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整理新版籃球教練講習會講義,所以,也順便收集了一些英文術語,在此提供給大家參考。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e:核磁共振;簡稱MRI,那是一種骨科的檢查。多數是因為,X光檢查只能掌握「骨骼」問題,沒辦法詳細瞭解肌肉與韌帶的傷害,因而需要進一步檢查傷害的名稱。


 


double high screen:高位雙掩護;在罰球線高位二側設立替持()球者掩護技術。


 


comes off the screen空手掩護後續;指和隊友做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移位後的後續動作,例如接球跳投、接球下球過人、接球下球過人後傳導球等。


 


under the screen:從設立掩護者底下繞過;在進攻方實施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時候,防守者不採取由運球者身後跟隨的防守策略,而採取從設立掩護者底下繞過去跟隨運球者的一種防守技術。她主要作用在避開被遮蔽時候,還能夠圖求保護籃框禁區,避免跟隨運球者防守下,讓對方快速上籃。


 


ugly shot:奇特的投籃;指在禁區裡追求快速出手,以致姿勢怪異的投籃,例如運球切入拋投。


 


tear drop:快速衝刺運球單打;指從後場得球後,利用快速運球單打對手簡易得逞的打法,有點像似一條龍的打法。


 


diagonal screen:斜向掩護;高位有球邊內線球員,非直線斜向到低位沒有球邊幫另一內線隊友掩護稱之。


 


post exchange:高位換位;指在高位內線球員,在沒辦法接獲隊友傳球做策應情況;於是,反向走位到斜對邊低位替另一內線隊友斜向掩護,藉以交換位置稱之。


 


rub post:高位掩護;此指二位球員在高位,以貼身走位所造成的掩護空檔,這是UCLA切的主軸。


 


low split:低位交叉掩護;一內線球員處於低位,二位外圍球員藉此障礙掩護,而進行交叉跑動藉以尋求空檔,此為傳切戰術之一。


 


post isolation:低位清空單打;在UCLA切不能成功後,這空手球員向下走位去幫靠近底線區的隊友做背向掩護(back screen),於此,防守方做交換防守以致造成錯誤配對(mismatch),變成以小守大情況,進攻方抓住機會在低位清空單打的技戰術。


 


side screen:邊線掩護;在擋切戰術的轉換過程,當球傳導到邊線,持()球者利用內線隊友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進行攻擊或將球傳導到另一側的技術。


 


releases:擺脫;當空手球員準備接球,卻被防守方施以在前防守(overplay)阻絕(deny)情況,空手球員反向走位(走後門:back door)往禁區稱之,這也是擋切戰術的精典處。


 


quick lob pass:快速吊傳;隊友被在前防守,施以擺脫走後門情況,持()球者在第一時間,快速將球高吊傳入禁區,給隊友接球攻擊。


 


seal off:高位卡位;在高位被施以在前防守,於是採取卡位將防守者卡死、動彈不得於禁區罰球線之上,如此以利隊友將球高吊傳導到禁區。


 


dives:切入;泛指沒有持球者的空手切入。


 


base screen:底線掩護;一球員處於底線低位區設立掩護,讓隊友藉此掩護經過底線區走位以獲得空檔,此多數為深切或捲曲切。


 


pick the picker:掩護再被掩護;設立掩護者於掩護後再藉由另一隊友的掩護,然後空手走位尋求空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