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理學的觀點來說,幾個重點決定運動員在競賽情境中的表現結果;其中有兩個發生在賽前階段,而有三個發生在比賽進行中。因此賽前計劃對於每種運動而言,都是關係重大;它基本上包括一個心理暖身(對應於生理學上的熱身運動),以及適當的臨賽前專注。


 


此外,可藉由運動員心理暖身與林賽前的專注計劃,運動員可以做到下列三件事:


 


※加強有備而來的感覺,以鞏固運動員對於自己的準備及對自己的信心。


 


※防止任何自我打擊(負面)想法介入,以免升高憂慮,降低信心,干擾對賽事、競爭或比賽的專注,進而阻礙了表現;運動員必須讓自己的專注力遠離焦慮,並充分利用它(專注力),幫助你完成事情。


 


※協助運動員進入一個自己希求的賽前情緒狀態,適當的激發水準,以及準備從事一項超級表現所需的專注水平。


 


由以上敘述我們得以發現,完美的心理計劃可以讓運動員在比賽前、比賽中的注意力集中,這應驗中國古諺: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實務上,很多優秀NBA選手在賽前聽完教練講解要求重點後的自由時間裡,大抵以聽音樂做「冥想」,把教練指示的事,從頭到尾在心裡複習一、二遍,甚至把可能的比賽狀況,在心裡模擬一遍,例如對手假如在前防守,我應該做好卡背動作,以期隊友高吊球給我等等。


 


其次,很多選手,賽前總是緊張萬分,從重要球賽前三天緊張、胡思亂想到賽前一天,還再想一些「無助於事」的事;以致,賽前遲到、忘記帶衣服等情事,這些都是選手的賽前心理準備不足造成。那麼,籃球選手如何做好賽前準備呢?過去諸多案例顯示,優秀選手在賽前總會擬訂妥善的心理計劃,把各天的行程安排妥當,如此一來就不會發生「驚慌失措」增添緊張,進而影響選手技術、能力表現的情事。以下就實際籃球隊的賽前心理準備計劃表陳列如下:


 


表一  男子籃球隊比賽前一天心理計劃表


12月18日傍晚1800時對某某隊


 


12月17日1700~到隔天比賽教練指示集合時間止


 


12月17日1700:這時間以前吃完晚餐,晚餐以少吃脂肪、刺激或酸辣食物,多食青菜水果,肉類與蛋白質適度,澱粉高熱量多食。


 


12月17日1730~1800:到達教練指定場地


12月17日1800~2000:練球


12月17日2020~2100:回住宿地點


12月17日2100~2130:休息或整理明天要上班上課的東西


12月17日2130~2200:洗個澡對鏡子唱個歌


12月17日2200~2300:做功課或看個電視或看晚報


 


12月17日2300~2330:吃點心喝牛奶整理明天比賽要帶的東西,球員證或身分證比賽衣服、外套、襪子、球鞋、自己需要的護具等等全部檢查一遍,將他們放在袋子裡


 


12月17日2330~2340:就寢,並計算明天如何到達教練交代集合地點(預計要花多少時間到達?採用什麼交通工具?)


 


12月17日2340:就寢愉快的對自己說:準備迎接美好的明天


12月18日0700:起床,鹽洗時對自己說:這是美好的一天。


 


12月18日0730:早餐少吃脂肪或酸辣食物、多吃青菜水果,肉類與蛋白質適度,澱粉高熱量多食。


 


12月18日1210~1230:吃習慣營養午餐少吃脂肪、刺激或酸辣食物,多食青菜水果,肉類與蛋白質適度,澱粉高熱量多食。


 


12月18日1230~1330:睡午覺,準備下午集合,再度模擬如何防守對手及如何進攻


 


表二   男子籃球隊比賽當天心理計劃表    對某某隊


不問對手強弱,求自己盡全力、求進步!


1730~1740在體育館前集合


       搭車討論1-3-1.1-2-1-1防守戰術,並調整自己生理飲食


       請J購妥防護用具


1750:以前貼紮完畢,以最有把握的心情愉快的準備進場


1800:和隊友兩人討論進攻戰術


1813:開始作準備運動(包括步法三圈)模擬想像防守對象的動作,模擬想像防守


1823:熱身,想像尾垂拖車進攻與戰術,模擬拖車接球上籃


1825:分項投籃,內線球員模擬二號進攻假給球後籃下單打動作,模擬練習接球跳投


1826:罰球(欣賞隊友投籃給予鼓勵),很專心的投籃,也檢查自己投籃動作


1827:大會介紹雙方隊職員給本隊職員加油(以欣賞偶像的心情給其掌聲)


1829:迅速回位子上(靠攏)專心聽教練指示


1830:比賽開始,這是我們表演的時間來了﹗遞補球員要有隨時上場的心理準備(上場可能防守誰?如何防守?擔任什麼角色?進攻如何與隊友搭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