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P_20160707_11_24_39_Pro   

    基層籃球隊不論是高中或國中、甲級或乙級等球隊,因為教練學術(球員)背景、或養成教育環境背景的截然不同,因此,執行指導與訓練而面對琳瑯滿目問題時,猶豫、徬徨、茫然與思維衝突等就層出不窮了;以下我們分別討論。

 

『可訓練時間不多訓練內容怎樣分配?』

    對於一個「可訓練時間不多」的球隊,你教練怎麼樣做時間管理?這是日前宜蘭高中林德齊教練所談的事------怎麼樣分配訓練時間?以臺灣籃球季節假設是鍛鍊期為例,有把握進複賽球隊,調整期應該也可以這樣操作:基本上把體能單獨拉出來操作,並且以10到15分鐘為一個單元是建議;這裡頭,假設以每星期一、三、五做心肺耐力來說,15分鐘做3000m綽綽有餘;緊接著10分鐘做10個站的肌耐力訓練,也應該足夠;這裡建議先操作肌耐力訓練再做心肺耐力較好。

    再來,每星期二、四、六做速度與敏捷性訓練,前面10分鐘的跑跳訓練(含馬克操),大概選手就軟腳了;然後,15分鐘的速耐力(乳酸系統)訓練,不論是間歇(Interval Training)或法特雷克(Fartlek Method)訓練法等,都會讓選手記憶深刻。

    那麼,像很多球隊每天可訓練時間只有二小時,剩下的90分鐘怎麼樣分配?人數不要太多的15~18人有四個籃框二個助理教練,很緊湊的每10~12分鐘一個單元,一天大約可以練習八到十個項目(10個單元),一個星期五天約可以練五十個單元。

    如此一來,正常情況內容分配是,個人防守佔二個單元、阻絕防守、幫忙還原、輪轉防守、轉換防守、個人進攻等各佔一個單元,小組進攻佔二個單元、發邊端線進攻、轉換快攻(含機遇戰)、特殊進攻(含破全場緊迫攻、破區域攻等)、特殊防守(含全場緊迫守、半場區域防守等)、專項進攻等各佔一個單元,總共14個單元把牠「依輕重緩急」分配到五天50個單元裡,就是訓練計畫裡的時間與內容管理。

    淺見!!!不一定認知相同!!!畢竟一天只有二小時可訓練時間,而且每週只有五天可以從事訓練。

附註:國中或高中甲級籃球隊,一定要單獨練體能,尤其心肺與肌耐力、速耐力等這些必須的基本體能;包括個人防守與個人進攻(含專項)這四個單元也是必須的。

WP_20160707_09_53_04_Pro

 

『可訓練時間不多基層籃球隊之體能訓練要不要單獨練?』

    問題:單獨操練體能效果會比較好嗎?

    首先現實問題是,當妳們速度最快的球員,都跑的比其他隊高個子球員慢的時候,當妳們的球隊總是在第四節才輸球的時候,當妳們的球員在比賽中,都很少出現跳躍(因為不會跳、也沒力跳)的時候,妳們還繼續以技術訓練夾帶體能訓練,一些單獨項目的體能根本沒有操練,進而提升球員體能,如此憑什麼去贏球?

    有學術研究統計是,單獨操練體能,比你將體能夾帶技術訓練操作,成效超過160%;因為很簡單概念是,優秀選手的速度是在50公尺以後才突顯出來。像牙買加田徑選手Usain Bolt就說,100公尺太短,沒辦法顯現他的速度;所以,你在長度只有28公尺的籃球場,怎麼可能把選手的速度鍛鍊出來?

    尤其,在球場操作速耐力訓練,以200公尺為例,在籃球場只有28公尺情況,高速度要做6趟以上180度急停並往返,可以想見對膝蓋的負荷與壓力多重;如此一來,至少二個月這樣操作速耐力訓練,球員的膝蓋怎堪負荷?

    再例如,像國中男、女生普遍的手臂肌耐力不足,你教練在籃球場的傳接球訓練,或者加重的藥球訓練,可以提升手臂肌耐力的成效嗎?有限;這樣球場上操作會比單獨操作啞鈴上舉、啞鈴彎舉、擴胸運動、滑輪下拉等的訓練成效較好嗎?很明顯也是不可能。

    再例如,你教練在籃球場操作衝刺上籃、衝刺跳躍等訓練的成效,與單獨操作馬克操所帶來的跑姿改善、步幅改善、步頻改善、跳躍技巧改善與學習等,二種截然不同的練習成效那一種會比較好?看中華國家隊的棒球選手與國家隊的跆拳道選手都操作馬克操,而且國際比賽成績都相當好,我們籃球教練還在質疑什麼?

    再例如有研究統計,器械式負荷重量的肌力訓練,效果比徒手的肌力訓練好上太多,這也是多數成人總是以器械負荷重量去操作肌力訓練道理;問題顧忌的是基層選手,在操作時不要過度負荷情況,循序漸進操作肌力訓練,這樣改善籃球選手的肌力,當然比你只在籃球場的操作的肌力訓練進步更快速,何樂而不為?

    尤其,器械式重量訓練,還可以協助球員做姿勢不良的矯正;像負重的半蹲舉,那些平常姿勢就是彎腰駝背,或者平常姿勢就是上半身過度前傾的球員,在半蹲舉訓練裡,一定要矯正後操作才可以避免受傷,這豈不是一舉二得?

 WP_20160707_11_26_31_Pro

『可訓練時間不多怎麼安排體能訓練與內容?』

    我們瞭解,一般的心肺耐力訓練約15分鐘就可以完成,10分鐘以上的量就可以看到效果;其次,我們看跑跳訓練裡的馬克操基礎必要的八個項目操作30公尺2組,大約只花10分鐘可以完成,這樣操作日積月累效果相當明顯。再者,像徒手肌耐力訓練,假設設立10個站、操作二組,大概花費15分鐘左右就可以完成;持續6個星期之後,效果也是相當顯著等等。

    也就是,妳們假如把牠(體能訓練)分別安排在星期一至星期五的各小節裡操作,每天只要花費約15分鐘,不就是可以依體能訓練計畫執行嗎?尤其這裡提醒的是,假如妳已經是可訓練時間不夠了,妳就不要再每天安排30分鐘長跑了,你教練應該要好好利用時間才是。

    以基層籃球隊來說,心肺耐力、肌耐力、跑跳訓練、速度與速耐力等四大項絕對是需要的內容;其他像柔軟度可以安排在準備運動操作,協調性與敏捷性可以安排在速度與技能項目裡操作,至於其他比較細膩的體能或者專項體能,就看教練認知再予以確認操作。

    當然,假如是優秀的有潛力球員,以後可能繼續從事籃球競技的球員;此時,避免誤人子弟,基本的四大項一般性體能之外,就還要額外鍛鍊專項體能,像助跑垂直跳、斜向與橫向敏捷性等。

 

『心肺耐力訓練法有那些?與注意事項?』

    長距離田徑場跑(例如2800公尺以上)、郊區越野跑步、跳繩、跳有氧舞蹈(20~30分鐘以上)等,都是可以操作的心肺耐力訓練法;有研究指出,每星期三次的訓練頻率效果比,每星期二次效果還好,每星期四次的訓練頻率,和三次的訓練頻率效果差不多。特別提醒,有研究統計長距離跑步的心肺耐力訓練,尤其在堅硬的場地(如水泥地)操作,長期下來,量也夠大(如5000公尺以上),容易發生脛骨疲勞性骨折。

 

『籃球選手為什麼要鍛鍊學習馬克操與內容為何?』

    籃球選手比較須要跑跳技巧與能力,還是棒球選手?當然是籃球選手;可是,為什麼那麼多棒球隊都經常操作馬克操?因為馬克操是跑跳能力裡技巧的鍛鍊與學習之最適當訓練法呀!看陳偉殷與王建民等棒球投手,都經常在準備運動之後操作馬克操可知,你籃球選手跑姿與跑跳能力比棒球選手差,你憑什麼可以在籃球場獲勝?

    馬克操在有限時間內可以學習操作的技巧項目建議:原地擺臂、跨步走、直膝抬腿走、腳踢屁股跑、抬腿跑、倒退跑、連續跨步跳、登階跑等;在時間受限情形,建議操作二組約20公尺的質與量就夠。

 

基層籃球教練的訓練單元衝突之我見』

    很多基層籃球教練往往是初學者,指導與執行訓練不到五年,包括很多教練由高階社會球隊,輾轉到基層國中或小學球隊,甚至也有籃球國手直接下鄉到基層籃球隊指導等;於是,這些教練過去高中、大學甚至社會球隊階段「球員時期」所學所見,過去他(她)的教練總是在執行訓練時以「20~30分鐘」為一個單元,這初出茅廬教練就依樣畫葫蘆操作。可也是,現在來到基層籃球隊發現,假如以此30分鐘為一個單元操作,「時間根本不敷使用」,怎麼辦?

    基本上,基層籃球隊由於需要學習基本動作技術太多,尤其個人的進攻與防守基本動作,經常需結合觀念的教育,所以相當繁雜;加上初學者的基本動作,需要日積月累才能夠純熟,因此,這些菜鳥教練就發現:和過去觀念與認知有很大衝突。他依經驗以30分鐘為一個單元的指導教學,一個星期根本教不完所有基本動作;在此提供建議,優秀教練以10分鐘為一單元的訓練計畫給大家參考:

    John Wooden(1988)在1961~62年球季,第一天訓練計畫(韓念錦、曲自立編譯,1985):

0300~0325----自由熱身

0325~0335----分三路縱隊緩身(含各種步法)

0335~0345----運球練習:急停與轉身等

0345~0355----搶籃板球與其後傳導練習

0355~0410----3人全場快攻路線練習

0410~0420----系統戰術下各人投籃

0420~0430----系統戰

0430~0440----釘人防守練習(1對1到3對3)

0440~0540----10分鐘一單位全場對打(1對2.3對4.1對3.2對4等)

0540~0545----短程衝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