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贖與重生!1117比賽缺失與訓練日記


 


    好久沒比賽,球員顯然沒準備好;所以,在李文元杯大輸、特輸給對手,進而羞恥的找機會想和對手幹架;艾,還我以為我是帶「流氓球隊」?隨後練球,竟然11位球員裡會發生二位「車禍受傷」,一位無故不來;這球隊,領導與管理是非常有問題。



訓練日記


    每星期「二次練球頻率」,每次三小時的練球裡,扣除準備運動、體能與重量訓練,我這個執行教練所能使用時間就剩下每次一小半;假如再加上每次總是有人請假,這個球隊的集訓,其實有些尷尬。


    不過,我是抱定:既然接教練了,再怎麼樣也要想辦法改善現況;所以,我就決定這星期開始「加練一餐」;我的理由是:


一、年輕人根本不「調整體能」,不能夠自主的加緊鍛練;並且,還是那個死樣子的:體力不濟。


二、很多人技術與觀念非常差;達哥那天比賽就非常不高興說:這種體力與技術、觀念水準,那像「國家隊」?


    輸的原因,簡單檢討就只有二大因素:缺乏訓練與調整;技術上的訓練,以及體能上的調整。所以,原先賽前「設定的目標」:個人對持球防守、個人對運球防守這二項有些「不堪入目」;以及其次「體能太差」,像丞、延、年與宏等四人,差到不像個競技級選手。


居於部分球員是外地(非北市地區)前來,所以,協會貼心的租旅館讓他們方便睡眠;上星期我聽說住宿還好以後,就決定和球員「同居」一晚,其實目的是想瞭解一下球員的生活習性,以及趁機認識一些球員。不錯,睡了一晚,也讓我多一層認識了勝傑與明倫、泰延等人習性;因為我瞭解,達哥要我接這個球隊的教練,這其實有些「救贖」成份;那是救救這些「年輕有為」的球員,並期望由此讓他們獲得「重生」,提高他們的前途可看性。



職責、榮譽、國家與流氓


    在李文元杯的比賽裡,勳與年二人,竟然在比賽中出現「想要幹架」的挑釁動作;緊急申請暫停後,向他們說明他們的職責是:「聽奧培訓」,身上穿著的球衣寫的一清二楚,那是不容許破壞、詆毀。


我並在隔天訓練結束時,再一次向球員說明,你身穿「中華台北、聽奧培訓」球衣,那都是一種「榮譽」;那不是隨便一個平凡百姓、泛泛之輩就可以穿著,也不是阿貓、阿狗可以拿得到這樣球衣,那球衣更不是三教九流的人可以穿著,你們應該「珍惜」。


尤其,當你穿上「中華台北、聽奧培訓」球衣,那就代表著這個「國家」;你的言行舉止,就代表著中華台北的文化水準;你的所做所為,就代表著這裡2400萬的人民水準。


所以,假如你在球場像個「流氓」,不允許對方犯規、不允許對方和你認真爭搶、不允許對方得太多分等等「無知又霸權」言行;你根本就是在「汙辱」這個國家,你根本就是「不知為何而戰」,你根本就是沒有一點「榮譽感」,你根本就是忘記了你的「職責」。這也就是為什麼,西點軍校會強調:職責、榮譽與國家。


我知道,可能沒有人「」過你們;所以,達哥要我來「救贖」;希望挽救你們,藉機讓你們「重生」。



茶餘飯後


    為好友慶生,並補償我們家老大的生日餐宴,然後去「慰勞」自己;只是,當晚,我們家二個寶貝竟然不約而同上吐、下瀉。我則,不知是當晚喝些「白開水殺菌」關係,直到隔天中午才開始腸胃不舒服,緊接著腹絞痛;三人趕緊去看顏醫生,進而得知是食物中毒。


    二個小朋友在隔天相安無事後,我卻連續吃了三天的白稀飯,並終於在星期六下午病情稍微好轉;於是,約了個美女在假日去吃「老蔣家鄉味:酸菜白肉鍋」。嗯,然後就是:


    星期日一天,「」了11次肚子!


    星期日這天,聽障籃球隊與天母國中籃球隊等,總共練二次球站了六小時;加上搭車返家,一路上總共站四小時,所以,包括搭捷運、在台北火車站買票候車等,這一天前前後後總共站了至少11小時。



耶,一天教了二次球、站11小時,拉了11次肚子!


    比較特殊是,教球過程原本還要「用力叫喊」的;一下子便成,不大敢用力叫,話也少了許多,這一天整個讓人覺得是在「懲罰」。


我知道,這是我唯一「贖罪」的機會;假如沒有這些懲罰,罪孽難消。所以,我默默接受;包括好心人士在搭火車時一直勸進:那邊有位子可以「坐下來」呀?我悶聲不響、搖手又點頭稱謝。


我心想:我假如坐下來,恐怕就「拉出來」了!


在火車上,我一路夾緊屁股、「檢討」這一陣子以來的許多問題。


像「體力鍛鍊不足」,所以,練球與撰寫學術論文就不是很理想;以後,假如要這樣耗盡體力、智力做事,事前的體力培養不可或缺。


對聽障籃球隊一頭熱的「自我感覺太好」;所以,原本可以發揮所長的事,現在變成許多負擔。實務上,應該在事前,先行瞭解球隊狀況與問題;經過思考、評估,然後,才決定承接與否。


對聽障籃球隊球員之「管理」,過於大意;於是,在出現不少問題後,才做事後補救措施。而事實應該是,事前先召開座談會、擬妥管理辦法的合理作為;然後約法三章、有志一同,再進行相關訓練。


我知道,這一切都是老天給我「重生」的機會;沒有懲罰,就沒有贖罪機會;沒有贖罪機會,就沒有重生機會。這一切都因為我們擁有許多職責;而且,我們是個榮譽感深厚的人,我們更深愛我們的國家!所以,我們就繼續聽著「你到底多想要成功?」這影片的音樂,讓激昂、慷慨又幽怨的音樂去鞭策那份濃的化不開的情感;然後,為籃球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