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即將在中國文化大學舉行的,C級籃球教練講習會裡的小組進攻技戰術之一;在此提供給讀者參考。


 


所謂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她又稱接(持)球掩護(catch and screen);主要在於她是利用接(持)球者在禁區之外持球,然後利用內線球員的高大身體做為屏障,讓其他外圍球員隊友以個人空手走位技巧,配合接(持)球者隊友的身體做為掩護,然後進行小組的加乘組合作用,發揮各人特點的進攻技戰術。


 


以左下圖為例,假如進攻方的紅色C球員,如黑色箭頭所指移位到高位(high post),又假如他接應到球;如此一來,他可以和附近的紅色D隊友做外側掩護的話,從圖上佈置顯示,進攻方拉開空間不只很大,球場右側要做2人組合(2 man game)的技戰術相當適合。此處是外側掩護的特點,外側掩護她主要是把防守方都拉開,然後清空禁區,到禁區外側再藉由持(接)球者的身體當屏障掩護;這也是傳統傳切戰術(passing game)攻擊主軸之一。常見她的技戰術變化分別如下。




一、傳接球攻擊:如右上圖B持球,防守者甲緊貼空手進攻者A;此時,A利用速度變化然後如紅色箭頭所指快速走位。也藉由持球的隊友B身體掩護遮蔽,因此,A得以獲得空檔而接隊友B傳球(如藍色虛線箭頭所指)而攻擊。


 


二、傳接球跳投:如左下圖,B持球,防守者甲緊貼空手進攻者A;此時,A利用速度變化然後如紅色箭頭所指快速走位。也藉由持球的隊友B掩護遮蔽,因此,A得以獲得空檔而接隊友B傳球(如藍色虛線箭頭所指);此時,另一側的另一防守者丙,一看隊友防守出現漏洞,於是如綠色箭頭所指移位幫忙防守,因此,接球者A球員即刻跳投。


  

三、傳球給了走:如右上圖,B持球乙防守,另一防守者甲緊貼空手進攻者A;此時,A利用速度變化然後如紅色箭頭所指快速走位。接著藉由持球的隊友B掩護遮蔽,A得以獲得空檔而接隊友B傳球(如藍色虛線箭頭所指);此時,B傳出球後立刻如黑色箭頭所指,快速往禁區裡面走位,於是如藍色箭頭虛線所指獲得傳球,因此接球攻擊。


 


四、持(接)球者單打:如下圖A利用B內線隊友接(持)球後的掩護,如黑色箭頭所指快速走位;防守方甲如綠色箭頭所指在後跟隨,另一防守者乙發現隊友來不及阻絕(deny),於是跨出幫忙阻絕空手走位的A1球員;此時內線B持球的球員,出現無人防守狀態下,如圖紅色箭頭所指運球前進攻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