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已發表在中華民國體育學會2003  年學術論文發表會

勇10

 

國立臺北護理學院 王泠

中台醫護技術學院 徐武雄

摘要

    本研究以7分等級20個題目「女子籃球選手生理期間參與運動訓練問卷調查表」為工具,對國內三級優秀球隊80位女子選手調查,目的在瞭解選手生理期參與訓練問題與差異,以提供各級教練參考;經統計、變異數分析得結果:

勇11

一、實際:國中選手在問卷平均數最高的題目是,生理期間容易出汗4.17,教練在此須注意;高中選手平均數最高的是生理期參與訓練5.31,也就是還有部份選手在生理期間沒參與訓練;大學以上選手平均數較高的是,生理期能夠自己處理5.48,也就是少部份選手,自己不大會處理生理期。

二、不同學歷:變異數分析再多重比較,大學選手生理期參與訓練次數>國中選手;國中選手生理期服用藥物次數>高中;大學選手生理期正常次數>國中;國中選手生理期會緊張嘔心頭痛等次數>高中;國中選手為參與比賽服藥以改變生理期次數>高中>大學;大學選手認為生理期不影響參與訓練程度>國中;國中選手認為生理期容易出汗程度>大學>高中;國中選手測量體溫管理生理期次數>大學;國中選手為生理期困擾看醫生次數>高中>大學,以上差異都顯著(P<.05)。以上顯示國中選手在生理期參與訓練問題較高中、大學選手多,擔任國中女子籃球教練該注意。

三、不同球齡:變異數分析再多重比較,7年以上選手生理期參與訓練次數>6年以下>3年以下;7年以上選手生理期能自己處理程度>6年>3年;7年以上選手生理期正常次數>6年>3年;3年以下選手為參與比賽服藥以改變生理期次數>7年;3年以下選手認為生理期間會影響人際關係程度>7年>6年;3年以下選手測量體溫管理生理期次數>7年;3年以下選手為生理期困擾看醫生次數>7年,以上差異都顯著(P<.05)。以上顯示球齡較少選手在生理期參與訓練問題較多,擔任女子籃球選手教練該注意。

關鍵詞:優秀、女籃選手、生理期

勇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