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鬼塚徹(野狗阿徹)


這是籃球教練徐老師(不是小S)最近出給小弟的作文題目。


... 小弟阿徹念完國二(八年級)就出國了;在台灣親身過招過的籃球教練,一隻手五根手指頭都嫌數多了,而且都是兒時90年代初的籃球教練;對現在的年輕人是否過時,還有待大家評斷。


首先,我想任性地把題目中「台灣籃球教練」的範圍擴大到「台灣體育老師」;不然在台灣沒念過幾年書的我,會掰的實在心虛。


 


小一到小四的體育老師:


小一到小四是沒享有體育科 任 老師授課的福氣,教體育課的都是自己班的班導。


在我懵懂無知的記憶裡,班導在體育課只有教過我們「蘿蔔蹲」、「老鷹抓小雞」等,這還是班導親自起身和我們互動的運動項目。


如果班導今天懶得動,她就會叫我們在她「看得見」的地方玩「紅綠燈」或「閃電布丁」;進階一點的話,那就換「跳繩」、「扯鈴」、「踢毽子」,這些遊戲&運動也全是我們自行摸索學會的;班導教我們...  算了吧,一把年紀的班導,這太折磨她了!


至於體育課打籃球、打躲避球,這根本不可能;班導怕低中年級小學生在上體育課受傷,才不敢讓我們打呢!


不過總歸來說,小一到小四的體育課,可以說都是在玩著度過;但其他班的同學,就不一定有我們班這麼幸運。


我們班導是四十快五十的歐巴桑,真正師範學院畢業,我們班的體育課,給她這麼混過去


而某些班的班導,是退伍軍人老芋仔;政府送他們在學校任職教師的工作,大多數他們並無老師的專業;但軍人的專業可多的是,這種班導會用,重到讓台灣囝仔難以理解的講話口音下令學生「立正哨息」、「原地踏步」等軍事訓練整節課,不誇張!


我還記得在小四,學校辦了班際籃球比賽,這時這些班導們可糗了,他們這一生大該連籃球都沒摸過,教不出規則但還是得要我們臨時抱佛腳、馬上擦槍上陣,乾脆就說:反正就看著別人怎麼打,你們就怎麼打!


還有很奇怪的是,班導在選班上的球員,也都只會選較矮小的同學,不會選高壯()的同學。(可能矮小有靈活的刻板印象,卻不懂打籃球,高壯的人會比較吃香。)


結果,比賽在滿是帶球走步的哨聲下,還沒比完就強制結束了。



小五到小六的體育老師:


小五到小六,很幸運地,學校請來了兩位從體校剛畢業的年輕體育科 任 老師;說是要整頓學校的體育風氣,也特地開設了體育班為學校參與全國體育競賽。


我是屬於非體育班,但體育老師也還是非常認真地,把籃球從基礎一步一步地教給我們;甚至,老師還會親自示範運球上籃呢!(這對從沒見過有老師會打籃球的我們,實在非常驚訝~)


但也由於是非體育班,上課內容必須跟著學校的節奏走;例如學校要舉辦有政府官員當賓客的校慶運動會,小五小六每班需要表演「北韓」掌旗踢正步、「青蘋果樂園」土風舞、「左手換右手傳接棒子」大隊接力;在大會前一個月,你每節體育課都得苦練這些顯示「校軍校威」的內容;練不夠,達不到校長的審美觀,連國語、數學課你都得挪出來繼續練到熟能生巧。


至於體育班,那可真操死了,職責為學校爭取榮譽的他們,可以整天就只上體育課打籃球,其他課都不必上;訓練菜單的專業度更是超出高年級未發育完全小學生的扣答;我就曾看過教練斯巴達他們,頂著夏天大太陽、用半蹲的方式走操場走一節課練體能;不聽話、不想練... 就打! 還給你學業成績零鴨蛋! 你們說,這不是要命嗎!?


我們小學在當年台北市算是有名的強校,可是後來這些與我同屆的小學生,沒有一位在國中加入籃球隊,甚至連籃球都不再碰了;成為職業選手更是不可能,而他們的說法是:我好恨籃球! 它讓我好累,一點也不快樂!


(雖然現在台灣政府,不准老師打學生;但我還是深信,有很多老師還是深信「不打不成器」的教育方式;我也可以跟你保證,HBL強校的教練群不可能沒有打學生,或是「耍流氓」迫使學生害怕到聽話。)


 


國一到國二的體育老師:


國一到國二,負責我們班體育課的科 任 老師也是學校新聘的;他很特別,他是剛退役的角力國手。


說實話,這位 國手 老師,除了會教角力,其他運動他都不會教;上體育課,就是盯著學生一定要做完熱身操,然後把球丟給學生玩就對了。


體育課要考試的話(總要出來個成績,好給校方繳卷~),如果要考籃球,不會教的老師就直接請會打籃球的學生示範籃下投籃、罰球、上籃等考試項目。


當然,也不是說這位 國手 老師什麼也沒教過我們;像是他就真的很會教角力,角力有幾個基本動作如「靠牆倒立」和「翻跟斗」;我們全班被他細心、耐心、用心的諄諄教誨之下,沒有一個不會,連女同學都能運用自如。


話說,國中籃球隊的籃球教練,也是那種會用言語和肢體暴力教導學生的老師,雖然在那時代這種老師比比皆是,但這位籃球教練有個很不好的缺點:習慣叫學長帶學弟」。


學長學弟制,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當年籃球隊有位國一就已經長到190公分的同學,他是當地小學的籃球明星,進籃球隊後,國二國三的學長根本不是他的對手,被他電好玩的,學校也很高興他們挖掘到可替學校爭光的兵士。


但學長們的心胸可沒這寬大了!相當不爽的學長們,便對這位新星學弟開出「賣高」的罪名每天整他,早上晨練給他蓋布袋、午休練習也蓋、放學練習更蓋。(很多打籃球的矮個子都很討厭比自己高的人,特別會針對,難道這就是所謂的矮子矮、一肚子拐嗎?)


最後,這位新星學弟一狀告到教育局,學校也被迫解散籃球隊,另組角力隊...... 而角力也成了我們學校的招牌。


還有,升到國二後,雖然課表上是寫說有體育課沒錯,但校方會爲了加強學生的學業成績和提升學校的全國排名,明目張膽的把體育課改成國文、數學、英文課;假如體育課當天下雨,更是「合理性」不用上,一個月下來,能上到兩堂體育課,就該偷笑了。(其實老師也很聰明,才不會辛苦地加重自己的工作,這些課說上卻不上,直接變做小考給學生痛苦~)


 


結論來了~


台灣這種體育教育亂象,有人能打進NBA才怪!!


 


可是,美國的體育教育也不見得比較好喔!


你們是不是覺得,美國人都比較會打籃球,吸美國的空氣會跳得比較高? NO~ NO~ NO~  才沒有這種事呢! 只是美國的垃圾速食會讓人多長許多肉而已。


我在美國從國三上到高三(~十二年級),雖然每天都有得上體育課,學校不會幹出挪課的缺德事;但老師也都只是丟個球給我們玩,從不曾教過我們什麼。


到大學,體育課老師的資質和態度是好多了,可能是因為大家都是繳了學費的大學生,所以大學老師不好意思再騙錢了;可是呢,教學內容跟我台灣的小五到小六的體育老師一模一樣,花錢上小學時,上過的免費國民教育,有夠不甘心的!!


 


那你說,美國的體育為什麼會強呢?


根據我的觀察,那是集中在一定貴的私立名校或是很貴的公立名校,及要花大錢參加的俱樂部。


Lebron JamesCarmelo Anthony就是在高中念私立名校練出來的,Anthony在大學念的雪城大,更是非常貴到可以讓你賣房子。(因此很多NBA球員,大一念完就想棄學進NBA也不是沒有道理。學貸真的欠太多了,美國經濟搞垮的原因之一啊!)


而在Youtube會看到幾位10歲以下的籃球神人,其實這些小朋友都是爸媽花錢讓他們參加俱樂部,一分錢、一分貨學出來的。


加上美國的父母觀念,認為行行出狀元,不一定要靠念書,父母肯花錢、肯湊錢讓孩子從小參加社區的籃球隊、棒球隊,這的的確確和台灣的父母大不同啊!


 


PS:


一、之前有位台灣的小學體育老師、籃球教練(五十歲),和我聊到他們的公立小學,曾經的籃球強校,打算廢除學校籃球隊,改採取付錢方式的俱樂部組隊,學校也可有多一筆收入。


這讓我這位老師朋友相當不滿;他認為這樣家境貧困的小朋友就沒有機會學到專業的籃球,這樣很不公平。


是啊!很不公平沒有錯,可惜這是M型社會,有錢人能買到有限的價值資源,窮人沒有錢,就得放棄,無可奈何啊!


但也不能說這樣不好,這或許也是讓台灣人打進NBA的一個方法;有錢說話就大聲,學校收了有錢家長的錢及恐龍家長會施壓下,也絕對不敢再怠惰教學,器材設備也會比較優。


 


二、那麼台灣職業籃球的教練呢?筆者有什麼槽要吐的嗎?


這個嘛台灣的私人企業,不都是誰關係好,誰就能升官發財嗎?有沒實力、學經歷都是其次的啦!不管哪裡都一樣~


所以現在有夢想,將來當職業籃球教練的年輕人,我可以告訴你們很難!


老的,如果固定、舒服地坐在一個位置不走,一輩子你都別想站在這個位置;何況台灣職業籃球隊本來就不多,且教練群都已飽和。


除非,你用更好、更馬屁、更空降的關係,硬是把老的擠走,祝你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