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籃球裁判 吳喜松


一、前


  捷克籍的國際籃球總會技術委員主席Kotleba 科特雷巴,從1988年接下前任秘書長特別助理英國籍的大衛.透納的棒子後,這20多年來主持國際籃球裁判考試的重擔就落在他的身上。


Kotleba曾經擔任奧運裁判、歐洲盃籃球賽裁判,是一位極為稱職的國際籃球裁判。帶有東歐口音的英語腔,Kotleba走遍全世界主持國際籃球裁判講習,個人曾經四次參加過他的講習,每一次講習,Kotleba 都有豐富的表情,但是在體能測驗、英文規則筆試、場試時,他都一絲不苟!


  Kotleba最常提醒裁判:不要老是在討論規則或是判例時鑽牛角尖,時常動用技術犯規的裁判是最糟糕的裁判、多研究發生球員鬥毆時的處理狀況、想一想教練罷賽的處理、動不動就吹打手犯規的裁判是經驗不足的裁判!


 


二、用身體描述裁判的思考哲學


  Kotleba將人體身體描述成,裁判執法時的思考哲學,他將各部器官的思考邏輯,提出看法:


1.大腦--Able to quickly review. 能快速的的評論。


強調的是:執法時大腦能夠精準的快速判斷與反應,然後做出正確的判斷。


2.眼睛--Extended vision. 擴大視野。


強調的是:眼睛不要離開球場,以開闊的視野掌握全場動靜,尤其不要有視線死角的出現。


3.嘴巴--Know when to speak or remain silent. 知道何時陳述意見或是保持沉默。


強調的是:在場上何時該表達意見,或是何時應該保持緘默;這是裁判成功與否的一大哲學。


4.耳朵--Tune in Tune out. 過濾進出訊息。


強調的是:當球賽激烈時,場上或是場邊總有一些言語,裁判的耳朵要拿捏何時要聽進去,何時不要聽進去!


5.肩膀--Never lose the sight. 絕對不使看法糢糊不清。


強調的是:裁判不要失去擔當!果決正確的宣判你的看法,不要猶豫不決,會使球賽更糟糕!


6.臂膀--Strength to do what is right. 有實力去做對的事。


強調的是:選擇正確的條文依據或是判例來執行你的正確宣判,因為裁判有力量執行對的宣判。


7.心臟--Keep cool always.  保持冷靜。


        Big strong whistle. 哨音響亮。


強調的是:內心永遠保持冷靜,有強烈的耐心;一但宣判時,必須相當果決明快。


8.皮膚-- Thick skin to protect abuse. 堅強的外表承受辱罵。


強調的是:像河馬的皮膚,可以保護自己不會受到傷害;不僅有堅強的外表,而且不隨意動怒,能冷靜處理事務。


9.手腕(手錶)-- Be on time not too early. 時間要掌握好。


強調的是:要準時到達球場,同時進行熱身、在更衣室內與一同執法裁判進行討論。


10.手指-- Right feel for the game. 對比賽有正確的感覺。


強調的是:對比賽中的判決要正確,而且對比賽的進行有正確的節奏感覺與掌控;就像手指彈鋼琴演奏的觸覺。


11.手掌-- Honesty . Balance. 正直、協調、平衡。


強調的是:兩個手掌分別提著:誠實正直與協調平衡,絕對不偏袒任何一隊。


12.腿部--Quick right spot right time. 快速站在正確的地點。


強調的是:裁判的腳步要快,在正確的時間站在正確的地點位置,不要被擋住視線,影響判決!


13.腳掌-- Solid foundation. 慎重的根據。


強調的是:裁判本身的立場要站穩,他是雙方球隊的仲裁者,因此立場必須公正才能執法。


 


三、執法的叮嚀


裁判是人,是人就會發生犯錯機會,因此在規則44條就有:「得予更正的錯誤」,這就是賦予裁判發生錯誤時的改判權利。誠如國際籃球總會技術委員Jimmy 吉米.陳,在引述Kotleba的話指出,當球賽接近尾聲快要結束時,此時就要避免犯錯;因為比數接近又快比賽結束時的犯錯,容易引發重大糾紛,裁判的能力的好壞此時就會突顯出來。


  裁判執法時的叮嚀


1.裁判宣判反應要快:在發生撞人及阻擋之際,裁判宣判要快;並且在瞬間決定,越快宣判,越多的人相信你的判決。


2.裁判的眼睛,永遠不要離開球場、球員:擔任裁判的視線,在進入比賽過程時,眼睛不要離開球場以及球員身體,如此才可以避免遺漏判決。


3.說話,要能控制比賽;否則保持緘默:當裁判與教練或球員等人溝通時,講話的語氣不要有侵略性!如果感覺不說話較好,那就保持緘默!


4.在紀錄台前,裁判之間或是裁判與紀錄台人員相互溝通,是有損形象的:裁判與裁判、裁判與紀錄台人員溝通是可以的;但是要快,應該盡量避免在紀錄前比手畫腳許久,如此會讓人感覺欠佳!


5.裁判心境不要受到一些刺激,馬上反應:許多裁判稍微聽到教練或球員較為刺激言行,馬上就做出過當反應,這是要避免的,內心要保持冷靜!


6.要了解觀眾,除了丟東西或闖入球場之外,他們還是買票進場的!至於教練或球員只要沒有過分的言行,在適度的範圍內,學習相互了解,但是不是姑息!


7.球隊人員跑到紀錄台前,這時裁判要冷靜處理,也要冷靜請回球隊人員回到座位。


8.裁判也要展現風格,親切與幽默也是裁判人格特質之一。


9.裁判有私心的判決,建議收起哨子,回家去!人性是有私心的,但是擔任裁判時要摒除!請了解,觀眾、教練、球員有許多人是懂規則的;裁判有私心時,會讓人一目瞭然。


10.國際籃球總會F.I.B.A 良好的裁判:一是有好的品質;二是有好的人格


 


整理 吳喜松  國際籃球裁判


        16屆亞洲盃男子籃球賽裁判(日本神戶)


        18屆亞洲盃男子籃球賽裁判(韓國漢城)


        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賽裁判


  學歷  國立體育大學碩士


  現職  國立聯合大學 大葉大學 僑光科大 中州學院 教師


        苗栗縣籃球協會總幹事  苗栗高商籃球隊總教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