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年NBA冠軍賽第二戰在驚心動魄中結束;從中看的籃球對「籃球人」來說是娛樂、還是學習,可能需要深入瞭解。在此從籃球教練角度看體能的敏捷性(或說爆發力)、防守質量、防守態度、攻擊技術穩定性等討論。


 


『戰術所圖?』


 


籃球進攻戰術的設計,最終圖的是什麼?這個問題,可能對許多初學籃球教練者,或者對那些對籃球似懂非懂、對籃球鴉烏烏懵懂如我之類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值得深入瞭解的學問。


 


為此,很好笑的是,從2008年NBA冠軍賽的前二戰觀察;二隊雙方,她們的進攻戰術,圖的到底是不是空檔呢?好像不是;因為,許多球迷都說:雙方那有戰術可言?基本上,不都是「單打」嗎?因為,不論是那一邊,只要任一方有人拿到球準備進攻,不到1秒以內,幾乎馬上就有防守者迅速貼身上去防守,做那種所謂「對球施壓」防守,那有像我們在季賽所看到的「空檔」?


 


所以,這冠軍賽裡「空檔」,這個名詞對現代籃球來說,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這是從這二場冠軍賽,這樣驚心動魄後給我的體認。那麼,現代籃球進攻戰術,最終圖的是什麼?從現實裡觀察,現代籃球戰術圖的多數是,刀光劍影下的0.5秒「充裕時間」去好好處理球而已;例如,防守者來不及貼身對球施壓,這0.5秒充裕時間出手投籃;像塞隊Leon Powe迅速協防要去封阻,湖人隊那個主將Kobe Bryant投籃,結果慢了約0.3秒,讓Bryant他在罰球線投進球。例如,防守者Pau Gasol來不及移位到適當防守位置封阻,這約略0.5秒充裕時間Kevin Garnett下球帶一步投籃等。


 


『影響戰術執行因素?』


 


從這二個例子衍生出來,簡單可以看出幾項重點關鍵,就是得分與否的影響因素;她是體能的速度與敏捷性(或者說爆發力)、防守質量高低、防守態度、攻擊技術穩定性等等。例如,塞隊主力控球後衛Rajon Rondo今天幾次可以站上罰球線得分;他完完全全都是打,體能的速度與敏捷性(或者說爆發力),打Derek Fisher0.5秒反應不及。包括,今天湖人隊那個主將Kobe Bryant;他今天打塞隊射手Ray Allen幾次得逞、甚至招引射手Allen犯規,其實都是敏捷性(或說爆發力)0.5秒之差。


 


再例如,塞隊Leon Powe(203cm108.9kgBMI26.43)今天打湖人的Luke Walton;基本上打的也就是,Walton身體素質條件不如人,身體不夠結實、他的防守質量不足所致。甚至包括,今天湖人隊Pau Gasol(213cm113.4kgBMI25.0)Kevin Garnett的幾次得逞;其實,在在都顯示,Garnett的瘦弱(211cm99.8kgBMI22.42)、不夠壯碩,二人BMI(身體質量指數)相差2.58(25-22.42=2.58)所致。


 


再者,講到防守態度;看今天第四節湖人隊的瘋狂絕地大反攻,基本上就是塞隊大主將Paul Pierce還是會發生「晃神」,讓湖人隊有機可乘;包括主力控球後衛Rajon Rondo,也再一次不能「意志堅強」,讓湖人隊Jordan Farmar3分球等等。從現實討論,你湖人要用什麼進攻戰術,或者你塞爾的克隊要用怎麼樣單打,其實雙方都早就「瞭若指掌」;所以,大家拼的,除了前面介紹的,難以更改的身體素質之外,拼都只是防守態度而已不是嗎?


 


最後講到攻擊技術的穩定性;當雙方的戰術演變後,誰會拿到球、大約擁有0.幾秒的空檔、他拿到球在什麼位置多數會採取什麼樣技術攻擊、假如那樣攻擊,應該怎麼樣去防守等等,讀者有沒有發現:這些雙方都「瞭然於胸」。那麼,像湖人隊在有球邊的外側掩護後,用空手和空手掩護還不能製造出空檔下,假如換邊攻擊讓Kobe Bryant在高位得球準備做背框攻擊情況;此時,要馬上對Bryant包夾,並阻絕他的傳導球路徑,這會讓他不得不採取後仰跳投,而不能做面框攻擊。


 


如此一來,命中率比較低、穩定性不佳就是最好的因應戰術;由此觀察,讓對手做「不習慣」的攻擊技術動作,基本上就是冠軍賽最常見、也是最好的因應戰術。顯然,這些也關係到收集敵情,雙方對球員的特性瞭解多少等等有關;因此,苦練再苦練,去克服外在環境的困頓,把攻擊技術的穩定性提高,基本上就是贏球不二法門。在此,讀者有沒有看到,那些命中率較低的球員,多數都是因為在不習慣的「位置(區域)」,然後,採取「不習慣」的技術動作攻擊所致?


 


『總結:知其所以然』


 


    從以上繁複討論,既然,影響籃球進攻戰術執行的因素多數是,體能的速度與敏捷性(或者說爆發力)、防守質量高低、防守態度、攻擊技術穩定性等等;那麼,我們籃球教練在此投入了多少訓練呢?體能的速度與敏捷性(或者說爆發力)裡,有幾位籃球教練真的用心去學習、去深入瞭解各種相關訓練法?是像立仁國小張老師所說:沒有球隊從事速耐力訓練,這樣的對速度輕忽?還是,像某籃球教練對著他們不大會跑步的球員大喊「快跑」,私下卻從來沒有指導與練習跑跳?


 


包括,像小朱(朱彥碩)在NIKE亞洲訓練營裡,看到的「SPARQ體能訓練」;有幾位籃球教練會提出質疑的說:為什麼要這樣訓練?這樣訓練某種水準質與量就夠了嗎?那種訓練在什麼期別裡都可以執行操作嗎?那種訓練需不需要優秀的肌耐力基礎?那種訓練對什麼樣的球員最有效?那種訓練對柔軟性有沒有幫助?以上等等等等,我們籃球教練「知道」了多少?去求知了多少?


 


其次,總結這裡要談的是,既然防守質量高低影響了得分高低;那麼,請問籃球教練:我們該從那裡著手從事訓練?是在平常球隊的訓練就要求,還是到了比賽才要求選手認真一點?尤其是,認真防守就會提高防守質量嗎?尤其是,很多防守者,例如塞爾蒂克隊的「坦克車」Kendrick Perkins,這樣已經「貴」為NBA選手的防守者,也都還經常會犯下防守拙劣、差勁的犯規,我們這樣的籃球教練又該從那裡正確著手?


 


再者談防守態度總結;像今天塞爾蒂克隊主力控球後衛Rajon Rondo,他也還是一而再、再而三的不「堅持到底」做好防守。那麼,我們籃球教練對此,該從那裡去改善?是平常都不必講、不必練,友誼賽與正式比賽才要求?這樣可以改善嗎?還是說:劃分責任歸屬的解釋:一對一,就是個人責任;假如對方沒有設立掩護,防守者要「追根究底」、不能中途放棄這樣的教育?


 


最後討論到攻擊技術穩定性;我們籃球教練瞭解影響籃球進攻技術穩定性的因素有那些呢?練習量多寡?練習的技術動作合理與否?因應的各種技術熟識沒?體能的肌耐力也有影響嗎?還是像力學的學者解釋說:多數的選手之柔軟度,也和技術結構有深層關係?那麼,從以上那麼多的攻擊技術「疑似影響因素」裡,我們籃球教練又讓選手做了多少的訓練?是像一般學科的知識一樣,教練用嘴巴講一講、讓球員「背誦幾次」,選手就能在場上應用?還是要球員去腳踏實地、經過千萬次練習,才能讓球員於球場駕輕就熟?看來,我們多數籃球教練像我一樣,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