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球員要離隊,而我們對這能做什麼?


Why Do Athletes Quit a Team



By Dr. David Hoch


Director of Athletics, Eastern Technical H.S., Baltimore County (MD)


Coach 1999.Vol.69.No.4


 


許多中學都有非常成功的球員培訓計畫,學生也有很高的參與率,有高水準的競爭對手、教練、和球隊,可以提供年輕學生很多機會去表現。


        可是,你卻仍然發現有從中退出的球員;「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


        在高失業率地區,大多數單親或家庭不正常的學生,必須去工作謀生,這是很合理的;在其他許多的區域裡,你發現學生的課餘時間,有許許多多的競賽在等著他們。


        我們可以把離隊常見的理由,分列如下:



    因為家庭需要,我必須工作。」就像之前我們所提到的,這是合理的理由。


    我的父母希望我能改善我的學業成續。」雖然學業成績是學生、球員的當然義務,可是它通常也被拿來做為離隊的理由。注意:全國調查報告顯示,球員在球季中的GPAs比非球員的學生還要高。


    我需要一個工作。」,這跟之前「我必須工作」的學生不一樣。這些人,通常就是把學業擺一邊,然後尋找一份工作,為的就是擁有自己的汽車。


    說出「我需要一個工作」比說出「我想要一部汽車的慾望,勝過想打球的慾望」容易得太多了。


        球員離隊的真正原因,如下所列:


    我沒有足夠的技術【或是還沒開始】」


        我不快樂」,這可以跟球員的狀態、地位聯想在一起。


        我不喜歡教練」。


        我得不到任何的樂趣」,這畢竟是大多數球員離隊的主要原因。


        我喜歡,可是我的朋友們不喜歡」。


        無論是多麼真誠的理由,教練要做什麼才能防止球員離隊呢?良好的溝通是關鍵。利用季前的選拔會議、在練球前或練球後來個簡短的會議、球季中適當的時間、或是個別球員的會談,教練都應該講解他的「用人」觀念,藉以溝通:



    球員在球隊中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先發球員的取決條件。


        替補球員上場的時機和理由。


        在進攻和防守上,需要什麼樣的能力或特點。


        什麼樣是好的,積極的態度,或是相反的由消極態度來講解。


        認真練球---好的行為標準和其他對球隊成功有利的種種要素。


        教練的觀念和如何掌控球賽。


    訓練的內容是什麼,而且為什麼要這麼做。


        甚至當一個教練把以上所述的項目都做好了,可是當有球員顯露出想要離隊的念頭,教練也是要好好跟這個球員溝通,就這個要點,教練必須嘗試以下所列的項目:


    大部分的球員,獲得比較好的學業成續,是因為有比較好的時間管理、可以控制自己的慾望、和能自律的關係。難以抉擇的球員,通常會選在學業成續低落,而且上大學機會渺茫的時候,選擇退出。


        假如球員對上大學【排名第一優先考慮的事】蠻關心的話,那他應該會尋求老師的額外幫助【從練習時間裡抽點時間出來唸書】。明顯地,這些補習時間必須預先規畫出來。


    探尋球員找打工的原因,真的是為了汽車【支付帳單,和保險金】嗎?


    除非你是個夠幸運的球員,有好的技術可以在大學裡打球;否則依靠運動過生活,大概只能撐個兩、三年。所有的夏季或是業餘聯盟的比賽收入,絕對是無法供應高學歷所需的學費,他只好退出球隊。


    從球隊中所獲得到的價值感、樂趣和回憶,是永遠都無法抹滅的;很多有名的運動員都說,「高中的運動生涯是,他們有生以來最快樂的時光」。


    其他會想要退出球隊的理由,有可能是他們父母的因素;假如他們的「父母親認同」球員的培訓計畫,和教練的行事作風,則可能可以爭取到支持,球員的父母親可能會企圖在幾個基本的條件上,來評斷教練:


        運動在生活上提供很多好的教材,應盡的義務是其中的一項;一旦球員對球隊覆行義務,球員就應該打完這個球季,假如在球隊上的經驗是不愉快的,或是不是自己所期望的,那麼教練可以在明年做些改變。


        離開是非常容易的,但,這可能會變成生活中一種非常嚴重的格式;因為,「學習如何解決問題,比簡簡單單離開,要有收獲的多了」,在生活中,面對現實,是相當貴重的資產。


        勸阻球員離隊是必然要付出的努力,可是這「不是絕對」的;如果一個球員對球隊有負面的影響,就應該允許他離隊。


        當你發現有數名球員想要離隊時,事情就變得更嚴重了;那就可能不是球員本身的問題了,那很有可能是「教練的關係」,尤其是當你發現,年復一年都有球員離隊時。



        這時必須由合適的人【AD.】來調查教練的傾向,由以下的「問題」來探究:


    教練對每位球員都一位的公平嗎?


    教練是否對球員所關心的事太冷漠了呢?


    當球員努力練球,奮鬥去贏得比賽時,球員有從中獲得到樂趣嗎?


    教練是否很清楚的跟球員溝通,教練他所期待的是什麼嗎?


    教練對於球員紀律的態度是否始終如一?


        在仔細的分析之後,AD. 必須對教練的行事作風、觀念、態度做些建議,然後繼續的觀察接下來的情況;假如,球員大量離隊的狀況還是得不到改善,這時就必須換教練了。


        在有好的培訓計畫、關心球員的教練、全力支持的父母親、和改善的計畫之下,如果你仍然發現球員照樣離隊的話,你就必須開始教育和勸告你的球員了。


        答案一定在這裡,押對按鈕,只不過是件簡單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