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技術體系


以運動文化裡的結構體系之技術體系,是說明表現在各項運動中的行為樣式,如各種運動項目的名稱;以下就相關資訊就此部份予以討論。


 


(一)五花八門的戰術


Hoopjunkie(2003d)認為雪城靠著二三區域聯防奪冠,使得他們的2-3 zone似乎在一時之間成了「顯學」;其實他們的區域沒有太多學問,只是把區域聯防的觀念徹底執行而已,而區域是教練Jim Boeheim個人的偏好。有記者問到他這個問題,他的回答也很妙,他說,因為當年他和Dave Bing同隊時被對手的區域整得很慘,很難得分,所以他覺得區域也蠻不錯的,可以節省體力,也很適合人手不足的學校使用。長久下來,雪城一直以區域為主要的防守陣式,不像其他學校只是偶爾一用,如今居然出了名。Hoopjunkie(2003d)認為美國大學籃球的防守以盯人為主流,你盯人,我也盯人,久而久之,一見到區域防守總有不適應的感覺。所以,遇上雪城的學校,必須格外花時間在防守的準備。Jim Boeheim自己也說:我們的防守又不是魔術,世上沒有一種防守陣式是不能破的。


有關戰術部分Conan(2003a)談到Pitino 在 Kentucky Wildcats 執教的八年裡,野貓隊創下高達八成一四不可思議的勝率,你很難把 Pitino 的全場壓迫防守歸類,因為他混合了多種型式;一般來說,肯塔基每次的全場壓迫形式取決於自己上波進攻的出手位置:如果是中距離的跳投得分,通常接下來採取的是全場盯人配合區域設陷與輪換防守﹔如果是禁區得分,可能就會採取1-2-1-1全場包夾﹔如果是三分外線,那你可能就會看到半場或四分之三場的壓迫防守,而且即使對方突破了肯塔基的全場防守,Pitino 還設計許多種變化的半場防守來連接他的全場壓迫,例如從雪城 Boehiem 那學來的二三區域聯防。而 Pitino 的進攻便是立基於他的全場壓迫防守,Pitino 喜歡加速球賽的節奏,野性瘋狂的籃球風格讓他的球隊進攻採取大量的三分球攻勢,從 NCAA 改變規則而承認三分球得分效力後,跟其他認為離籃框越近越好的教練不同,Pitino 是最早體認到這個變化而把三分球當主要武器的教練,再加上 Pitino 蠻喜歡設計一些高位戰術,因此大個子通常也被訓練成能砍中距離與三分球的射手,肯塔基在 Pitino 執教下幾乎每年都是全美三分球投最多的隊伍。


從以上資訊看美國大學籃球多樣多變的戰術,以致影響比賽結果是吸引民眾前往觀賞原因,從這個技術觀點探討,美國大學教練的籃球素養也非一般人所等閒視之。


 


(二)聯盟球隊結構


hoopjunkie(2003b)提及ACC和Big East兩個聯盟之間的「搶人大戰」,戰火已經延燒數月;這件事來龍去脈相當複雜,但簡言之就是,ACC準備擴張,向Big East挖牆角,目前已確定的是,Miami和Virginia Tech將於2004-05球季正式加入ACC,而且ACC的挖角行動尚未結束。


ACC(或其他聯盟)為什麼要擴張呢?這並不是它擴張的第一次,早在1991年,美式足球積弱不振的ACC為了增強實力,就挖來了全美知名的美足強校Florida State,由8隊變成9隊。事實上,近年來不少超過10校以上的「巨型聯盟」形成原因,只有一個「錢」字可以解釋,一般的邏輯是聯盟規模愈大,就愈能吸引電視台和贊助廠商的注意,權利金也就愈多;但市場分析指出,ACC此舉可能要失算,因為近年來各項體育賽事的轉播權利金都在下滑,ACC即使湊成12隊,權利金小有上漲,被12所學校一分,各校分到的數目可能會比以前更少。


這場戰爭在球場外已經形成一場亂象、爭鬥。C-USA表示,Louisville如果脫離,必須付出50萬美元的「分手費」(exit fee),還得把先前拿到的一部份權利金吐回去,因為它沒有遵守規定,在落跑兩年前事先知會聯盟。而美式足球實力也不是非常好的Big East被這麼一挖,到2004-05球季,籃球剩12隊還好,美式足球剩下6隊,傷腦筋得很。


從以上資訊看美國大學籃球,很糟糕的是,這場錢鬥在眾目睽睽下公然上演,有人忙著挖人,有人忙著留人;這些身為聯盟主管和各校校長的人,為大學體育作出最差的示範,也受到不少人士的批評。確實,NCAA已經成為一部龐大的金錢機器,前兩年「是否該讓學生運動員支薪」的話題還沒吵完,現在又來一場血淋淋的挖角戰;就算這些校長都是為了學校財源著想,而非中飽私囊,身為教育者,其作法仍屬可議,運動的精神在那裡?恐怕早已被拋到九霄雲外。


 


(三)比賽規則的訂定


hoopjunkie(2003b)報導敘述,NCAA規則委員會原本以全票通過,最快將於2003~2004球季作出兩項重大規則修正,第一是將三分線由原本的19呎9吋往後移,成為20呎6又1/4吋,第二是將禁區由寬12呎的矩形,改為國際規則的梯形,不過最近各界有異議,這項案子將於9月再議。


hoopjunkie(2003b)報導敘述,NCAA打從1987年起採用三分線以來,就始終維持19呎9吋的距離,比國際規則和NBA都近得多,如果你注意過就會發現,NCAA的三分線弧頂是緊貼著罰球圈的頂端;會想到加長距離,多半也是近年來美國球員外線愈來愈爛的緣故;但有個教練說得好,除了第一年(1987年)各隊對三分球採取保守策略,命中率有38.4%,接下來每年是每下愈況,從1994年以後,每年的整體命中率都停留在34%左右而已,連19呎9吋都投成這樣,那20呎6又1/4吋會是如何?hoopjunkie(2003b)認為,將禁區由矩形改為梯形,除了順應國際潮流,最主要還是希望加大禁區迴旋空間,使籃下不再擁擠,內線不再塞車,改善禁區內動作愈來愈粗暴的現象;但也有圈內人指出,動作是不是粗暴,並不是禁區加大就能決定。


從以上規則修改看美國大學籃球,技術面考量較多,也有部分是思考籃球運動國際化問題,由此可以瞭解籃球比賽變化,還是需要以技術優先。在此技術面,美國大學能夠從管理角度出發做好經營,進而創造許多雙贏、甚至多方有利契機,似乎值得國內大專籃球的經營、管理者學習。


 


四、物的事項


以運動文化裡的結構體系之物的事項,是說明有關運動場地、設備、器材、衣服及有關的語言等;以下就相關報章資訊就此部份予以討論。


 


(一)場地設備


hoopjunkie(2002b)報導,2001~2002球季贏得史上首座冠軍的Maryland,以最完美的方式告別了老球場Cole Field House,搬進造價1億零700萬美元、容量17950人的豪華新家Comcast Center,雖然本季只剩一名主力控球Steve Blake,但衛冕隊的氣勢終究要比其他學校多那麼一分。hoopjunkie(2003e)在另一報導上敘述2002~2003球季NCAA冠軍的Syracuse的新聞傳播系所非常有名,該校的主場館Carrier Dome,建於1980年,由「開利冷氣」贊助冠名,籃球容納量達32,000人(美式足球達50,000人),是全美最大的大學場館,Carrier Dome的天頂布幕分為內、外兩層,冬天會在中間打進熱空氣,融化積雪,夠酷吧!由於有Carrier Dome,雪城每年幾乎都是全美大學總觀戰人次最多的學校。


從以上資訊顯示,這樣的外來資源投入美國大學籃球賽,進而讓硬體建設更完善,以此和競爭激烈的比賽顯然是相輔相成。


 


(二)校外資源的爭取


hoopjunkie(2002c)介紹Sonny Vaccaro說,現年62歲的Vaccaro,最早是NIKE總裁Phil Knight的心腹;1984年,他以自己的工作為擔保,力薦NIKE簽下市場行情不太高的Michael Jordan;位於奧勒岡州的NIKE,藉此而由一個小品牌躍昇為第一大廠,開啟了後來的NIKE帝國;雖然帝國創建絕非一人之功,但我們可以說,沒有Vaccaro當年的真知卓見,今日NIKE不會是這個模樣;為了向大學籃球紮根,在服務NIKE期間也首創和大學教練簽約的例子,理由是大學教練影響力很大,抓住了教練,就可以抓住球隊和球員,同時教練也有助於NIKE的各項活動配合;透過各種構想和活動,Vaccaro成功的將高中、大學和職業籃球作了相當巧妙的結合,久而久之,他和各高中、大學和AAU球隊的關係都好得不得了,因此成為美國草根籃球最關鍵代表人物。


從以上資訊看美國大學籃球,由於外界資源加入,大學籃球已經成為,在美國高中籃球與NBA之間相當奇特的橋樑,和高中籃球與NBA有分享、也有競爭。


由以上介紹比賽過程看美國大學籃球,它詮釋著年輕人充滿希望、赤誠的心,這種超乎精神層面的比賽,適足以吸引萬千觀眾駐足,為此才有「三月瘋、四月狂」之比喻。此部分值得國內大專籃球聯盟借鏡的是,如何在國內熱絡的高中籃球聯賽和,目前也相當熱門的社會組超級籃球聯賽中,做個銜接的橋樑,並能夠相輔相成應該是,推展國內籃球運動的關鍵。


 


參、總結


 


從以上探討美國大學籃球的,價值與觀念體系、規範、技術體系、物的事項等,本研究做以下總結:


 


一、價值與觀念體系:NCAA冠軍在美國人觀念中是象徵人類「努力不懈」的奮鬥精神,而事後500萬美元進帳則是附加價值;其次是許多大學球員深知大學文憑取得自有輕重緩急,所以棄學進入NBA賺大錢、滿足需求才是大學棄學風主要的原因問題;而美國大學教練的投入、執著,這訊息傳遞著完全和名利雙收的價值觀有關。這適足以提供國人參考的是,如何讓民眾也能夠投入國內不甚熱絡的大專籃球聯賽,並引導、教育國人「努力不懈」的奮鬥精神。


 


二、規範:由於過度激烈、競爭,因此像球隊訓練都要做適當規範,以顯示大學籃球的業餘精神,似乎有它嚴謹的一面;NCAA定出了一大堆規定,其實這些規定立意甚佳,它們都是為了讓學校體育維持學校體育應該有的面貌,讓各校擁有相同的競爭基礎,規範各校的作為。而此部分在國內社會甲組、大學兩個不同聯盟的籃球諸多亂象裡正可以提供一些參考、當作借鏡。


 


三、技術體系:多樣多變的戰術,以致影響比賽結果是吸引民眾前往觀賞的原因,從這個技術觀點探討,美國大學教練的籃球素養也非一般人所等閒視之;而結盟的錢鬥在眾目睽睽下公然上演,有人忙著挖人,有人忙著留人,這些身為聯盟主管和各校校長的人,為大學體育作出最差的示範,也受到不少人士的批評。在此技術面,美國大學能夠從管理角度出發做好經營,進而創造許多雙贏、甚至多方有利契機,似乎值得國內大專籃球的經營、管理者學習。


 


四、物的事項:外來資源投入美國大學籃球賽,進而讓硬體建設更完善,以此和競爭激烈的比賽是相輔相成;外界資源加入,大學籃球已經成為,在美國高中籃球與NBA之間相當奇特的橋樑,和高中籃球與NBA有分享、也有競爭。此部分值得國內大專籃球聯盟借鏡的是,如何在國內熱絡的高中籃球聯賽和,目前也相當熱門的社會組超級籃球聯賽中,做個銜接的橋樑,並能夠相輔相成應該是,推展國內籃球運動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