hoch


coach雜誌第69期第9卷2000年4月號第72頁


 


    你訓練的每個球員,都必須在一開始的120分鐘內先學會右手運球;在這二個小時裡,必須確保訓練是個有效、且有建設性的。假如球員他在這120分鐘內,以特別有效的方法且確實地練習,那他一定會在不久之後發覺這個訓練,就像每個禮拜,多出了一個小時的訓練課程;假如繼續如此增加三個月的課程,這將會幫助你,培養出更好的球員和球隊。


    總之,有周詳和有系統的「練習計畫」;將會明確地幫助教練達到他的訓練計畫。


    有許多教練在練習最高潮時,總是會沒有時間觀念;例如只要打的太差,教練通常一定會大喊︰快點,再來一次。這是可以理解的,但這也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你不能一直操練,而不考慮時間和其他需要注意的小細節。對於教學和訓練,「時間的分配」是絕對必要的;有些教練會利用電動計分和鈴聲,來作為練習的分段時間。有些則是會給他們的助理教練一份練習計畫,和哨子來達成分配時間的目的;明智的作法是,給助理一份練習計畫,他的責任是在不同的練習中當個提醒人。這是讓助理教練「有必要」在,變更項目或需要換場時,提醒總教練;不喜歡帶筆記板的教練,可能會在筆記卡上草草記下練習的計畫,然後隨身攜帶。如果,他們所寫的手稿令人難懂,或不明瞭,那教練就應該事先確認清楚;有些教練喜歡在練習前宣佈計畫,讓球員先參考,這樣是非常有幫助的,但也有不利之處;有些教練相信當球員知道了練習計畫,他們會pacing themselves―但是pacing會影響練習的計畫。


    每次練習盡力是必要的;而每次的片刻休息,更是對練習有益。


 


指導方針


以下是一些練習計畫的指導方針︰


一、   當球員還是新人時,要在練習前就先教他新的技巧;在精神和身體上一樣好時,這會提高他的學習和記憶力。


二、   輪流交替安排吃重和輕鬆的訓練,讓球員得以恢復體能。


三、   球員必須在運動後,補充水份,但不可以喝得太快包括喝水的休息時間;他們應該不能利用訓練,或實質的教學時間喝水。


四、   明智的教練會記錄氣象報告、球員練習的程度等,然後適量的增加他的水份;要點︰水份是很重要的。所以,當球員想喝水時,「在合理之內」是被允許的;因為,沒有更好的方法來預防心臟壓迫和脫水。


五、   練習計畫做得愈詳細愈好;當它花費更多時間,它就會成為很有效率和有系統,細節也有受到輕視或令人困擾的問題。


 


其他要注意的細節


 一、由助理記錄技巧、技術及給予指導內容。


 二、記錄每一場比賽球員的名字,包括練習的衣服顏色及練習賽中每一組球員所穿的背心。


 三、分析每一次操練,球員的配置,將能確定先發與板凳,每一組的主要實力及所需的空間。


 四、團體的訓練和教育,通常被職員或球隊使用;例如愛護學校、遵守學校定規等教育。


 五、在練習結束後,教練團應該在停止練習之瞬,開個簡短的會議;包括提醒、常用暗號、動作或諸如此類。這個會議也要列在計畫之內,不應該只記在腦海裡;假如在練習中發現缺點,也需要在會議裡提出來。教練可以先把它在計畫的下面草草記下;全體的教練應在練習結束的5至10分鐘開會,評價練習的結果,技巧、操練、方法是否成功?那些應該更改或改進?弱點是什麼?這些資料可以成為你下一次練習的指導方針;因為它們提供了在細節上、連續的訓練和技術上很有用的用途。副本可以保留檔案,作為每年挑戰自己的參考資料。


 六、次要的資料︰明智的教練也會將比賽計畫副本,和搜集到的資料歸檔;用這個資料來對抗你們的對手,是非常有效的。


    如同我們之前說的︰計畫好的練習會花費很多的時間和心血;但這正是,創造出好的練習和好的球隊的唯一方法。


 


讀後心得


 


    訓練計畫怎麼樣撰寫?這是我首先提出的疑問;尤其,對一些「非體育科系」出身的籃球教練來說,這是個頭痛的問題。


    其次,撰寫了訓練計畫就ok了嗎?因為,撰寫了訓練計畫大綱之後,還要撰寫訓練計畫細目;那是介紹與敘述,怎麼樣依據訓練計畫大綱去執行詳細、充分說明。尤其,假如遇到總教練又不會電腦與打字怎麼辦?


 


    另外,我的疑問是,有幾個籃球隊教練,會把訓練計畫發給所有球員?尤其,那些還「兼任學校行政主管」的籃球隊教練;當你們三不五時要開會、要出差等等情況,你們幹教練的不在,球隊該怎麼辦?


    從許多球隊運作裡頭探討,假如總教練沒有擬定訓練計畫,那些助理教練與訓練員怎麼樣,「做好事前準備」去協助你?而假如,你們球隊擁有教練團,你總教練也擬定了訓練計畫,你們訓練前會做「事前會議」嗎?


 


    由於電腦的運用,讓一些資訊可以「重複使用」;尤其,電腦打字比起那些「手寫草稿」整齊清潔多了。所以,為什麼很多40、50歲的老教練,在你們還有40、50年可活情況下,你們怎麼不下苦功來學電腦?單就電子檔可以重複使用、字體清楚,其實就夠我們籃球教練坐下來苦學電腦了;像文化大學李老師鴻棋,從3年前的「單指神功」到,現在的鍵盤亂飛,那怎是一個後生晚輩可以體會?


 


    由於現代社會講究「行銷與留下痕跡」;因此,當所有籃球隊的事務都能夠詳細記實,包括球隊歷史、功蹟、訓練計畫等等,假如都一五一十記載,這對籃球隊是不是可以獲得比較好的正面鼓勵?


 


    由於人的「記憶力有限」;因此,假如能夠把球隊的訓練或相關重要事情,都詳細記載,這對球隊的事後發展與演變是利多於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