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運動訓練只是單純的從事「訓練」就可以成功嗎?如果,你是這鞍認為;抱歉,你的運動訓練距離成功還有一段距離!以下是臺灣體院運動訓練法講義之一


 


增補劑(Ergogenic aids)可分為五大類(郭捷,1995)()生理性增補劑。()藥理性增補劑。()心理性增補劑。()生物力學輔助物。()營養性增補劑。其中營養性增補劑乃在六大營養素外特殊營養物質,如咖啡因、鹼性增補劑(Soda Loading)中的重碳酸鈉(Sodium Bicarbonate)、人蔘(Panaxginseng)、卡尼叮(Carnitine),又稱肉鹼、鉻(Chromium)、花粉(Bee Pollon)、蜂蜜(Honey)等。


 


肝醣超載法(Glycogen supercompensation technique)Ahlborg等人在1967年所提出的肝醣超載法(Glycogen supercompensation technique)是耐力性競技運動員經常使用的一種增加肌肉肝醣儲存的運動技術,它的實施特別突顯了運動與醣類的補充,對於肌肉肝醣超載的效應,實施步驟含三個主要部份:1、開始利用耗竭性運動來大量消耗肌肉肝醣;2、接著一段低醣補給時期;3、最後給予連續高醣的補充。


 


中華民國87年體育總會核定之培訓選手中,服用四大類營養補充劑(維生素與礦物質補充劑、蛋白質補充劑、保健食品、機能性飲料)就分別有57.0%47.7%52.0%68.1%之多;他(她)們使用較多的維生素與礦物質補充劑為維生素C、綜合維生素/礦物質及鈣片;蛋白質補充劑中最多為雞精;保健食品中最多為人蔘、蜂膠或蜂王漿、燕窩、肌酸、冬蟲夏草、卵磷脂及靈芝等;機能性飲料中最多為老虎牙子及康貝特(詹貴惠、許美智,1999)。


 


Williams(1994)提出,國際奧會並未將肌酸的使用列入禁藥檢驗之內,大家可以安心使用,因為肌酸對人體生理上具有增加去脂體重,增加肌肉中磷酸肌酸儲藏量,提高其利用率而延緩疲勞,減少運動後乳酸堆積改善或延緩疲勞,也可提高運動後恢復期磷酸肌酸的再合成速率,縮短恢復期時間,並且在運動員補充肌酸後,可提高肌肉中磷酸肌酸的濃度及增加肌肉量,藉以維持高強度運動時的肌力而提高運動表現。


 


強化運動成績的生理學方法


一、攝取鹼性鹽:理論上是考慮無氧運動使體內PH值下降,進而肌細胞處於代謝性酸化狀態,基於補充鹼性鹽可以「減緩」肌細胞代謝的酸化,因此,利用補充鹼性鹽以提高無氧運動成績;在賽前30秒至5分鐘全力運動前,攝取鹼性鹽(如碳酸氫鈉)或含檸檬酸鉀較高的果汁,都可以達到緩和肌細胞PH的目的。但研究顯示,服用碳酸氫鈉有腸胃不適、甚至腹瀉現象。


二、攝取磷酸鹽:磷酸鹽是骨骼和牙齒的基本構成物;磷酸可以和腺慓呤和肌酸結合形成ATP和PC,直接參與ATP-PC供能系統的活動;磷酸也可作為機體酸鹽緩衝物質,與鹼性鹽作用相似,有改善乳酸代謝系統供能的作用;磷酸也可透過多種途徑影響有氧代謝系統的功能活動。因此,磷酸對三大供能系統均可發揮重要作用。


 


三、吸氧:以吸氧(Oxygen inhalation)作為強化劑的主要項目是耐力性運動,理論基礎是:(一)吸氧有助於提高血液載運O2能力;(二)肌肉供氧狀態下的改善,可提高有氧供能的比例,減少肌乳酸的產生,延緩疲勞的出現。


四、血液回輸:血液回輸(blood doping)基本上以兩種方式進行,一是接受具有相同血液供血者的血液,使其紅血球增加;二是自身血液回輸,即接受自己在先前(通常是二個月,因紅血球壽命約120)抽取並儲備的血液。理論是利用回輸使血液載氧能力增加,由於血液量增加,會使心跳率減慢,最大運動時每跳輸出量和心輸出量增加,最大心跳率不變,血紅素濃度和血比容也會相對增加。其危險性是,紅血球濃度過高,血液拈滯性增大,可能造成血管內凝血或心力衰竭等負作用。


五、高原訓練:專題再討論。


 


營養學強化手段


一、醣類:人類最基本供能物質,主要是以血糖及肝糖形式存在體內;醣類特點有(一)耗氧少供能快;(二)唯一能在無氧情況產生ATP的營養;(三)肌肉內肝糖含量與耐力性運動項目成績有直接關係;(四)體內肝糖儲存狀態與機體的機能狀態有密切關係。將醣類當作增強劑主要原因有三,一是醣類可維持機體在長時間(通常指維持60分鐘以上)高強度運動時血糖的穩定,以及促進脂肪的有效利用;(二)是使耐力項目運動員,在參加重要比賽之前,具有較理想的肝醣儲存量;(三)是用於運動訓練後運動員體力的恢復。


二、比賽過程中補充醣方法:賽前30至60分鐘攝取葡萄糖,會使比賽時胰島素分泌加速,反而不利血糖維持;故應該在賽前2小時左右補充。或是安排在賽前5分鐘服用少量,比賽中亦少量多次服用。而賽前可攝取高濃度溶液(35~40%),攝取量以40~50g為宜。比賽中應採低濃度(5~10%),每次以10~20g,間隔20分鐘補充為宜。


 


三、肝糖超補法:一般以七天為一週期,第一天以中等強度長時間運動,讓肌肉肝醣明顯下降(但不是耗竭)情況下,於第二、三、四天進行強度稍低的運動,並配合混合性食物,中醣飲食,在最後五、六、七天改食高醣膳食,同時進行低強度訓練或休息;第八天參加比賽。


四、(一)訓練比賽前5~15分鐘補充約100~200cc。(二)訓練、比賽時,每隔10~15分鐘補充水份一次,量約100~200cc。(三)補充的水份或飲料以4~12度c之間最適當,目的在舒潤喉部、降低體溫。(四)水或飲料中若需要添加礦物質無機鹽類(需經醫生指示),含量以每100毫升不超過0.2公克,過多會引起胃腸不良障礙、痢疾等。


 


問題一、當運動訓練方法不相上下,選手潛力也相差無幾,強化劑是否就是影響比賽勝負的關鍵?


問題二、強化劑的後遺症是否在健康考慮下進行補充?尤其是否需要委託醫生進行相關檢查後再執行?


問題三、為什麼要用興奮劑?合法的興奮劑有那些?


問題四、荷爾蒙是什麼?她在強化劑的角色是什麼?


問題五、什麼物質可以延緩疲勞的產生?這對什麼樣的運動有助益?


 


問題六、為什麼要採用利尿劑?利尿劑的作用目的?對那些運動項目有助益?


問題七、尼古丁對運動有何助益?對身體有何傷害?


問題八、同化性類固醇對那些運動有所助益?對人體有何傷害?有那些副作用?


問題九、選手使用禁藥是誰的責任?


問題十、電刺激在運動訓練中有何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