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塞爾蒂克隊這個陣容,「至少」還有二年榮景;是的!以下談來不及對球施壓、快攻不成銜接、擋切戰術、掩護切出、Derek Fisher的投籃幅度等。


 


來不及對球施壓


 


來不及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就不能冒然趨前(close out),這是以前談過的防守技巧;今天比賽第一節還剩下507秒,湖人小前鋒Vladimir Radmanovic對塞隊大主將Paul Pierce的阻擋犯規,就是犯了這個相當簡單、又基本的防守錯誤技術。彼時,Pierce利用隊友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捲曲切(curl cut),然後到3分線圈頂區接球準備攻擊;Radmanovic由於跟隨阻絕(deny)來不及,怕Pierce接球跳投。所以,在Pierce接球下冒冒失失的從另一側衝出,想要趨前緊迫;只是聰明的Pierce,就利用Radmanovic趨前想要貼身瞬間,下球、反方向的過人,然後準備往籃框攻擊。


 


措手不及的Radmanovic,眼看就要被Pierce過人、放羊,心知肚不明的,只好伸手想要阻撓Pierce前進;嗯,這個動作當然就是阻擋、拉手犯規。從這裡,讀者瞭解怎麼樣利用防守者「趨前」防守這個動作,進而火車相閃的下球過人嗎?提醒你,破區域防守時,傳導球、接球三種威脅(triple threat),等防守者趨前,然後下球過人是,相當實用的一項技巧;試試看,這招非常管用。


 


快攻不成銜接


 


第一節比賽還剩下2分鐘,湖人隊快攻,替補控球後衛Jordan Farmar快速運球推進到前場後,傳球給已經到球場左側高位接應的內線隊友;此時,Farmar傳導球後做給了走(give and go),和隊友做一個簡單的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然後準備做2人組合(two man game)。只是,塞隊對此湖人的快攻不成銜接,早已「耳熟能詳」;於是,塞隊防守者Eddie House由後(或說由下,亦即由設立掩護者下方穿過)穿過跟隨。Farmar眼看此戰術難以執行,原地運球等待隊友走位;殊不知,一個不留神,竟然在House沒有壓迫下自個兒運球出界,以失誤收場,真是糗事一件。


 


轉換快攻(transition offense)不能成功下,怎麼樣銜接系統戰(set play),是今年NBA季後賽我觀察好幾個球隊的重點,這在日後我會專文討論;今天在此簡單和讀者討論的是,還記得以前提過,我在指導基隆雨都大專甲二級籃球隊時介紹的,多數籃球教練都會規劃、設計在轉換快攻不成銜接系統戰上,最好採取二側對稱(continuity)的策略。這個目的是,不會受到傳導球到「某一側」而受限;她(傳導球到任一側)就因為可以二側同時進行,所以,就有所謂的二翼球員(wing player)以及由二翼導入(wing feed)的術語衍生。有興趣的球迷日後可以仔細觀察。


 


擋切戰術


 


第一節還有150秒左右,塞隊進攻傳導球(如左下圖紅色圓圈)給在球場右側高位接應的P J. Brown;然後,已經走位到左側底線的雙箭頭Paul Pierce,一看從球場左側高位也伺機而動的Kevin Garnett已緩緩前來。於是,PierceGarnett使個眼神;然後,他由低位走位到高位幫Garnett做一個上擋(up screen)(如圖中黑色實線)



 


此時,由於,湖人隊的Kobe Bryant緊貼住Pierce;於是,就變成BryantPierce擋住了湖人隊中鋒Pau Gasol的阻絕跟隨。結果,就變成Kevin Garnett如左上圖紅色箭頭所指的空手切,並在沒有人防守情況下,獲得P J. Brown如右上圖藍色虛線箭頭所指的高吊傳球(alley-oop)輕鬆灌籃得分;這是相當標準的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裡所謂上擋、下擋(down screen)以及橫擋(cross screen)等等著名掩護擋人技戰術。


 


『掩護切出』


 


    還記得我提最近看球的心得之一是,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技戰術,我把她修正、稱為掩護變化(screen away)嗎?今天第二節還剩下1036秒塞隊進攻,Pierce3分線圈頂區接獲傳導球;彼時人在球場右側3分線45度的Eddie House,冷不防一個快速移位到圈頂區,幫Pierce做一個對持()球掩護。說那遲、那時快;House一個掩護後快速往球場左側3分線切出(pick and split),而不做傳統、習慣的掩護切走(pick and roll)。然後,Pierce也相當精巧的將球傳導給他;House打球的特色是什麼?嗯,快速;對的,House就在接到球瞬間,就毫不猶豫、快速的躍起跳投。嗯,3分命中。由此,球迷看到這裡,是否覺得:籃球是圓的,她沒有絕對之理;也就是,對持()球掩護變化很多,她(掩護)沒有規定說:掩護完一定要切走!


 


『投籃幅度』


 


    今天看到湖人隊Derek Fisher的投籃幅度有些過大,觀察許久後令人感到怪異;這個幅度對照過去他的老戰友Shaquille O'Neal,大鯊魚的投籃幅度「平射炮」來說真是令人噴飯。以Fisher這個球季的投籃命中率43.6%3分球命中率40.6%,以及季後賽整體投籃命中率45.1%3分球命中率45.8%來說,相當難能可貴;只是,這個冠軍賽系列,整體投籃命中率39.5%3分球命中率降到21.4%,是體力下降影響,還是塞隊防守之故,有待有心人深入瞭解。


 


    這裡有個資訊提供給讀者參考的是,一個標準的籃框,其「框」的內緣直徑應該以45cm;那麼,以一個標準的籃球由其圓周計算其直徑,她應該約略在23.6cm上下。也就是說,一個標準的籃框,應該「幾乎」可以同時塞進二個籃球那麼大;現在問題是,籃球比賽多數時間,是把球「投」出去,不是用塞的。所以,你假如要「投」到可以空心球入框;你的投射角必須要相當大,大到「垂直入框」才有辦法是塞進二個球。


 


可是,你投籃者假如要把投、入射角搞的那麼大;你的瞄準點可能有些「虛無飄渺」之外,你也要「費盡」許多力量,才有辦法投那麼高。因此,力學學者研究統計,利用不同身高的射手,在不同的「出手高度」情況下投籃;結果整理出來的,比較適合的投射角、入射角,分別如下列數據。


 


    說明:例如在距離15呎高7呎的出手點,當投射角為56.50度入射角為48度時,籃球通過籃框還剩9.30公分


 


最佳投籃投射角與入射角範圍(距離15呎高7呎)



























































入射角(度)



投射角(度)



誤差餘隙(公分)



   



42



52.44



5.94



 



43



53.11



6.50



 



44



53.79



7.57



最佳範圍



45



54.46



7.67



最佳範圍



46



55.14



8.23



最佳範圍



47



55.82



8.79



最佳範圍



48



56.50



9.30



最佳範圍



49



57.18



9.85



最佳範圍



50



57.86



10.36



最佳範圍



60



64.87



14.93



最佳範圍



 


假如球體90度垂直落入籃框          每邊只允許10.7公分偏差



看上圖與下圖例顯示,Fisher的投籃幅度入射角約略在70度左右。




假如球體60度落入籃框              每邊只允許7.45公分偏差



看下圖,入射角約32.39度,她幾乎難以空心中網;這顯示,O'Neal的投籃其入射角約略是在3545度之間。



                       


假如球體32.39度落入籃框           每邊只允許 0 公分偏差


 


假如球體20度落入籃框               不可能空心入球


 


    最後在此提問:你打球時候,投籃的投射角約幾度?合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