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03年9月10日所撰;算一算已經過了將近6年。把這篇文章重新貼在部落格主要是,看Kobe這六年來,算是「成長」了不少;從過去經常「自幹」到,不得志的有所警惕。接著,到最近三年的大幅成長;我們看到貴為一個NBA球星,也是需要「時間」去成長。可也是,但看我們中華民國的籃球協會,從多年以前的「換血」,到今天,竟然連個「亞錦賽」的參賽資格都沒有。


 


身為籃球人,身為知識份子,在代表隊出發到日本的時候,其實,心裡早就「淌著血」;那是毫無希望,那是根本就是「不屑」。因為,假如是知識份子,怎麼可能會只有用「10天」的準備,去做一件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事?所以,你們那些有資格選舉「籃協理事長的人」,也就是眾多籃球國手與國家裁判們;你們假如還有良心,你們假如也是知識份子,就做個中華民國籃球的「解放者」吧!



 


前言


    忙了近半年,找不到休假時間;也不知是天生勞碌命,還是自己對朋友的信任與熱忱,並沒有因為年歲的增添而降低。也或許是對事情處理的方式錯誤;所以結果呢,就是有那種「忙與盲」感覺。內人說我耐不住寂寞,總是無時不刻的找事情做;因此,分身乏術、總覺得時間不敷使用,是此時此刻的心境。


 


就在練完球,我們教練團休息討論、泡壺茶潤潤喉聊啊聊,端的就讓人不自覺的,想談談近來的籃球事;尤其是我湖人隊的主將Kobe Bryant所發生的,這男人離不開女人的事來。


 


Kobe是自我消融?


 


朋友問我:Kobe的事,有什麼看法?


從新聞得知,他至少已承認犯了通姦行為;就我在籃球場的行事標準,三次以內所犯的錯可以原諒。所以,這事,我是認為ok。但是,我感覺他應該出面在公開場所道歉才對;這道歉是對所有NBA的球迷,當然包括湖人隊的忠實球迷。可是,事後新聞,好像都沒有,這以一個公眾人物、大部份青少年的學習與模仿對象而論,不應該!


 


不應該是說,因為,有太多青少年都注視著他的一舉一動;假如,瞭解這事件的青少年都學習他這行為,進而重蹈覆轍,然後學習Kobe一樣,不認為這是錯誤的行為,也不道歉,我不知,你們家有女兒的家長做何感想?


 


其次,從報載得知,Kobe事後居然和老婆大玩特玩,玩到迪斯耐樂園,玩到別人將此事大做文章;如果從一般行為教育看,沒有關警壁、面壁思過已經不得了了,還如此囂張,真是不應該!難道Kobe不當此事是一回事?由此看,他的心態實在可議!這迪斯耐樂園玩到快瘋掉的事情,經過媒體喧嚷後;有多少他的崇拜者,尤其是青少年們得知的話,這些還在學習階段的青少年,是否會學他,學他發生積非成是、犯錯無所謂的態度?那這社會會變成如何?我不敢想像!


 


再者,又從報載得知,Kobe事後買了一大棵紫鑽送給老婆,以做為此事件「培罪」;這種形而上的物質培罪,卻又被媒體大炒特炒一番,甚至於販賣紫鑽的商人還為此大聲疾呼,Kobe購買的紫鑽比一般鑽石還有更高的價值。你們看,一個公眾人物,一舉一動若不小心,馬上被拿來當宣傳;各位不要忘記的是,Kobe的「強姦」罪尚未解除,這樣時機購鑽,卻被拿來當宣傳的行為是否得當呢?


 


當然,很多時候Kobe本身絕對情非所願;可是,Kobe你也太不應該了吧?你明知道現在NBA是休整期間,許多體育媒體記者絞盡腦汁、苦無新聞可寫下;你卻在本身有錯(是大錯或小錯未定論),還沒有完全釐清下,給這些記者有機可尋,如此行徑怪誰人?我不認為此舉如小牛隊Mark Cuban所說,會帶給NBA較高的電視收視率;我只認為這對Kobe絕對是一個更大的傷害。所以,才有一些球評甚至建議Kobe該休息一季,藉以息事寧人。


 


因此,我認為Kobe在此次事件後,更顯現出別人批評他「作做」所言不假;尤其身為湖人隊球迷的我,這幾年來的觀察,常聽到說Kobe自覺不獨幹、不貪攻、只為團對勝利而戰的片面之詞,更是讓我對他產生某部份的厭惡感。而假如要改善他自己的一些問題與缺點,進行「自我消融(將自我減少到最小程度)」;我看,恐怕他只是坐而論道罷!


 


Kobe自我提升了?


長久以來(是好幾年了),Kobe一直被視為Michael Jordan的接班人;而他也不自覺的,經常在球場上動作、訪問時言語、追求球場上記錄等等,刻意尋求別人的認同。以致於,包含球迷與球評在內,都認為他不如Tracy McGrady和Allen Iverson,像他倆一樣擁有自己的特色。聊到此地,忽然覺得想問各位:Kobe像什麼?或者Kobe是誰?


 


你的答案是什麼?我的答案是,Kobe是湖人隊的得分主力,最近幾年來湖人隊的最後一擊關鍵人物,湖人隊的明星球員等。於是我想請教各位,當你談到76人隊你會想到誰?當你現在聊到魔術隊、暴龍隊、國王隊等你會先說出誰來,是不是第一主將、能夠代表該隊人物為優先;所以,假如你不是Kobe球迷,聊到湖人隊時,你應該是說Shaquille O’Neal對不對?


 


從這答案你再看看相關報導,Kobe像是個打自心坎裡覺得O’Neal是湖人第一王牌不二人選嗎?不是,對不?可是,Kobe又能夠讓湖人隊提升如何層次?對手對他是如何看待?因此,若說「優秀球員」的定義包含是,不戰而能屈人之兵、對手認知的該球隊首要、且是不二人選來評議,Kobe還沒有那種火候!


 


好了,繞了這麼一大圈,重點討論的是,Kobe這幾年來在心理成熟度、行為、球場表現等等,提升了多少?而以目前狀況,他又能提升到什麼程度,如何提升等,都是在這個看似小問題,卻是他的大麻煩事件後該當注意的事。


 


要做到自我消融不簡單;可是,要做到自我提升,說穿了,就是看待他的態度而已!祝福他吧,我們湖人隊有沒有這號人物影響是蠻大;祝福他吧,NBA是否能擁有更多的好手參與,影響也是蠻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